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涯海角种水果 农民致富带头人——记海南省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庆鸯

2014年06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万亩田洋瓜果飘香,乡镇社区幸福洋溢。

今年44岁的刘庆鸯,从2010年开始担任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崖城,她还有着一长串的头衔——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崖城镇众树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三亚香顺哈密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刘庆鸯在家乡崖城镇注册成立公司,开始对从原产崖城、输送全国的热带瓜果进行统一的开发、包装、销售等。不仅仅自己做公司,刘庆鸯更带动周边的农民进行热带农业的集约化生产,报团闯市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刘庆鸯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标兵提名奖”、“全国兴村富民百佳领军人物”、“海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海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2012年4月,在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刘庆鸯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强核心 基层党支部凝聚人心

2010年,刘庆鸯当选为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甫一上任,刘庆鸯就抓紧自觉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的基层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对于基层党支部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后的刘庆鸯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更好地凝聚人心,为居民群众服务,着力构建安全文明社区。

如何服务居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是刘庆鸯上任后首要考虑的问题。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两年来,她走街串巷,主动上门走访辖区居民,了解民情,排解纠纷。在这个过程中,刘庆鸯更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针对社区里的16户五保户、特困户,刘庆鸯想办法筹集资金进行危房改造,让他们住上了新楼房。

社区治安稳定,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刘庆鸯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道,组织居民、退休干部、青年党员组成一支义务治安巡逻队伍,对辖区内经常发生作案地点进行巡逻,严密防控,协助崖城派出所打击“两抢一盗”和农村黑恶势力。

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给社区群众带来农忙之余的快乐。近年来,刘庆鸯在崖城镇的东关社区举办“携手发展、共建和谐、欣迎名镇、共度新春”的名镇文艺游园活动。同时,刘庆鸯在社区内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从而把社区群众凝聚起来。

开公司 农业塑品牌勇闯市场

时间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三十而立的刘庆鸯,谋划着成立自己的公司。1999年1月,刘庆鸯创办了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业务集农产品开发、收购、销售、管理为一体。成立综合性的经营热带农业的公司,刘庆鸯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公司建立起来之后,在完成热带水果的收购销售基础上,刘庆鸯将业务重点定位在“对热带农产品的开发和管理”上。随着公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渐渐成熟起来的刘庆鸯逐渐地意识到: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通过创建自己的品牌来提升产品价值。

是不是可以把这些美味的热带水果,进行新的命名和包装,让消费者重新认识和认可,在提出这样的想法之后,刘庆鸯着手行动起来。2003年,她利用崖城镇毗邻南山文化旅游区的优势和南山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注册了融入“高效、生态、健康”理念的“南山寿果”品牌水果商标。

新的商标出来了,刘庆鸯着意将商标的发展、呵护商标的美誉度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做。为了全力打造这一海南热带特色水果品牌,刘庆鸯始终秉承着“信誉至上,品质第一”的品牌发展思路,严格把关从种植、采摘、选果到包装、运输的全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品牌终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从2005年起,连续八年被评为“绿色无公害”产品、“海南省用户满意产品”。此外,还被获选为五十四届世界小姐总决赛、新丝路模特大赛、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唯一指定热带水果”以及“海南省著名商标”。

搭乘着这些大型活动带来的知名度,“南山寿果”逐渐闯出了市场知名度。每年到了采摘的季节,来到三亚收购的全国各地的收购商们指名要订购更多的“南山寿果”。面对火热的市场行情,刘庆鸯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她深知,必须更加严格地加强对商标品牌的管理。

联农户 绿色新模式挂档提速

不止步于一个人富裕,带动更多的人们一起致富,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刘庆鸯抓住崖城镇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利用自己的生产基地作为示范基地,联结周边778户农户,先后成立了两个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标准化”的模式,从而让更多的农户从通过合作社的集体力量,一起发展三亚的热带农业,形成三亚的热带水果整体品牌。

尽管是农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但是刘庆鸯坚持采用最先进的、最前沿的管理方式。据了解,两家合作社完全按照“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的标准,采取“七个统一,一个不定期”科学管理方式,并成立了标准化农资超市,配备了6名农艺师和技术员轮流坐诊,根据农户需要提供田间地头专业出诊,为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资金问题,保障农户绿色生产。

有了良好的制度、规范标准和硬件设施为基础,刘庆鸯对联结的农户加强日常生产中的管理、指导和跟踪,使农户生产的产品达到“绿色无公害标准”,并免费为达到标准的农户办理“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让崖城当地的种植户们欣喜的是,现在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已有近5万亩果蔬基地连续八年通过国家农业部的“无公害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不过,刘庆鸯并不只是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进一步选择向前。2004年下半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拓展,刘庆鸯意识到要向农产品的输出渠道上构建自身的竞争力,决定组建“海源物流信息中心”。

利用“南山寿果”已有的品牌优势,物流信息中心为该地区农户的果蔬产品进行配套果蔬纸、箱包装销售,采取预先为农户垫付包装费、运输费,并对运输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投保,农户将果蔬销售后再给中心结帐付款。一系列的措施推动之后,“海源物流”当年就初战告捷,近年来更是平均每年承运崖城地区将近三分之二的果蔬外运外销任务。

建设起自己的销售物流渠道,无疑是给三亚瓜菜的输出打开了更为顺畅的出口,从而更大程度地保证了农民的利益。让刘庆鸯感觉到骄傲的是,目前崖城地区的冬季果蔬外销区域覆盖广州、福州、长沙、重庆、上海、嘉兴、杭州、宁波、北京、沈阳、哈尔滨、银川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物流信息中心曾为当地及周边农户垫资200多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因资金不足或没有收购商造成果蔬价格低迷等一系列难题。

“海源物流信息中心”不仅仅是给当地的农民致富按上了“奔跑的加速器”,更是为种植户们戴上了“千里眼”。在刘庆鸯的组织策划下,信息中心长期为三亚崖城及周边县、镇农民提供全国各大城市果蔬市场价格信息,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全国各大市场行情,从而及时地调整种植方向。

刘庆鸯对市场的敏感程度,让很多人都击节赞叹。崖城是三亚瓜果蔬菜集散的大镇,到了冬季每天都有数千名收购商在崖城收购果蔬。另外,崖城距离三亚市区40多公里,镇上少有果蔬收购商居住的宾馆。2005年下半年,刘庆鸯多方筹措资金,在崖城投资兴建了目前崖城地区档次最好、设施设备比较完善、服务水平比较高的南山宾馆以及崖城客运站。这一举措一举两得,一方面为客商的食宿和交通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为当地的农村青年提供了近200个常年就业岗位。

刘庆鸯构建配套服务体系的脚步还在继续。2007年底,刘庆鸯斥巨资兴建了一座首期占地面积达138亩,预计占地350亩,首期投资8000万元,总投资约4.2亿元的集果蔬交易、冷冻储存、清洗加工、物流运输、管理检测等为一体的崖城果蔬储运销售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整个海南西南片区的物流集散中心。

一系列配套设施的到位,让三亚崖城的果蔬在市场上了有了更为牢固的“市场话语权”,给当地的农民带来的是更多的实惠。

惠乡邻 共同致富路奔向未来

出身泥腿子的刘庆鸯,如今正在突破传统农民的理念窠臼,开始尝试使用金融工具来撬动未来的发展。2010年6月28日,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合作社的部分社员成立了我省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三亚市崖城镇众树农村资金互助社。

刘庆鸯认为,在农村成立一家互助性金融机构,旨在社员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遵循“严谨、审慎、便捷、惠农”的原则,开展社员内部存款和小额贷款业务。通过多渠道的业务模式探索,互助社很快取得了当地社员的充分信赖,解决了社员们农忙时节资金缺乏的燃眉之急。

这是一条崭新的农村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联结模式,已经在三亚崖城初步构建。以公司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成熟的销售市场为互助社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而互助社又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金融支撑。

三者相互支撑,发展珠联璧合!

刘庆鸯组织成立的两家合作社,通过帮助社员流通、销售农产品和社内土地种植产生利润,再根据社员入股情况进行利润分配。这样一来,社员即可以拥有自身土地生产产生收入,又可以得到社内土地生产利润的分配,从而增加收入。

刘庆鸯郑重承诺社员,只要按照标准生产的产品,全部免费为其进行“南山寿果”、“南山寿菜”商标品牌包装,并以高于市场最高价格0.3-0.5元/斤的价格收购或代为销售。另外,公司除了利用全国已有的二十多个省市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外,还通过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牵桥搭线,积极将合作社向外推介。

对于没有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及未达到出口(供港澳)果蔬基地备案标准的种植户,刘庆鸯也争取“争取帮上一把”。其产出的果蔬,通过和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的物流信息中心洽谈,可以以每件果蔬运输费用低于市场价格0.3元的运输价格,运销到国内各大市场。

致富后的刘庆鸯不忘回报社会。从1999年开始,每年学校开学,刘庆鸯都会给崖城镇中学送去人民币5000元,为贫困生买被褥。刘庆鸯还长期资助孤儿苏运飞、苏运敏两姐弟学费生活费到初中毕业,弟弟苏运敏考上市重点中学——三亚市一中后,她又及时送去了学费,并继续每个月资助生活费300元,并承诺一直到其大学毕业,一切费用都由她承担。刘庆鸯得知姐姐苏运飞毕业后没有工作,安排进入海源公司工作……关于刘庆鸯的爱心故事,还有太多。

从承包一片私人的果园地开始,到做一家私营农业实业企业的老总,再到今天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等。十多年来,刘庆鸯在实现个人身份变迁的同时,给崖城地区留下的是一片精彩,给三亚热带农业留下的是一个跃迁,给当地的老百姓们带来的是更多的向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