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片丹心 爱党为民——记福建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2014年06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林丹,1972年参加工作,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7年和2012年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43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抓住服务这一重点,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以表率带队伍、以真情换人心,脚踏实地地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优秀妇女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华敬老孝亲十大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等130多项荣誉称号。

当好居民服务员

长期的社区工作,林丹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林丹时刻牢记“社区工作者并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几十年来,林丹经常带领班子成员走街串巷,走访居民。为了充分了解群众情况,林丹制作了“书记主任联系卡”、“便民服务卡”、“社区服务指南”,推行“民情日记”工作法,让群众有困难找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林丹坚持做到“三必访”:新进社区党员群众必访,了解情况,建好台账;困难党员群众必访,分忧解愁,送去温暖;重大节日必访,嘘寒问暖,雪中送炭。林丹为社区居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引进外资建立社区医疗诊所,为困难户、老年人免费看病、取药;关注贫困子女就学,经常用自己的奖金、工资帮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实现“上学梦”;带头与特困低保户杨绍荣结对进行帮扶,每月资助其100元;与身患癌症的老党员魏景菊结成对子,组织社区党员为其提供服务,并发动辖区单位与特困户结对帮扶,率先实现“无特困”社区。同时,林丹还是帮教工作的带头人。因盗窃被判8年有期徒刑的小王,三岁时父亲去世,入狱后其母亲精神失常,林丹经常登门关心其母亲,帮助料理家务,直到其母亲病故,为她料理后事,还担保小王获假出狱,送其母亲最后一程。小王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林丹伸出援助之手,把他带到自己家住。家人开始并不理解:“别人躲都来不及,你还把他带回家,这不是引‘狼’入室吗?”面对亲人的怨言,林丹只能耐心说服:“失足青年如果没人关心、引导,很容易再入歧途。”就这样,小王在林丹家吃住半年多。在小王生日那天,林丹为他煮了太平面,全家一起为他庆祝。小王说,这么多年,他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在林丹的帮助下,小王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还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党建创新在前头

为架好社区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党的方针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群众中去,林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推行党员义务十大员、党员“三必访”活动、“党员服务代理制”、“民情日记”、“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等,使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在社区推行“吉祥三宝”(助学、助医、助困)活动,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在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推行“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务院、中组部、民政部、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并在全国推广;以社区党委为依托,组建“党员服务站”更好地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居民看病;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使6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有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开辟150平方米的“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中,还开辟了“林丹党代表工作室”,更多更好地发挥林丹作为十八大党代表的作用,做党委政府的“扩音器”、民情民意的“回音壁”、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把“林丹党代表工作室”打造成为“传党声、听民意、谋发展、促和谐”的有效平台。

无怨无悔为居民

40多年来,林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从没请过一天事假,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到了过年,也难得吃上一顿全家团圆的年夜饭。工作中,腿部三次受伤:半月板撕裂、脚趾头脱臼、骨头错位,但她都坚持不请病假,以保守治疗为主。林丹对人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我用两百天的时间相信也会治好!”在80年代、90年代几次遇到有公司高薪聘请或是街道两次提拔林丹到街道工作,她都婉言谢绝。因为她热爱这份工作,百姓也舍不得她离开。多年来,林丹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以“民思我想,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困我帮”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冷暖疾苦记在心上,力所能及为广大居民搞好服务。林丹对社区这个“大家庭”总是有操不完的心,早出晚归地忙工作,根本没空管家里的事。从1980年到现在,都请保姆替她打理家务,90多岁的老母亲,只好委托给养老院照料。经常有亲朋好友问她:“你在社区一干就是几十年,家里雇保姆,自己又去当居民的‘保姆’,到底有什么吸引着你?”她回答说:“是信念、是宗旨,更是居民的信任推动着我,我真的愿意一辈子为人民服务,当好居民的‘保姆’”。

在林丹心里,凡是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无论大小,都值得去做。她始终把工作扛在肩上,心中装着百姓。她始终把党的先进性落实在基层、体现在基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展为民服务新方式,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让党的工作渗透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群众能够时常感到党就在身边。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全国红旗团支部”等150多项国家、省、市级集体荣誉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