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传承中弘扬无私精神——记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

2014年06月12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是最称职的村支书!”一提起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村民们都会这样告诉你。是他,带领这个以前的贫困村变成了先进村。到2011年,村民平均收入9341元,比2006年增加了一倍。

为了村民,卸任5年后再接“烂摊子”

买买提江·吾买尔自1981年起担任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还很贫困。经过20年努力,在他的带领下,布里开村由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先进村。2001年时,买买提江·吾买儿因身体和年龄原因卸任。买买提江·吾买尔卸任后,布里开村各项工作逐年退步,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年年上访,欠债多达52万元,宗教事务管理混乱,2006年更是被列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重点村。当年,村民向县工作组提出“继续让买买提江·吾买尔给我们当书记吧”。这时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已卸任5年,还做过大手术。亲戚们都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他说:“我这个年纪组织上还让挑重担,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我绝不能当逃兵。”他毅然决然的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转变作风,党支部要做基层的坚实堡垒

“一个人再有能力也是有限的,只有全体党员的作用都发挥了,那力量才是无穷的。”这是拥有36年党龄的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带领全村50多名党员,与群众拧成一股绳,不断推动全村各项事务的蓬勃发展。

“村集体有了钱能办成事,群众打心眼里信任村党支部,这样的党支部才有凝聚力。”买买提江·吾买尔深有体会地说。

买买提江·吾买尔离岗休假后,由于党支部不发挥作用,村里的党员变得无人管理、无事可干、无人信任,一些人甚至参加宗教活动。“再次上任后第一次召开党员会时,只来了18名党员,我心里特别难受。”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他逐个找党员谈心,对那些参加宗教活动的党员,他严肃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牢记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党员决不能参加宗教活动!”

“买买提江书记经常对我说,爱国宗教人士是维护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加强学习,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信教群众,共同做好稳定工作。”村里回族大寺阿訇闫世明说。

服务群众,农民富起来是我最大心愿

如今,走进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幢幢住宅造型别致,一畦畦高产良田望不到边,一个个果园连接成片,不时有村民开着小轿车在宽阔的柏油路上奔驰……昔日贫困落后的布里开村在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带领下,正铆足了劲在致富路上大步快跑。

“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怎么对得起组织对我的信任。”买买提江·吾买尔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

布里开村人多地少,种惯玉米和小麦的村民想致富、盼致富却苦于没有门路。买买提江·吾买尔整天都在琢磨破解的办法。1985年,他胃里长了个良性肿瘤,医生叮嘱他肉类中只能吃鸡肉,他便和妻子养了10只鸡,将吃不完的鸡蛋卖掉,很快便赚了钱。“如果扩大养殖规模,一年怎么也能赚个千把块钱。”说干就干,他趁在家养病期间,买了1000多只鸡苗,一年下来,就赚了8000元。看到养鸡能带来如此大的收益,他说服村里几名党员养鸡,把自己摸索的养鸡经验传授给大家。

200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又开始琢磨养牛,可真要养牛,困难又来了,一些贫困户要想买牛就得贷款。买买提江·吾买尔跟村干部商议后,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在村里的担保下,去年我贷了1万元,加上自己攒的钱,买了3头牛、4只羊,一年就赚了1万多元钱。是买买提江书记帮我们一家摆脱了贫困。”村民塔西买买提·贾帕尔感激地说。

目前,布里开村良种奶牛养殖从无到有,已达1100多头。村里还划出35亩土地,建成标准化万只牛羊育肥养殖示范点。

“不让一户受穷,不让一人掉队,要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发展林果业的灵感,是买买提江·吾买尔从一次参观中得出的。1996年,自治区组织全疆60多名乡村干部前往湖北、江西等省区学习新农村建设经验。他想,伊犁是苹果之乡,为何不鼓励农民种苹果发家致富?他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发现苹果出口情况非常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于是,买买提江·吾买尔就带着党员先在自家庭院里试种野苹果,成功后,经他提议,村党支部拿出村里1000亩最好的集体地承包给农民,动员大家种苹果。

“村里现有3000亩苹果园,今年准备再增加2300亩。我们不会让一户受穷,不能让一人掉队,要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走出去,外面的天地无限宽广

布里开村毗邻伊东工业园和精伊霍铁路货站,地缘优势十分明显。这些年,买买提江·吾买尔一直在思谋如何利用这些优势,促进农民增收。

2006年7月,伊宁县办了一个劳务输出经纪人培训班。买买提江·吾买尔找到当时在家待业的青年艾牙司丁·伊力亚斯让他参加培训班,头脑灵活的艾牙司丁通过学习,很快拿到了《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在买买提江·吾买尔的鼓励下,艾牙司丁带领村民外出摘棉花、修铁路、包工程,每位村民每月平均能赚1800元。2009年全村转移富余劳动力1058人,全村人均收入达6289元,较2005年增加2300多元。村民们忙着发家致富,他和村党支部成员也不闲着。修桥、铺路、建“双语”幼儿园、改造低产田…… 短短3年,村里拿出480万元集体收入,为村民办了13件实事。

“我经常在想,自己要是能年轻20年该多好,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创新机制,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

买买提江·吾买尔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党员大会,领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他还理出了村里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推选党员担任巷道长、十户长,建立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村务公开、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制度。之后,他每周都召集党员开一次碰头会,学理论、议村务。还推行党员承诺制,要求党员在村民大会上对每年工作作出承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他提议,村集体还投入110万元,修建了阶梯电教室、排球场、篮球场、“双语”幼儿园、卫生室,使文教卫体公共设施成为全村最好的建筑。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党支部的办事能力,他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投资40余万元建成480平方米的集体门面房,鼓励、支持村民承包办中型超市。在他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由负债52万元变为年收入130多万元,理顺了群众情绪,连续四年再没有村民上访。

“乡亲们养大了我,我要为群众办实事。”买买提江心里明白,党支部光有威信不够,还要有实力,才能为群众办事。他和班子成员一起想法子、找项目、跑资金。这几年,除了土地和果园承包集体能收入100多万元外,村里投资40余万元在村中心建了门面房,每年收入5万余元。在上级组织部“火种”计划支持下,2011年建起了红砖厂,预计投产后年收入将突破200万元。

现在布力开村的农民有的种林果,有的养家禽,还有人利用自家庭院种温室蔬菜。2011年底,村里建成35万只标准化的家禽养殖基地,1.7万头(只)牛羊育肥基地和2967亩苹果园,全村村民平均收入9341元,比2005年增加了一倍多。现在,邻村的姑娘都喜欢嫁给村里的小伙子了!“今年我已经60岁了,乡亲们又选我当了村委会主任,这是党信任我,乡亲们需要我。只要身体行,就一定好好干,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争取到2015年,人均收入突破16000元!”买买提江·吾买尔信心十足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