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瑞辉染夕阳——记陕西铜川市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

2014年06月12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铜川市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从事护理工作33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私的奉献给党的护理事业,精心护理了570位老人,为98位老人送终。先后获得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28项殊荣。先后被省委树为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群众路线的典型,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亲切接见。2012年,她被选为陕西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1979年2月,杨瑞辉同志被调入铜川矿务局职业病防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她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立志要献身护理事业,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1997年,医院被迫停业。在职防院工作了18年的杨瑞辉与几位下岗姐妹利用医院的闲置地方和自己的医护专长,每人拿出1000元,集资5000元,开办了一所老年康复护理部。2004年,在国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背景下,市职防院被划归市卫生局下属的差额事业单位,为职防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杨瑞辉也被任命为康复护理部主任,开启了康复护理部发展的新篇章。

金华社区康复护理部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为了让老人能在护理部过得舒心,安享晚年,杨瑞辉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国家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制定了护理部各项管理制度和医护员、护理员、饮事员工作职责,并张贴上墙。她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护理人员要树立“六心”,即诚心、热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做到“四勤”、“五到”。有一位姓李的老人,下肢瘫痪,送来时骶尾部有块碗口大的褥疮,深可见骨、气味难闻,而且大小便失禁,曾被多家护理部拒绝接收。杨瑞辉毅然决定收下这位老人。召集大家一起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分析,确定了以“控制感染,恢复肌体”的特殊治疗护理方案,把药物治疗与人工按摩物理治疗相结合,使老人的伤痛逐步得到了缓解。老人出现了严重的便秘,杨瑞辉就忍着难闻的气味儿,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地掏粪便,老人感动地失声痛哭。他说,“大爷遇到好人了,就是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呀”。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褥疮痊愈了。还有一位叫张明奇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后来在煤矿退休,病情严重,无人照顾,送到康复护理部时,杨瑞辉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打开裹在脚上的纱布时,脚肢严重感染,疮口溃烂,脓血纱布凝在一起,无数蛆虫在上面蠕动,三个脚趾与脚面已经完全分离了,几位护士跑到外面呕吐起来。杨瑞辉看着老人疼的死去活来、痛不欲生的样子,她忍着恶臭,为老人进行了清疮处理,用止血钳把蛆虫一条条地夹出来。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毕。经过多次精心治疗,老人的伤势逐步好转,现在已经可以正常活动了。

杨瑞辉是一个把工作、把事业看得重过一切的人。在她的心中,对老人们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她常给护理部的同事们说,“做好老人护理工作,关键的是要有爱心,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凡是到护理部的老人,不管地位高低,文化水平个人素质如何,我们都要像女儿一样对待他们。”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她和大家一起拟定了两套食谱,每周一套。有位叫杨介英的老人患有糖尿病,她就让厨房给老人买了专用粉,每天给她单独做饭吃。老人病了,她就专门给老人开小灶。她们还经常给老人们讲解老年病的预防治疗知识,与老人们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活动,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快乐。有一位名叫周德录的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老人多次自寻短见,都被儿女发现抢救过来。送到护理部后,老人整日沉默寡言,呆坐在床上,还不时地乱发脾气,别人都不愿接近他,就连护士也怕他三分。为了让老人树立生活的信心,杨瑞辉把他列为重点护理对象,每天亲自给他洗脸、穿衣、服侍大小便,给他一口口地喂饭,坚持每两小时翻一次身,夏天给他擦澡、驱蚊子,冬天抱他到外面晒太阳,一有时间就陪着他拉家常。渐渐地,老人的脾气好转了,话也多了起来,并且和周围所有人相处得非常好。

为了做好护理部的工作,家里的事都抛给了丈夫。在护理部最艰难的时候,家庭的打击接踵而至,先是父亲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后来母亲又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家里还有94岁的外婆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需要照顾。丈夫主动承担了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管孩子等家务,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母亲去世后,杨瑞辉怀着深深的愧疚,把父亲接到了护理部,一边照料其他的老人,一边照料自己的父亲,直到老人离开人世。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杨瑞辉更深刻地体会到老年人的艰辛和痛苦。她把自己对家人的愧疚投入到了工作中,帮那些没有时间照料老人的子女尽一份孝心,让在护理部的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200余万元,占地18000平方米的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楼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新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康复护理大楼,内设床位120张,房间63套,彩电、暖气、配备扶手的室内卫生间、天然气热水系统等家居设施一应俱全,每个楼层的老年人活动室内,坚硬的墙壁全部用柔软的绒布包裹起来,床头全部安装氧气接口、温湿度器和24小时呼叫装置。从“一穷二白”的托老院到今天现代化、科学化的康复护理部,“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始终未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陕西省道德模范……等身的荣誉记录着杨瑞辉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大爱情怀,康复护理部的创办发展也为曾经濒临绝境的职业病防治院聚拢了人心、迎来了新生,如今已发展成为铜川市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职业病防治机构。

“没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杨瑞辉念念不忘省市各级部门出资建楼、社会爱心企业个人捐款捐物的善举,个人受到表彰奖励2万元,她全用来给老人房间的电视配备机顶盒,自己一分钱也没留,“奖励和荣誉不归我,归培养我们的这片热土,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今天我们做的一切都是给下一代树立榜样”,杨瑞辉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希望能用点滴行动唤起社会的关注和共鸣,让所有老人都能更健康、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