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区百姓的圆梦人——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2014年06月1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里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种地靠天,村民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补助的省级贫困村;

这里现在是楼房林立、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区居民既安居又乐业的新型农村社区;

从一个仅有595口人,人均收入不到1千元的穷山村,到今天入住11830口居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引发这里沧桑巨变的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春江集团董事长、山区百姓的圆梦人裴春亮。他致富不忘乡亲、真情奉献社会,近年来用于扶贫助困、社会公益、社区建设的慈善捐款达1.18亿元;他带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科学发展,探索了一条贫困山区城镇化、居民就业能致富的成功之路。

裴春亮同志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多次受到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国家副主席,时任中组部部部长李源潮在新华社的报道上作出批示:“河南辉县裴寨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干部创先争优、农民增收致富的经验很好,建议作宣传和推广。”他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最美村官、河南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建新村 感恩报乡亲

2005年,裴寨村进行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在年轻有为的裴春亮身上,推选他当选为裴寨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以后,面对一穷二白的裴寨村,看到乡亲们艰难落后的生产生活情景,裴春亮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从内心憋足了一股劲,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完善村里的一切,把事做到乡亲们的心坎上。他个人投资100多万元为村里架桥铺路、开挖涵洞,安装路灯和健身器材,购买两台大型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

在农村,乡亲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盖房子、娶媳妇。然而,在这样一个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的穷山村,实现新房梦谈何容易?2005年5月19日,裴春亮毅然决定自掏腰包3000万元,挖平荒山,不占耕地建设裴寨新村,让全体村民免费住进新楼房!挖荒山、修公路、打水井、建楼房,裴春亮带领群众日夜奋战3年半,2008年12月21日,一个集160套居民住宅、办公楼、幼儿园、小超市、体育场等配套设施齐全的裴寨新村正式落成,全体村民无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圆上了祖祖辈辈的新房梦。

2010年,张村乡党委政府以裴寨新村为依托,整合山区23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3875户、15000多口人建设裴寨社区,裴春亮担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建设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的主导作用,平整荒山坡地286亩进行建设。2015年社区全部建成后,对老村土地进行复垦,可增加土地2401亩,节地率达到80%。为了减轻群众购房负担,裴春亮积极寻求各级部门对社区建设的支持,还自己出资为每户群众资助10吨水泥。社区建设处处彰显着方便群众、以人为本的理念:六层楼房带电梯,家家接通天然气,路灯照明无暗角,社区绿化无空地。

在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大力推进下,山区群众怀着“早日入住新社区、尽快过上好时光”的迫切愿望,社区建设势头迅猛。目前为止,裴寨社区已经有11个村实现了整村搬迁,入住人口11800人。有四个村进行了老村土地复垦,复垦土地1650亩。

拆老村,广开致富路

“不能让社区居民住着新房子,饿着肚皮子”。裴春亮说:“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决不能空享荣誉、止步不前。我会以荣誉为动力,把乡亲们的愿望作为我奋斗的目标,带领群众共同走上致富道路”。裴春亮和社区两委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找项目、跑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实现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项目,就地城镇化,就近能就业、增收能致富的目标。

让村民家家入股份,裴春亮多方筹资15亿元,成立了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春江集团。2010年,建成四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优质低碱水泥500万吨,成为河南省重点水泥企业。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春江集团不断拓宽经营领域,综合水泥、化工、金融、旅游、水力发电等多家经济实体,走上了一条多元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春江集团现有员工3100名,安置500多名社区居民在企业上班,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利用地理优势,提升裴寨村的商业竞争力,裴春亮带领群众规划建设了商业一条街,把原来坑坑洼洼只有7米宽的道路,拓宽为25米,在道路两旁建起了900多间新颖美观的商业楼房,社区45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为了解决土地的灌溉问题,裴春亮出钱,乡亲们兑工,自行施工,兴修水利设施。引来一百公里以外太行山水库的水,建设提水灌溉工程。此项工程,裴春亮个人出资860万元,和乡亲们在工地共同奋战两年半的时间,建成了5000立方蓄水池,铺设了11千米地埋管道到田间地头,实现了自流灌溉。

解决了水的问题,裴春亮带领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2010年3月,党员干部带头,把老村的破土房全部拆除,复垦土地600余亩,让科技引领居民致富。建设玻璃日光温室和钢架地温温室,种植鲜切花和无公害蔬菜。党员干部对种植户帮扶带动,成立了裴寨社区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菜农解决资金、技术、销路等难题,并申报了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实现了“农超对接”。为了方便社区群众在发展高效农业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春江集团参股的珠江村镇银行,下设了八个网点,把银行办到了菜农的田间地头,有力地支持了三农经济的发展。

2013年12月,裴春亮带领群众利用老村天然深沟建成了裴寨社区拦洪蓄水水库。水库全长2300米,蓄水量可达80万立方。工程投资6100万元,除去政府支持、群众捐款以外,裴春亮个人出资5100万元。裴寨水库的建成,不仅彻底解决社区干旱缺水难题、有效涵养当地地下水资源,还能让周边乡镇的3万多口人近2万亩耕地受益,为发展裴寨社区5000亩蔬菜花卉种植基地、为打造生态农业和特色景观旅游业,让农业实现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社区两委的带动下,裴寨社区高效农业从2010年的250亩发展到1500余亩,共建成各类温室750余座,共有350余户、1250多名居民从事高效农业种植,从一开始种植蔬菜到后来种植鲜切花,每亩土地的收益由两万元增加到了6万多元。

2013年6月9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到裴寨社区视察时说:“你们实现了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离乡不离土,有活干,有钱赚,这些事情干得好!”

2014年4月15日,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光荣当选为河南最美村官的裴春亮说:习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精辟的定义为我们的深学、笃行点明了要点、指明了方向。焦裕禄精神是从我们河南大地土生土长出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指导我们如何服务好群众、如何做好农村工作最现成的教科书。只有心领神会地理解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才能象焦裕禄那样呕心沥血、躬身为民。在我的心中,焦裕禄精神永远是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第一,走群众路线要做到脚踏实地、不摆花架子。走好群众路线不能靠一个支部书记单打独斗,要把党员干部这支队伍带好。支部不行,百事难成。要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一个攻难克坚的战斗堡垒、一个干事创业的优秀团队、一个服务群众的爱心组织。要想让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树立威望,得到大家的信服,只有为群众拿出点样子、干出点成绩。所有的农村工作,凭的是脚踏实地,要不得一点虚心假意。我认为,只要你能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百姓心中,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中,只要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就能得到群众的爱戴与拥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们农村基层干部来说,是个受教育的好机遇,是个转作风的好机遇,是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好机遇。通过活动查摆问题,找出自己身上的毛病。让群众给我们“挑刺儿”,让群众监督咱改的咋样、走的咋样,啥时候群众说中了,才说明咱的群众观点真正强了,说明咱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到家了,说明咱的群众路线走的不差了。

第二,服务群众路子要走对、目标要远大。走群众路线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走出一条“服务农民群众、服务农村发展、满足广大群众愿望”的路线;就是要走出一条带领群众通向幸福的快车道;就是要帮助群众实现致富梦、小康梦。焦裕禄曾经说过:“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想想这句话可真有道理。俗话说:“宁管千军、不管一村。”说明农村问题的复杂性。在农村干事,如果你找不准方向、定不准目标,其结果就是干劲越大,错误越大。在你茫然的时候,你只要拜群众为师,真心为群众考虑,你就会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子走对了,成绩出来了,你还不能满足现状,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为群众干出更多更大的实事。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想想我们干的哪一项工作能离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建新村、办企业、修水库,哪一项事业不是凝聚了乡亲们的智慧和汗水。有了群众的大智慧,我们才敢于在困难目前逞英雄,才有了我们裴寨社区旧貌换新颜、日月换新天。

我觉得:趁自己还年轻,应多为人民群众办点实事、多为党的事业做点贡献,才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群众的信赖、对得起身上的荣誉。我一个人先进了不算先进,大家都先进了才算先进;我们一个村富裕了不算富,更多的村庄都富裕才算真正的富裕。人活着的价值就是让大家都幸福。所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或党的基层干部,必须具有崇高的理想和追求。

让党旗更鲜艳,让社区更文明

俗话说:“宁管千军、不管一村。”以前是一个裴寨村,现在要管理一个社区,面对建设、拆迁、分配、补偿等繁纷复杂的问题,裴春亮深知,任何一件事情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到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但是,只要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百姓心中,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只要能做到“一颗心放正、一杆秤托平、一张嘴勤问、一双耳勤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就能得到群众的爱戴与拥护。裴寨社区党总支抓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提出了“创先争优做表率,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结对帮扶,在种植、养殖、商业、大力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确保社区居民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赚。

物质的富有不是真正的富有,而精神的富有才是真正的财富。作为“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提出了“情德法治村”的理念,用真挚的感情温暖人的心灵、以道德的力量鼓舞人的精神、以法律的尊严规范人的行动,把提高村民法律意识、道德修养、文化素质放在和发展经济的同等高度来抓。在裴寨社区的大街小巷、门前屋后,设置了党建、廉政、孝善宣传栏,文化石、道德墙和学雷锋文化长廊,“用行动为党争光”、“孝,不是明天的事,是今天的事,是现在的事”,“方向对了比什么都重要”等朴实无华、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党员干部、社区群众传递有形的正能量、鲜明的价值观。

为了遏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3名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社区配备全套用具,为群众免费办事大厅。理事会还通过民主协商,制定了既节约又时尚的规章制度,风清气正的裴寨社区正在形成勤俭节约、助人为乐、新事新办、崇尚科学的文明新风。

现在的裴寨社区的居民,“在路东当农民,到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走进春江是主人,来到夜校是读书人,住进社区是城里人”。

展望裴寨社区的未来,裴春亮胸有成竹地说:“我们用十年时间让山区群众告别了贫穷落后的生活状况,让山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实现了家家住新房、人人有活干、户户是股东的目标。未来十年,我们将把裴寨社区打造成以鲜切花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以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为带动的文明富裕的现代化社区,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裴春亮和社区“两委”一道,以十八大精神为鼓舞,为中原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带领群众朝着更大的理想和目标阔步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