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勇立潮头敢为先 前进路上谱华章——记甘肃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总支书记马志祥

2014年06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个人都有所追求。有人追求名利,有人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的人生追求是:把人生的价值与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用情为群众谋福利。凭着超前的意识,开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他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路子,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百姓的称赞。

创业富民的“领头雁”

“加快发展、为民造福”是马志祥十年如一日始终履行的任职诺言。上任之初,他就从深入分析村情、逐户走访问计、赴外学习取经入手,提出了立足城郊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的富民强村思路,拉开了前进村创业发展、治穷致富的序幕。说了就算、定了就干,是马志祥的一贯作风。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他带领党员和村社干部先干起来,一个春天就修建了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当年种植圆茄每棚平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给群众做出了示范,让群众看到了实惠,最终带动全村建造日光温室236座。温室建起来了,怎么种?怎么销?马志祥按照组织搭台、能人参与、协会唱戏的模式,成立长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长绿”牌蔬菜商标,发展高档菜、精细菜种植,单棚收入都达到了1万元以上。蔬菜种植使前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但马志祥并没有满足,他认为,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农业生产必须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才能获得长足发展。2007年,马志祥在广泛考察市场行情、邀请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红提葡萄540亩,栽植红提长廊1.5公里,并注册 “前进村庄”红提葡萄品牌,棚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2008年他又通过入股合作的形式,引导85%的农户以现金方式入股,30多户农户以奶牛入股,大力发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并与伊利集团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去年,马志祥按照稳定现有产业、主推奶牛产业的思路,吸收周边县区农户入股或参股发展规模养殖,共建成总资产达6亿元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9个,入园奶牛1.6万多头,带动本区及周边县乡的3000多户农户发展奶牛养殖。抢抓市区加快宜居宜游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投资260万元流转土地800亩,引进国内外名、优、特花卉苗木品种,形成了集种植、销售、观赏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多业并举、整体推进的前进之路。近10多年来,前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3倍,达到2.2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达4.2亿元。

新村建设的“排头兵”

马志祥经常教育班子成员:“有福民先享,有难官来挡,给村民办实事,自己受苦受累受点委屈不算什么”。几年来,他与班子成员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跑路子,从群众最想、最盼、最急的问题入手,抓住每一次机遇,不放过每一个项目,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为了牢牢抓住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发展机遇,他抹下面子,白天到上级单位“化缘”跑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攀亲”做思想工作,一次不成两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劲头和诚心,终于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党员群众的支持。项目资金落实了,群众思想做通了,他便带领干部群众晴天一身土,阴天一身泥,使投资700万元的32栋别墅式小康住宅楼顺利完成,并采取租赁经营方式,建成“农家乐”餐饮休闲娱乐一条街。2011年,马志祥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按照“城市化发展,社区化管理”的理念,坚持“适度超前、整村推进、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分步实施”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占地5万平方米的农村小康住宅社区。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7栋小康住宅楼拔地而起,使246户村民整体搬迁入住,计划到2015年到2015年整村实现“住楼梦”,农民人均楼房面积将达到3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硬化通社公路18.6公里,完成渠道、低压软管14.5公里,栽植风景树木300多亩,种植草坪1500多平方米、花卉2万多株,村主干道路全部架设了路灯,实现了亮化、美化、绿化和田园化的目标。马志祥工作思路开阔,在与各界客商的交往中,善于抢占商机,夯实发展后劲。几年来,他先后引资2700多万元,建成双华清真牛羊肉屠宰生产线,实现了畜产品的加工升值,带动了养殖业快速发展;引进的钢化玻璃生产线和中空玻璃生产线,为新农村小康住宅建设提供了新型材料;修建蔬菜预冷保鲜恒温库,提高了蔬菜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如今的前进村人自豪地说:“马书记给村上办了很多好事,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房换了,吃好了,穿新了。”这正是马志祥带领总支一班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写照。

党员干部的“主心骨”

“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没有一个团结坚强的核心,群众就会像一盘散沙”。这是马志祥经常说的一句话。几年来,他紧紧抓住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党群关系三个关键,积极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党建新模式,指导组建长绿蔬菜、红提葡萄、长安家园、奶牛养殖、农场种植等5个专业合作社,并全部建立了党组织,通过推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带动群众创办致富项目20多个,建立产业示范基地6个,发展壮大经济实体3个,使党员成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和谐新村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员唐荣年在马志祥的帮助下,租赁承包原机关农场的撂荒地,示范带动80多户农户实行集约化经营,使专业化的蔬菜种植扩大到4000多亩。马志祥十分重视培育、引进、用活人才,积极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配车子、奖票子、给位子。为保证蔬菜种植、奶牛养殖、温室葡萄等主导产业的稳步快速发展,每年投入30多万元培训经费,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产业带头人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每月定期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累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54名,全村劳动力人均掌握了2门以上的致富技能。几年来,他先后高薪聘请8名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发展顾问,大胆引进24名有潜力的高校毕业生进村发展,积极回请10多名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为人才发挥作用、能人创业致富搭建了实践平台,全村各个主导产业上的致富带头人也由10多个人激增到了200多人, 人才在前进村科学发展的征程上生机勃勃、活力尽现。对班子成员马志祥也是以自身的模范行动来感染人、影响人。1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官可以不当,人不能不做”的信条,把村上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不但不花集体一分钱,村上的大小接待费用都由他个人承担,每年还把自己的工资作为绩效奖金全部奖励给了其他村干部。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出现了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连续五届全票当选,全村群众争先入党的喜人现象。

和谐发展的“先行者”

马志祥大会小会都讲:“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建设和谐新农村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他着眼党群共富,促进全村和谐,与支部一班人制定“211”计划,要求村干部每人帮扶2户特困户,社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有帮带能力的先富型党员和富裕户各帮扶1户一般户,带领全村群众共同发展。探索建立养老保障制度,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的生活补贴,每人每天还免费供应半斤新鲜牛奶。二社的王德祥,前几年一次意外事故中造成身体偏瘫,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马志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帮助王德祥建大棚治穷根。缺资金,他主动垫付;缺人手,发动党员帮;缺种子,由协会支持……日子好起来的王德祥逢人就感动地说:“这几年我家有啥困难村上都帮助解决了,没有村党总支,没有马书记,就没有咱家的今天啊!”在实现农民经济收入增“量”的同时,马志祥非常注重群众精神生活“质”的提高。他多方筹措资金购买娱乐演出设施,在各社组建群众性文化娱乐团队,每逢传统节假日、重大节庆日都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每年大张旗鼓地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每月组织群众开展村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形成了淳朴文明的村风民风。在他的倡导下,把每年的8月29日确定为“爱村日”,从最初10万元到现在的600多万元,连续六年重奖在村集体事业发展中成绩突出的致富标兵、优秀党员、产业能人,广大群众爱村、兴村、富村的热情逐年高涨。踏上康庄大道的前进村,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繁荣景象让路人驻足而望,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追求文明和谐、科学发展成为前进人的自觉行动。2012年,马志祥先后被中组部、省委授予“全国、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殷殷桑梓情,拳拳赤诚心。马志祥凭着企业家的无限魄力和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以促农增收、推动发展为已任,把自己的才智奉献到为民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之中,谱写着人生的壮丽之歌,用自己的赤诚铸就了前进村的辉煌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