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敢为人先闯新路 牧民心中“领头雁”——记原陈旗白音布日德嘎查党支部书记巴雅尔图

2014年06月12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是党支部书记,心里就得时刻装着牧民,让牧民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这是白音布日德嘎查原党支部书记巴雅尔图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的工作写照。巴雅尔图同志1991年任白音布日德嘎查党支部书记以来,抓班子强队伍,抓经济促发展,抓民生办实事,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全国建设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新闻人物“兴村富民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抓班子强队伍,树立党支部核心地位

“党的建设是发展各项事业的根基,党的建设是人的建设,人的建设关键是思想建设和素质建设。”这些年,巴雅尔图一直坚持用这一理念指导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一是抓团结,凝聚力量谋发展。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规范议事程序为抓手,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20多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抢在先,干在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嘎查牧民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路。二是抓民主,公开监督两不误。坚持“村务七项公开”,即:嘎查财务收支公开、计划生育工作公开、土地利用公开、草原审批公开、奖励及资产经销和牧民承包公开、救灾救济公开、补助金承包公开,及时接受牧民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会和牧民代表议事会的作用,遇到重大问题,召开牧民大会,民主讨论通过。每年至少召开2次牧民大会,集体商议嘎查重大事项。三是抓创新,党员“双带”出成效。创新党员管理方法,在无职党员中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按照“自愿择岗、群众认可、按需定岗、因事设岗”的原则,自主选择“民事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社区服务中介岗”、“科技信息服务岗”等岗位,真正发挥牧民党员的“双带”(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用。

抓经济促发展,带动牧民共同致富

为了全嘎查的经济发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阶,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巴雅尔图时刻牢记“没有思路的发展是盲目的发展,没有规划的建设是徒劳的建设”这一发展规律。一是统分结合,逐步改善生态环境。根据嘎查自然条件恶劣,草场退化沙化日益严重的实际,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旗率先尝试推广“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双层经营管理模式,将放牧场分为接羔点、放牧点、夏营地和冬营地,实行“五个统一” ,即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改良、统一分配。根据植被长势,确定时间,进行季节性划区轮牧,减少草场压力,从而实现了草牧场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牲畜头数连年增长。二是落实政策,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从落实党在牧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入手,引导牧民走出一条从粗放到集约、从分散到联合,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美丽与发展双赢的发展路子。对牧户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党员、富裕户带头自筹资金修建永久性标准化棚圈,中等户由嘎查补助2000元修建,投入25万元为贫困户新建标准化棚圈,2013年嘎查标准化永久性棚圈已达70座,覆盖率达97%。投入8万元购买抗灾设备,投入15万元打2眼机井,免费提供牲畜饮用水,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三是成立合作社,稳步提高牧民收入。2009年,巴雅尔图参加呼伦贝尔市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赴北京、江苏华西村等地学习考察回来后,投入75万元组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民办、民管、民受益提高牧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仅牛奶一项收购价就从原来的0.6元/㎏提升至2.7元/㎏。2013年度,嘎查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元以上,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抓民生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巴雅尔图带领嘎查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以人为本,一切工作都要安民、为民、利民、富民,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一是资金扶持,重视群众幸福指数。争取相关项目资金219万元,在全市首批安装牧业输电工程,筹措资金修通了白音布日德至海拉尔的砂石路。从集体经济中拿出11万元,率先为126人缴纳牧区养老保险,253人参加了牧区合作医疗。自筹资金45万余元,新建315平方米的嘎查活动室,不断丰富了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扶贫帮困,重视脱贫致富。从嘎查集体经济拿出一部分资金,一次性为牧民特困户、困难户补助偿还贷款65.2万元。注册成立高产奶牛基地,给贫困户购买了76头高产奶牛,实施了脱贫致富工程。三是助学重教,重视草原英才。投入4.4万元奖励助学,对考入高中的学生每人奖励1500元,考入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全嘎查共有28名学生考入二本以上的院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