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心为民引好路——记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2014年06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凿崖修路,演绎新时期“愚公”精神;他团结村民,合理规划,带领乡亲发家致富战贫困,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舍小家,顾大家,成为村民的好管家、村里的“愚公”支书、乡亲们的引路人。他先后被评为全县“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感动湖北2011年度人物”、“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为民办实事,大山深处绽放“和谐花”——他是村民的好管家

“只要你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一定会信你、服你。”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是个没有级别的“官”,但王光国很珍惜店子坪父老乡亲对他的信任和期待!2002年9月,他当选村支书,就暗下决心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一个村民的贴心人、好管家。

2005年刚换届时,本来还选了一名副主任。但他尚未干满1年就放弃了:“这个活路不好搞,我还是出门打工去。”

农村工作不好做,这店子坪的工作尤其不好做。店子坪不仅交通闭塞,还有三分之二的村民至今饮水困难。严酷的自然环境,导致村民们肚里似乎都憋着气儿。前些年,村里连开会都开不拢。村里好不容易组织放电影,电影还没开始,就有人几大步跨上台,抓过话筒,大声地叫骂。

这么大个“摊子”,怎么来铺好?他以心交心,以情动人,把村民当亲人,把村子发展当家一样经营,真心做村民思想工作,稳妥化解矛盾纠风,鼓励大家发家致富。

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都通过召开组级村民会议讨论,召开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大会来决定;定期对村党务村务实行公开,对低保、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补贴都及时进行公开。

农村各种矛盾盘根错节、纷繁复杂,处理不慎就会引发纠纷。2008年,因争山界,刘启山和刘荣昌找到王光国,要求他帮忙调解。两人存在争议的山界,面积约40多亩,杉树繁茂。王光国随两人踏遍争议山林,找来林权证进行比对,经两人认定明晰了界限,解决了他们多年的纠纷。这么多年,村里没有一例上访案件。

在修建村里刘家河公路时,因要占山田,四组的张世云、张如海几户人家极力反对。但如果公路修不通,沿线村民交通条件都得不到改善,整个4组也没有发展的机遇。王光国带领村委班子一次次到他们家里做工作,最终反对的几户都同意无偿提供山田修好组级路。

2013年6月19日到20日,王光国从店子到刘家河,从刘家河到李家湾,从李家湾到张家包跑了好几趟,为的是把村里最远的一户村民刘银昌从半岩里搬出来,为让刘银昌夫妇满意,王光国带着他们看了三个地方、两处房子,花了一天又一上午,最后才在四组落实了一处房子,看到刘银昌还算满意,王光国又组织房主与刘银昌签了转让协议,为他协调山林、耕地等,直到刘银昌老俩口满意为止。

有时,王光国也“使些手段”,巧妙地解决些问题。听说两个村民有点隔阂,在修路期间安排任务时,他专门把俩人安排到一组撬石头:“各撬各的,肯定撬不动嘛。只有力气往一处使才行。”渐渐地,化解了两个村民之间的隔阂。

在发展猕猴桃时,有的村民认为种了猕猴桃后就种不成其它的农作物了,很多老年人很是反对。王光国费劲周折争取到猕猴桃树苗免费的政策,但是发下去的树苗有的还是不种,刘太春老人甚至直接把树苗扔掉。王光国专门到超市里买来猕猴桃,请大家品尝,介绍营养价值和种植效益。“这些猕猴桃7块钱一斤,它好吃而且营养丰富,销路销量很好。如果一亩地可以产500斤,大家算算可以卖多少钱?”王光国的一席话让大家茅塞顿开,扔掉种苗的刘太春老人又重新申请领取了猕猴桃树苗,今年她家的猕猴桃已开始挂果,老人开心不已。

一桩桩、一件件……在王光国的带领下,村民们精神气儿逐渐拧到了一起。“像他这样上台就给自己找麻烦的干部,我这辈子,才看到他一个。” 先后“经过”了4任村支书、62岁的刘太章感慨不已

由于距离龙坪较远,村民们时常找他代办事情,他从不推辞。他去龙坪时都带着一个胀鼓鼓的包,里面装着本子、笔、电筒以及迁移证、准生证、采伐证、户口簿等各种不同的证件——这些都是帮村民们代办的。见他每次去都抱着一大摞,乡里工作人员打趣地说:“你就是个办证专业户!”

2010年县里从村主职干部中定向招考公务员,对于王光国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是在家安心复习备考,还是带着村民继续修路?王光国每天坚持赶往工地,有空拿起书来学习,也常常是手里捧着书,脑子牵挂的还是那条路。最终,他放弃了那次考试。他说:“不考公务员影响的只是我一个。修路一旦停下来,就害苦了全村的老百姓。”

绝壁修路,艰苦奋斗勇追梦——他是深山里的“愚公”支书

“周边三条河,四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店子坪村位于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村委会距龙坪集镇28公里,平均海拔1200多米。全村人生活在这交通闭塞的穷乡僻壤。

虽然1997年已经修通了由209国道连通村委会的通村公路,但距龙坪乡中心集镇仍有28公里,尤其是一、二、三组至今不通公路。长期以来村民上学、就医、赶场等只好沿着洋芋河峡谷两岸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前往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交通极为不便,陡峭的河谷犹如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致富的脚步,养的肥猪卖不到好价钱,村里小伙谈的女朋友不愿来,贫困的阴影世代挥之不去,也留下了许多沉痛的记忆。从王光国记事起,村里先后有6人被悬崖绝壁无情地夺去了生命。能有一条好路,成为店子坪人世世代代的梦想。

2005年1月以来,王光国同志和村干部在多次实地踏勘和反复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发动全村力量,从洋芋河两岸的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7.5公里长的通村公路!

修路的消息传开,村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份激动,而是表现出少有的冷静。很多人认为王光国像疯了,那是怎么可能的事。但王光国认为,如果不干就永远干不成,干了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希望!只有把路修通了,村里的状况才能够改变。就算修不通,也可以给下一辈人创造一些发展的条件,无愧于子孙。

为打消群众顾虑,激发群众修路热情,他立下誓言:“工地上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一定会奉陪到底!”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一遍一遍地给村民讲道理。就连儿子生病住院,他也没能抽出时间去看他一眼。村民们看到他铁了心,开始主动加入到修路队伍中来,逐一在修路申请书上签字,并按下红手印。

修路之初,没有启动资金。他毅然关掉了自家开办的养猪场。他和村“两委”成员、几个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地做工作,集资筹款。工地上没钱买炸药,他拿来妻子卖肥猪的1500元钱。一组组长张九国将自己家的耕牛卖了,捐出1000多元;村里的特困户王在雄将年猪卖了,捐出800元;现年78岁的刘太白,将卖背篓得来的仅有的20元钱捐了出来;70多岁的刘太贵捐出了卖山羊的1150块钱。不少村民实在拿不出钱来,就捐鸡蛋,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几本村民捐鸡蛋的册子。由于村里的人口本来就不多,加上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修路的人群中年迈体弱的老人和留守在家的妇女就成了主力,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只有17岁。

2004年腊月初九,洋芋河畔炸响了开山修路的第一炮。随后的几年里,王光国带着村民,在悬崖上腰系绳索像荡秋千一样一锤一锤打炮眼,在峭壁上如蚂蚁啃骨头一样一铲一镐撬石块。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烧洋芋。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他四处寻求支持,跑乡里、求部门、找县里。20多天,共争取县、乡两级政府10多万元“三材”款。

2006年初春的一天,村民历经千辛万苦在河谷上垒起的一道20米长的驳岸瞬间訇然垮塌,在场的男女老少一时间都懵了,忍不住相拥而泣。“如果你们能把这条路修下河,我把姓都改了。”不期而至的风凉话,让大家的心凉透了!从此之后,修路的人开始越来越少。半年之后,只有三四个村民还跟着在工地上干。王光国对大伙说:“路垮了,可以再修,人心垮了,就会前功尽弃!只要我们坚持,路一定会修通的”。于是他白天修路,晚上又挨家挨户做工作。随后,陆陆续续地又有不少人回到了工地。

6年,他和村民累计投义务工35000多个,开挖土石2.2万余方,终于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公路。用不到16万元“三材”款完成了180余万元的货币工程量。

省委书记李鸿忠指示,将王光国的事迹作为全省“十二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先进典型来宣传和弘扬。2011年3月,中共建始县委作出了开展向王光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店子坪村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10多家单位部门纷纷伸出援手,提供资金帮扶。

如今,通村的7.5公里公路已铺成了水泥路,店子坪至高坪青花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已打通,路面已经硬化,洋芋河跨河大桥也在今年4月顺利实现了通车,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

踏上新征程,引领群众奔富路——他是乡亲的引路人

2013年3月20日,王光国在店子坪村四组张家包开屋场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讨论村域经济发展。

路修通了,村里如何发展,靠什么致富增收?这成了王光国的又一块心病。刚参加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就返回建始,回到店子坪,宣讲政策,谋划发展。王光国坦言,自己是个农民,自己是一个普通基层的人大代表,自己亲身参加了全国“两会”,更是充满干劲,更要带领店子坪人,继续发扬“愚公精神”。

村级发展要有产业支撑,为帮助村民致富,他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认真调研分析,并与村民代表一起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采用党小组负责制,以“121模式”(一户农户,户平在房前屋后、林边地角种上2分地的魔芋,实现户平魔芋增收1000元)分散种植魔芋100余亩;利用适宜种烟的地方种烟300亩;沿新修公路边发展厚朴400亩,培植护路林,既护路也致富;抢抓全县培植猕猴桃产业的机遇,在适宜种植的一、二、三组新发展猕猴桃300亩。

为把猕猴桃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在专家的建议下,他决定走“农户+集体+公司”三方合作经营管理模式,成功引入上海老板投资140多万元,在村里成立了德鑫农庄责任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租赁150多亩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

今年大年初三,他就开始喊村民“早床”,催村民挖窝子“闹”发展。从初三到初八,王光国就这样一直忙乎在村里一、二、三组的三百亩猕猴桃发展基地里。目前,全村已发展猕猴桃500亩,今年已挂果300亩,明年可见收益,预计每亩可为农户增加3000元收入。

“王支书讲的‘两会’精神,把我的心说热了。”正和大伙儿信心百倍修建店子坪村4、5、6、7组联户路的胡祖军就是接到王光国的电话和表叔张杰方一道赶回家来搞发展的。

胡祖军在重庆市巫山县某煤矿做电工,胡祖军和妻子罗世英2012年结婚,现在妻子已有几个月身孕,自己也一直想留在家里照顾妻子,可生活条件太差,只好外出打工挣钱养家。 胡祖军就是想把路修通后,不再出门打工,把家门口的那股泉水引来,把门前那片荒地建成鱼塘养鱼。“高山泉水养的鱼,无污染、原生态,品质肯定好,一定不愁销路”。说这话时他满脸憧憬。

为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王光国积极申请上级扶持,争取到了房屋改造建设指标。按照统一规划、标准建设的原则,今年店子坪村规划有50户特色民居建设。但村里的老百姓自己并没有多少积蓄,光靠上级补助完成不了房屋的改造工程。王光国急得团团转,最终想到了“资金互助”这个办法,一户一户地建,后建帮先建, 先建促后建,现在都争相建房。一个具有民族风情的桃园小区正在形成。同时,小区的配套设施也同步得到完善,经过王光国的苦口婆心,博得本县一企业老板的资助,在村里的小区路旁安装起了太阳能灯,并计划在村里建一个光伏发电站,到时候村民可以自己发电。为解决村里无网络的问题,他东跑西颠,在当地通信部门的帮助下开始了通信入村入组工程,现已完成光缆线架设工程的一大半,村民不久就可以上网了,与外界联系“路”也就更畅通了。

“老百姓不能只想着怎么种田,怎么养家糊口,还要学会享受生活,精神文化要丰富。”王光国说。为让村民的生活多样化,王光国经常组织村民在村活动广场开展娱乐活动,并邀请县文艺工作者为村里写村歌。在今年的4月29日,村里的农民艺术团正式挂牌成立,县老年民乐团还到村与农民艺术团相互交流、同台演出。

王光国还谋划着“八个一”的梦想,即一条村级主干道、一个安全饮水工程、一个完善的村级办公场所、一大村级支柱产业、一户一个发展项目、一家一个科技明白人、一个生态环境示范小区、一个村级经济苗圃基地。

今年,新修通了通组入户路6公里,全村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公路,部分路段已完成了硬化;建起了现代化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室、卫生室、便民超市、文化娱乐广场等功能于一体;新建了安全饮水池2口,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近300人的安全饮水难题。

今年,店子坪村还新发展了种芋基地100亩;由县林业局出资20万元做为滚动资金发展以厚朴、银杏、桂花为主要品种的苗圃基地30亩,苗圃基地土地租用农户每年为农户提供每亩600元的租金,平时村民可以在苗圃基地务工,增加了村民收入;培植年出栏150头的牲猪养殖大户1户。

2013年10月13日晚八点十分,中央电视台举行了《寻找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他当选为全国10名最美“村官”之一。“我一定毫不动摇地继续扛起党的旗帜,毫不动摇地继续走在老百姓前面,毫不动摇地继续带领店子坪人建设新家园、过上好日子。” 面对党员群众的信任和肯定,王光国信心百倍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