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场抽签、现场演讲、总裁点评

铭龙大讲堂:要的就是“肝颤”

记者 张名豪

2014年06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不了第一就要做唯一,用勇气和信念打造中国企业的升级版。”塑胶公司总经理贾文光结束演讲后,长出了一口气,幸亏提前做足了功课,要不然就丢人丢大了。

现场抽签,现场演讲,总裁点评,“铭龙大讲堂”的操作模式让公司里的管理层人员如临大敌。已经举办五期的铭龙大讲堂,成了每月一次的必修考。

“有个分公司总经理觉得自己第一次讲得不好,后来主动要求重讲,回去精心准备,给大家又讲了一回。”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郭丰恩说,企业既然做这个尝试就是实打实的,站在上面的人没几个不紧张。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尤其是思路开阔、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贾文光演讲的主题是如何实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当他讲到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坐在台上的铭龙集团总裁朱建华频频点头。

“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建设铭龙美好明天,现决定召开第五期‘铭龙大讲堂’活动。”在集团发布的历次通知上,全体党员成为参加的常客,并基本达到全体职工都参与听讲。

以往铭龙定期开展党课,主要由各支部书记轮流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自打去年推出铭龙大讲堂,听课范围扩大了,主讲人发生了变化,以总裁助理以上的管理层来轮流发言,内容也从过去比较笼统的思想教育,改成了和企业相关的实际问题,比如站在集团高度,如何带领团队搞好生产、拓宽销售,如何改进企业党建、企业文化。

采访中,很多员工都对第三期的内容记忆犹新。10月7日受强台风“菲特”影响,屠甸镇长山河水位暴涨,铭龙公司多处被淹,塑胶、经编都有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基布二车间和勤星砖瓦厂区,水位一度达到1.5米,设备、成品、原料全部被淹。12日的大讲堂上,郭丰恩和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金雪萍的主题演讲都围绕着灾后的生产自救展开。

基布公司文秘沈莉还记得郭丰恩讲述公司遭受“菲特”台风后损失惨重,动容的演讲鼓动着每个铭龙人。据她描述,在大讲堂现场,公司决定成立5个突击分队,以轮流支援的形式赶赴受灾一线。

“等总裁助理以上人员的讲课轮完之后,说不定还会有创新。”人力资源副部长朱瑛说,去年的大讲堂开办后,职工更了解了集团的发展思路,感觉管理层也更开动脑筋去为企业发展谋划。

业务跟单员张莹觉得,大讲堂让员工们了解到企业和个人应该如何更好成长。“‘我是一切的根源’,这是我在讲堂上收获的一句话。”

在贾文光结束演讲后,基布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生、总经理孙雪华先后登台开讲,在孙雪华的演讲中,还对集团内其他几个分公司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经编公司要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塑胶公司要以量变进行质变转换,先把量做上去……

听到对自己主管的分公司提出建议,贾文光赶忙将几点意见记在了本子上。

“铭龙大讲堂就是要听年轻人的想法,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让他们去构想未来。”朱建华表达了设立大讲堂的初衷,在他看来,大讲堂不仅仅提供了一个思考企业发展的平台,同时也对主讲人的个人素质有了很好的提升。

多功能会议厅里,朱建华当着现场全体行政人员、车间班组长以上人员和全体党员的面表扬了3个刚刚结束演讲的主讲人,又对目前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败一定有原因,原因就在于学习不够。”第五期铭龙大讲堂临近尾声,朱建华将这句话送给了大家。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