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理事会+党小组”让“村细胞”活起来

2014年06月13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丰县下溪镇双井村党支部积极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理事会+党小组”的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结合村庄实际,成立村级社会事务管理理事会,选拔有责任心,有社会矛盾调解经验,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并在理事会设立党小组,把农村清洁工程、矛盾纠纷化解、森林防火等社会事务的管理与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为一体,有效地激发了“村细胞”活力,大大提高了村庄的治理水平,夯实了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党员来带头,众人齐划桨

双井村有1800多人,8个村民小组,394户。现有在职村干部6人,40名党员。

村里的财力有限,要办的事很多,而且要做的工作纷繁复杂,仅仅依靠村干部的力量,显然难以高效应对。

财力和人力瓶颈,成了村级社会事业缺乏活力的重要羁绊。

基于此,下溪镇双井村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里社会事务的管理,建立起“理事会+党小组”的社会事务服务新模式,让众人划桨,群策群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这只“大船”。

“这次村里的清洁工程,因为有了理事会,办起来就变得顺畅、容易多了。这验证了一个道理:财力有限,民力无穷!”村党支部书记余燕锋如是说。

理事会管事,党小组管人

双井村通过“理事会+党小组”的治理模式,让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直接参与村里的社会事务管理,架起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村里需要做的社会事业,由理事会发动群众组织实施,并通过在理事会设立党小组实现村党支部对理事会的有力领导,做到既有人去抓社会事业落实,在落实社会事业时又确保了党的领导和监督。

“我们理事会一共有9个成员,7个党员,两个群众代表。暂时设了两个社会事务管理小组,一个是清洁工程小组,另一个是调解事务小组。同时,村党支部在理事会设立社会事务管理党小组,通过党小组实现对理事会的组织领导。”余燕锋说,这三个小组的组长都是老党员,他们构成理事会的核心领导成员。理事会党小组组长既要把村支部的决定贯彻落实下去,同时要监督理事会的财务和成员年度考核,理事会成员一年一聘,奖罚分明,不合格的第二年更换。为接受群众监督,理事会的出纳由群众代表担任。

短板得弥补,基层活起来

该村理事会成员都是村里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有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他们办事透明度高,深得群众信赖,这就很好地弥补了村干部力量不足的短板。

关于村里卫生费收取,理事会规定:按灶台收取,一个灶台为一户,常年开火的一年收取60元,长期在外打工的,减半收取,五保户免受卫生费。由于理事会成员和组里的党员带头缴纳,又广泛发动了群众,卫生费收取很顺畅,仅2天时间,全村394户就收取了359户。而且,村里的10多户残疾家庭也都主动缴纳了卫生费。

“虽然理事会成员每个月只补贴60元钱,但我认为党员就应该把事情做好,不应计较报酬多少。”今年62岁,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理事会组长冯永华表示。

“共产党员就要往吃苦的地方去。”今年76岁的老党员、理事会清洁工程副组长严木仔的话,让我们对双井村清洁家园、和谐村庄的建设充满了信心。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祝增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