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群众放在心上 把心放在群众身上——记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

2014年06月12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档案】龙四清,女,侗族,1964年8月出生,1991年11月入党,2002年以来担任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她是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古冲村也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了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巾帼示范村,怀化市百强村等荣誉称号。2013年,古冲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370余元。

5月23日早上,党的十八大代表、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支部书记龙四清匆匆吃过早饭,便来到社山背组联户对象周代成自建的山塘,帮忙清理山塘淤泥。“这口山塘是自己出了4万多元,村里奖补6000元,在龙书记的帮助和指导下,这口山塘还需10天就完工了,再也不怕干旱了,到时还可以灌溉20多亩稻田及100余亩柑橘。”周代成高兴地说起。

“去年干旱,村里几十口山塘都干旱了,我们村经济作物损失不小,村民们怨言不少。在去年11月份我们村支两委干部深入17个村民小组,以‘大走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村里干部走访了200多户老百姓家中,收集老百姓的意见都是说要把村里水利建设搞好,才能实现增产增收。”龙四清告诉我们,村支两委在认真听取了老百姓意见后,在开展兴修小水利活动中,村里通过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对村民自建山塘实行1000元、2000元、6000元三个等级的奖补机制,极大地鼓舞了老百姓兴修水利的热情。截至目前,村里已投入了30多万元,新修拦水坝2处,修复引水渠500米,新挖大小山塘15处,并对大部分旧山塘进行了清淤,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也保障了大旱不大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四清党员干部认真地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干实事,赢得老百姓的充分信任。

把群众放在心上 把心放在群众身上

“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龙四清在古冲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郑重地宣言。古冲村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从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意见和建议征集,共收到机耕道修建、水利设施建设、集中居民点修建、危房改造、绿化美化、低保五保等方面200多条。龙四清带领党员干部“嘴动不如行动”,说干就干。

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商议决定,今年在柑桔产业集中区新修5条入园机耕道,共9千米,村集体出资15万元,现已修好4.5千米,机耕道入桔园既方便了村民生产又减少了开支,得到群众拍手称好。运着肥料到柑橘园的村民李复明高兴的说道:“机耕道修道柑橘园了,真的方便多了,过去摘桔子也好,运肥料也好,都要肩挑手提,现在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园里了。”看到江巴冲集中居民点基础设施健全,环境优美,好多村民都要求集中修建房屋,今年该村又将新增堰坎上组、白竹溪组和鸡公坡组3个集中居民居住点,其中堰坎上组和白竹溪组正在施工,鸡公坡组还在选址当中。但聋哑人罗宗华还执意要在自己家田里单独建房。龙四清亲自来到罗宗华家做其思想工作,与他只能通过书写交流,为了讲清集中建房可以共一面墙可节省3万元,村里出资挖统一屋场、修栏杆、搞绿化等又节约一笔,自己占用良田修房子政策是不允许,加入集中建房也是支持了村里工作等利弊,交流持续了3个多小时,最终罗宗华明白了事理,在协议上签字同意集中建房。在了解到村民希望在绿化院落后,龙四清马上召集村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讨论,通过向上争取资金,村民自愿投工投劳,在江巴冲院落开展绿化行动,新栽紫薇9棵、桂花树8棵、红紫木树12棵。在村组级公路两旁种植槐树70棵和大量的樟树,进行了绿化美化。

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龙四清带领古冲村党员干部创造性地推出了“五进五同”贴心服务进农家活动,即网格管理进农家,推动组织建设与平安创建同步推进;政策法律进农家,推动政策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步提升;致富技术进农家,推动产业发展和致富增收同步促进;新农村建设进农家,推动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同步优化;美德新风进农家,推动移风易俗与文明素质同步改善。村级网格化管理是全新的社会管理模式,该村根据人口分布特点、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以党支部为核心,将管辖地域划分成4个网格、4个党小组。各网格的党员干部开展联户服务,为群众代办事务、提供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宣传法律法规以及调解矛盾纠纷,做到服务全方位,有效提升农村社会管理水平。在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中,该村本着多措并举抓整治、标本兼治抓管理的原则,通过开展“动员”、“绿化”、“净化”、“美化”等“四个行动”,不断改善村容村貌。该村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各组各户,集中整治“重灾区”、“重点户”,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着力发挥好村干部及保洁队伍的生力军作用,分片到组,一家一户检查指导,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该村网格党小组共建立党群互助组500余对,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2000多人次,解决实际问题500余个,代理代办各类事务2000余件,开展院落整治30余次。

以党建带发展 以发展促党建

“有女莫嫁古冲坡,嫁了也是受罪多。山上只有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这是在古冲当地广为流传的一首过山谣,直白而朴实的歌词透着心酸和无奈,这也是古冲村曾经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2002年,古冲村村集体负债达5万元,是全县最贫穷落后的村,村民们过着“路难行、地难种、水难喝、饭难饱、信难通”的穷日子。当时,龙四清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服装店老板,在禾梨坳集镇上有家40多平米的服装店,收入相当可观。这一年,龙四清临危受命,当选为古冲村党支部书记。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瘫痪,全村人心涣散,刚刚担任村支书的龙四清接受的是一个烂摊子。如何让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脱贫致富的合力,龙四清始终认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条道理,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古冲村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上来,才能彻底地改变古冲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上任之初,龙四清就把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作为规范村级班子的关键,从规范村务决策入手,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议事、党务村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18项制度,切实规范了村级班子运行机制。为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活力,龙四清在全村开展了“双培五争”活动,即把村里的科技能人、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让能人争当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者,争当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争当村级经济发展的推动者,争当国家方针、政策的传播者,争当党的宗旨意识的实践者。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龙四清一班人还积极创新党员管理机制。从2009年起,他们建立了以“支部定责、党员定岗;党员评议支部、群众评议党员”为内容的“两定两评”机制。实行了村级班子及成员工作承诺制。每年年初,村支两委和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并面向全村党员和群众承诺。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全村的无职党员,他们专门设立了脱贫致富领航岗、农副产品推销岗、遵纪守法模范岗等9个岗位,无职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岗位,并向广大村民公开承诺。同时,通过建立一整套的承诺评议机制,确保公开承诺的实际效果,极大地激发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富民强村。“怎样才能改变贫困的现状?发展村里柑橘产业是当时唯一出路。”刚上任不久,龙四清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心里萌发了此念头。为调动大家发展柑橘的积极性,龙四清通过村集体建村柑橘场,小组建组集体柑橘场的集体带动,大力推行有奖种植,有奖品改,先后兑现扩大种植规模奖1万余元,品改奖8000余元,提供种苗15000多株,使全村柑橘种植面积从3200多亩增加到6120多亩,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500余元。同时,她大胆提出把创立柑橘品牌的建议。2003年,古冲村申报注册了自己的柑橘品牌——“舞水牌”。 不久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从此,“舞水牌”柑橘成功打入上海、广州、成都等10多个城市的超市和商场,每斤售价比原来提高了30%。

龙四清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精神,“瞄准”土地流转改革,在把握政策原则的前提下,集中土地1200余亩(其中完成土地开垦800余亩),带领村支两委通过争取支持、集体出资、党员入股的方式,由党员大会通过并决定了在恶垅溪建立起全市第一个党员创业基地,发动了39名党员参与到基地的管理及生产服务中来。现在该创业基地内已基本完成金银花种植、侗家土猪养殖和绿壳蛋土鸡散养三大特色产业的建设,并注册“冲石草”品牌,成立了冲石草生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引导了340余户农户参与“公司+基地+农户”的创业模式。目前已建成600亩金银花基地、50万株金银花苗圃基地、年加工能力为10万公斤的金银花加工厂,仅此一项就让党员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党员富起来了还不算什么,我想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生活。”龙四清带头成立了“舞水”柑桔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定期对会员进行培训,及时通报病虫情报,建立产销信息点,负责柑橘销售等。目前,舞水柑橘产业基地共6000余亩,合作社发展会员180人,其中柑橘大户47户,标准化生产率达90%以上,年产值3000万元。村民张华兴奋的讲到:“现在组组通了水泥路,家家有了沼气、自来水、太阳能,城里有的我们农村都有了,我们的日子过得更体面了。”

丰富文化生活,建设精神家园。“富了口袋富脑袋。”龙四清在抓好全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着力培育有文化、有技术、懂管理的新型农民。村里设立了教育基金,对考取大学的给予1000 元奖励。设立了农家书屋,有党建、法律、生活知识、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图书 4000 余册,星期六、星期日定期向村民开放。村医务室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成立了秧歌队、快板队等,自编自演节目,在参加县里和市里的文艺调演时多次获奖。古冲村每年还开展“孝心榜上比孝心”、“清洁户评比”、“整洁美观院落评选”、“党员模范家庭授牌”、“勤劳致富”等评比活动,形成了发展生产、勤劳致富、互帮互助、尊老爱幼、计划生育、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建设文明院落,实行改沟、改厕、改厨、改圈、改路,整治居住环境,大家都在攒着“暗心劲”,看谁家住宅最漂亮,看哪个院落最整洁。近几年来,龙四清还争取资金,办好村级敬老院,扩大规模,提高档次,让五保老人都住进敬老院,让他们住的舒心、吃得满意、玩得开心。12年来,全村无一起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正常上访案件,树立了一个个文明新风组、文明新风户。

一心为民 舍小家为大家

“要让100% 的农户用上沼气,100% 的农户打好水井,喝上清洁的自来水,100% 的村民小组通水泥路,……城里人有的,我们古冲村也要有!”2005 年7月,在村党支部会议室,在鲜红的党旗下,面对全村55 名共产党员、17 名村小组长、17 个组计生指导员和34 名村民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语气坚定,掷地有声,为再次当选村支部书记庄严承诺。“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党员的大事。”龙四清时常这样跟全村的党员说。也正是因为这个信念,村里的每一条公路,每一口深水井,每一座电排,每一个沼气池,都凝聚着龙四清的心血。村民们经常看到她起早摸黑坚持在工地,深更半夜发动群众自筹资金;经常看到她组织党员把修建沼气池需用的材料搬运到建设场地;看到她深更半夜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调解处理建设占用稻田、山地、林地、果园等纠纷。当群众问她:“你这样没日没夜的做事,为的是啥?图的是什么?”她坦然地笑着说:“啥都不图、啥也不为,就为了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不再让村里的百姓受穷受苦受累。”

2010年7月29日,龙四清从长沙出差回来,觉得头很痛,心脏不舒服,便打电话给她的朋友、怀化市三医院党委书记夏仪莹咨询病情。她想像往常一样,在夏医生的电话指导下,自己上药店买点相关的药物吃了应该就会缓解的。可夏医生听了她的症状描述,立马严肃地警告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后来,检查结果出来了,把夏医生惊出了一身冷汗,连忙说:“你躺着,千万不能动,你一动,命可能就没有了。”原来,检查结果是血压138/184,心跳126次/分钟。8月6日晚上,古冲村村委会主任打电话向刚住几天院的龙四清汇报全村的旱情:村里1600亩稻田,全部脱水,山上有的稻田,已经裂开了5厘米宽的口子……

整夜担心着旱情的龙四清一点儿也没能睡好,8月7日一大早她马上向医院提出暂时停止治病,上交了三次请假条,要马上回去带领乡亲抗旱。医生也拗不过心早已飞回了村里的龙四清,只好开了药,嘱咐她按照说明服用,并再三叮嘱她到村里后,也要到村医那儿继续按时打点滴。可龙四清一回到村里,就马上召开村支部、村委会干部会,给大家统一思想,分组包户抗旱。而当天夜里,她还走访了2个组,帮助村民接好了6个气泵井……就这样,一连好几天,她都是一边开会,一边走访了全村大部分的家庭,想尽办法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抗大旱。直到有一天,她在工作现场脸色苍白,脚步不稳,她才在乡亲们的搀护下,重新回到医院治病。

龙四清把每位村民都当作亲人,时刻记着他们的冷暖。塘基坡组有户人家,两口子都已年过花甲,但每天都还要到1.5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吃。有一次,因下雨路滑,这家老人挑水扭伤了腰,挑不动水了,只好求别人帮忙挑水,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龙四清动员他家修深水池,但两位老人家挑不动沙子、水泥。龙四清当即把自己随身带着准备买药的200元捐献给了老人家,让他请人挑水泥、沙子。两位老人家感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说:“她真是我们的好书记啊!”2011年12月初,五保老人江代英生病了,龙四清去探望她时发现江代英两口子衣服、被褥堆起一大堆没有洗,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二话不说卷起衣袖帮老两口洗媳妇,她从下午4点洗到晚上8点多,足足4个小时,4大桶衣服。江代英看见她手都戳起了几个大泡,感动得留下了眼泪,夸她真是一个好闺女。前不久,江代英病逝,龙四清带领全体村干部争当“孝子孝女”,亲自为江代英老人洗澡,换上寿衣,并为她守灵,送她上山,让她能够一路走好。

龙四清哪有时间照顾家里。丈夫化疗时正逢党的十七大召开,她没有请假来尽一个妻子照顾丈夫的责任;孙儿出生时,她忙着正起早摸黑发动群众建沼气池、建深水井、修公路,哪有时间守候旁边。有人问龙四清的公婆、丈夫和儿媳:“龙书记没有照顾好你们,你们怪她吗?”他们总是说:“没办法,她也是为群众做事。我们又怎好怪她!”可是龙四清知道,她亏欠家人很多。

当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时,龙四清非常谦虚。因为她知道,那是信任和期盼,更是重托和鞭策,由于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龙四清又有了新的目标,“趁着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以加快全面推进小康村建设步伐为目标,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建设、培养新型农民、创建文明村为重点,把古冲村建设为生态公园、产业果园、和谐家园。”

“喝着井水记得挖井人的好,坐着火车记得修路人的好……党啊亲爱的妈妈,我们永远跟您走,记得您的好,记得您的好。”龙四清时常轻声唱起自己写的山歌《记得您的好》,表达着自己和老百姓们的感激,“帮民富民是本份,因为党的政策好,我们古冲人民的生活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