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心为民的“社区婆婆”——记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社区慈幼居委会党总支书陈风莲

2014年06月1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简介】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我要把这份荣誉化作行动,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实践中执着前行,努力做到更好

陈风莲,女,汉族,1970年12月出生,2005年7月入党,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社区慈幼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2011年1月被评为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7月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当选十八大代表。

有一位经常活跃在居民院落、热情为民服务的社区干部,她对社区150名党员的情况了如指掌,对200多户贫困家庭心里一本帐,对辖区巷道琐事了解的清清楚楚,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她就是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街道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居民亲切地称她为“社区婆婆”。

“大伙儿让我当家,我就要把这个家当好”

针对一些破产企业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及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复转军人党员纳入社区属地化管理后存在的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她及时将社区党支部扩大成社区党总支委员会,并成立了3个党支部,使纳入社区管理的各类党员重新回到组织怀抱,找到了自己的“新家”。她注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五个好”创建为目标,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了以举办一次专题辅导、听一次党课、搞一次民意测评、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使社区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她牵头建立了多方参与、资源共享、有效互动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起社区共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她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为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安排就业,使许多下岗失业党员再次得到了新的就业岗位。她的一声声问候、一次次走访和组织的一项项党内活动,使党员对社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一些离退休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刚从单位退下来,我们从“单位人”变成“社区人”,是陈书记把我们的转折点变成了又一个新的起点。

“在创卫关键时期,我必须走在别人前面”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她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重活脏活抢着干,饿了啃干馍,渴了喝冷水,感冒了吃几片药,累了不叫一声苦,从早到晚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节假日也从未休息过。在攻坚阶段,她带领社区干部共整治垃圾死角21处,粉刷墙面4200平方米,在居民密集的小区和小巷内,为居民群众修建水冲式公厕4座,并为低保困难群众免费使用。有好几次居民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她得知情形后,顾不上吃饭,马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疏通了又脏又臭的下水道,使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居住环境有效改善。慈幼巷道路居民密集、而道路年久失修,原来的水泥路变成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影响了创卫工作开展。她主动向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多次建议将其纳入到小城建项目当中,最终使这一长年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要让鲜红的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

如何更好地发挥好辖区党员的作用,是陈风莲一直思考的事情。在建党90周年前夕,她为每位党员配发了党徽,集中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员奉献日”主题活动,在主要街道开展卫生集中整治和纠正不文明行为,收到了积极成效。她以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聘请辖区老党员,成立了以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民事调解、治安巡逻等内容为主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无职党员上岗理事、为民管事,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增强了社区党建内在动力。针对省二建家属院、北园巷、广济路等居民小区长期以来形成的垃圾死角和脏、乱、差等问题,她组织小区党员成立义务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在小区进行治安及卫生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使小区面貌得到有效改观。她还率先在社区开展了“五好”班子、“五好”党员、“五好”居民评比活动,通过比思想、比学习、比作风、比干劲、比贡献,使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党员的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党员们都说,“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党员都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我图的就是让辖区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辖区居民马桂兰女儿考入大学,但因家庭经济原因交不起学费,随即产生了放弃让女儿上大学的念头。陈风莲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想方设法帮助筹措学费,当她把筹集到的5000元学费送到马桂兰手上时,马桂兰激动地说:“是陈书记圆了我孩子上大学的梦,这份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但她却说:“只要我们辖区多出一名大学生,就是我们大家的骄傲和自豪。”辖区劳教释放人员崔金海整天游手好闲,弄得家里人见不得,邻里四舍看不起,又成了社会无业游民。陈风莲得知实情后,主动找到崔金海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地做着思想说服工作。在她的悉心帮助下,崔金海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慈幼巷12号低保户罗明珠家房屋年久失修,如遇大雨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每逢下雨是陈风莲最担心的时候,无论多忙,她总是抽时间亲自过去看看才放心。在她多次与区建设局协调后,罗明珠争取到了廉租房。

很多人问她:“陈书记一天到晚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不知图个啥?”可她却说:“作为社区干部,我图的就是让我们的每个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