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杭锦旗:上好“四节课”培养新型农牧区实用人才队伍

2014年06月13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好“理论课”。依托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开设“两小时精品课堂”,对农牧民技术员、种养殖能手等方面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按照前30分钟开展党的政治理论讲座、中间1小时开展农牧业技术技能培训、后30分开展文体活动的方式合理安排课堂时间,增强培训效果。依托远程站点,开设“空中课堂”、《先锋故事栏目》,通过“站点+协会、站点+示范户、站点+党员中心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今年,已完成专项技术培训300人,职业技能培训50人,远程站点覆盖培训农牧民30000余人。

上好“观摩课”。按照“示范基地+示范村+示范户”的方式,打造培训基地,搭建观摩交流平台。目前,已建成独贵塔拉镇水泉滩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四十里梁生猪养殖基地等6个农牧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天德恒湾村、巴音孟和嘎查等5个产业示范嘎查村,王有成等10个种养殖示范户,组织“田秀才”、“土专家”和“种养能手”开展观摩学习活动2次。与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水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选派58名村兽医进行为期2年的脱产学习,选派120余名种养殖大户到区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

上好“辅导课”。 整合农口部门、企业科技人员110人,开展百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创业活动,并每人结对包联1名农牧区实用人才,采取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蹲点指导的方式,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开展科技指导和技术服务。目前,科技特派员走访包联农牧区实用人才2次,实地解决春耕备耕等方面问题50多个。

上好“实践课”。结合各类涉农科技项目培训,围绕肉羊、玉米、向日葵、水产养殖四项主导产业,设立5所田间学校。采取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在田间地头为农牧民指导实用技术。构建以“院校+基地+农户”的培训模式,引进35名农牧业卫星应用、黄河野生鱼开发、白绒山羊改良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在种养节点巡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用人才技术水平。目前,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100名、科技示范带头人1000名、农牧区实用人才2500名。

 (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党建云平台供稿  苏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