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群众语言引导群众 从群众视角服务群众

邢春桂的“群众工作法”

2014年06月11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她是一个没有加班概念的人,因为她天天、月月、年年都在加班。”这是社区工作人员眼中的她。

“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不,比亲人还要亲!”这是社区居民眼中的她。

“她总是把工作带回家,现在我们都习惯了。”这是家人眼中的她。

她是邢春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党总支书记、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代表。从1999年至今,邢春桂一直穿梭在新风社区的大街小巷,奔忙在服务社区群众的“路上”。10多年来,邢春桂始终坚持用群众语言引导群众、以群众方法带动群众、从群众视角服务群众、让群众参与惠及群众,把工作当事业,视群众为亲人,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她带领一班人的辛勤耕耘下,新风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群众性体育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社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11个,市级荣誉称号12个。她本人也先后获得了近20项荣誉称号。

用群众语言引导群众

“知千家情,帮千家忙”,这是邢春桂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天之中为群众办几件事,有没有把群众的事当回事,身边的群众清楚得很。”邢春桂时常这样“告诫”自己。

77栋居民楼、4300户、13800多位居民,邢春桂脱口而出的这一串数字背后,是对社情民意的如数家珍。“社区内谁家几口人,在哪里工作,有什么需求,我都清清楚楚。”邢春桂对此有足够的自信。对社区几乎每一个家庭,邢春桂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社区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就是要走近群众,了解群众,引导群众,知道群众的需求和想法,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善于和群众沟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群众愿意听的话,群众能接受的话,这是邢春桂领悟到的“心得”。在邢春桂看来,是不是说群众听得懂的话,看似“小事”,在某种程度上却能反映出为群众服务意识的强弱。“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现在到群众当中去,连胸牌都不需要,因为大家都认识,一声亲切的招呼,顿时就没有了距离。当你可以像对待亲人一样去对待群众,当你可以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们也就能向我们敞开心扉。”邢春桂说。

和群众“说上话”,更要与群众“交上心”。只有和群众“交上心”,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及时知悉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从而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此,邢春桂把如何与群众“交上心”的经验归纳为“四个好”,即织好民意网,做到群众呼声第一时间掌握;记好民情帐,群众诉求件件有纪录、事事有回应;下好民生棋,群众需求尽力而为、统筹解决;串好民心线,让社区和群众真正心向一处想、劲朝一处使,这样,社区与群众的关系越来越亲近,社区工作也开展得越来越顺利。

以群众办法带动群众

社区工作头绪多,群众需求样数多,如何做到群众的事情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考验的就是社区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对于群众的事情,随听随记,随遇随记、随访随记,是邢春桂工作中养成的一个习惯。邢春桂的口袋里总有许多小纸片,小纸片新旧不一,经常“有进有出”。而这些纸条上记着的,都是社区里要为群众做的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时事一多往往记不住,于是就想起来这个‘土办法’,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干的事写在纸片上,干完一件销一件,可后来发现,这样的纸片就一直没断过。”邢春桂还把这个“习惯”介绍给了她的同事们。

“基层干部要率先垂范靠前站,敢于担责不避难,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邢春桂常对社区干部们说。2013年盛夏的一天中午,酷暑难耐,社区里一处下水道却出现了拥堵。获悉情况后,邢春桂立即联系物业公司来进行疏通,一番修复后,管道通了,但修复过程中挖上来的淤泥却被堆放在路边上,令周围住户十分不满。见状,邢春桂立即拿来铁锹,顶着烈日一锹一锹将淤泥铲到垃圾车中运走;社区的同事知道后,都来帮忙;这一幕被居民们看在眼里,更“热”在心头,大家聚拢过来,一起动手,不到一个小时,这一大堆淤泥终于被大家合力“移”走了。“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邢春桂对此深有体会。

群众身边的事,可能都是柴米油盐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邢春桂看来,恰恰就是这样的小事,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做细做实了,那么,一件件汇集起来就是了不起的大事,就是暖民心的好事。新风小区东北角围墙处原先杂草丛生、蚊蝇乱飞,直接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邢春桂带头把这片地块的环境整治,划入到自己的卫生包干区,和社区清洁员一起拨杂草搬垃圾,很快就让这里面貌一新,成为群众休闲锻炼好去处。马鞍山脚下的寺门口附近,流动人员居住多,道路坑坑洼洼,邢春桂经常在这里平整道路、疏通下水道,睛天是一身灰,雨天是一身泥,在她的带动下,这里环境如今成了社区环境整治的示范点。在社区学校的讲堂上,大家也经常看到邢春桂的身影,她当起了社区孩子们的老师,讲行为规范,讲健康知识,让大手拉起了小手,来共同建设文明家园……“群众的小事,就是基层干部的大事。这些小事往往就能考验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衡量干部是不是真转作风,检验干部是不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真心为民服务。”邢春桂深有感触地说。

从群众视角服务群众

“只有我们心里装着群众,遇事注重从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动点子、干事情,我们的工作才会把群众的冷暖和利益想在最前面。”邢春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12月1日,一所汇聚温暖的爱心家园在新风社区成立了。说起成立爱心家园的缘起,邢春桂是因为一次偶然的走访萌生了这个想法,“在一次走访中我们发现有一户家庭因为条件较差,大人只顾打工,小孩无人看管。后来我们又将整个社区的情况都摸排了一遍,发现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就想不如把他们都聚集到一起来。” 邢春桂多方争取到上级部门投入60万元,将原社区近300平方米腾出来重新装修,改造成了包括教室、餐厅、卫生间、洗手池、休息处在内的“爱心家园”,为留守儿童打造温馨的爱心港湾。目前,爱心家园里已经有73名小学生。后来社区里许多人看到她都会嘱咐她一定要将这个事做下去不能放,而在她的心底,早已坚定了这样的决心。“看到哑巴父母用手语向我说谢谢,听到失明的奶奶亲切地跟我打招呼,我心里也觉得特别暖心,还有什么比老百姓的肯定更值呢?”邢春桂说。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邢春桂常说,服务群众就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才能深切体会群众所需,将工作做到细处。年愈八旬的许善芳是社区里的一位孤寡老人,前些年老伴走后一直独居,也一直是邢春桂记挂的一个对象。邢春桂一有空就上门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按摩,帮助老人整理一些家务,这些都被老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就和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老人逢人便夸自己住在新风社区的“好福气”。其实,在空巢老人的家中,有她陪着说话散心;残疾人的家中,有她帮忙打扫卫生;下岗工人的家中,有她忙着出谋划策……在邢春桂心中,她这样“自定”自己——“对留守儿童来说,我是妈妈;对空巢老人来讲,我是女儿;对居民们来说,我是家人。”

让群众参与惠及群众

让社区成为幸福和谐的生活共同体,这是近年来邢春桂提出的共建共享社区建设成果的新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新风社区现已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社区提供的公共服务、居民自助互助服务与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真正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变化、成果和实惠。

社区的党员是服务群众的中坚力量。这几年,在邢春桂的倡导和推动下,新风社区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员为轴线的点状辐射式服务网络。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以100-300户为基本单位,把社区划分为15个网格,调整设置15个网格党小组,安排党员骨干担任网格责任人,形成了党组织引领下的社区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格局。同时,社区党组织积极推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内外资源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公益事业“联办”, 社会治安“联防”,精神文明“联创”,社区环境“联保”的社区服务工作新机制。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社区文明创建结出了丰硕的精神文明之果,社区涌现出“中国好人”1人,全国文明家庭1户,市“敬老之星”2人,市“双十佳”人物2人,省平安家庭2户,社区评选出的“五好文明家庭”达到1608户,占到社区总户数的52%以上。

开展文化活动是增强社区凝聚力、归属感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新风社区相继建立了“映山红艺术团”、“之友艺术团”、“春蕾艺术团”、“木兰扇表演艺术团”等7支群众业余文艺团体,时常活跃在社区广场上,常年不断,使新风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社区”、“文明社区”。尤其是“映山红艺术团”,还成为向国内外展示马鞍山市形象的闪光文化“名片”。 2007年“映山红艺术团”参加香港中老年舞蹈大赛,获得最高奖“紫荆花”奖,2009年参加中韩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夺得最高奖“木槿花”奖,2012年7月年应邀参加台湾“阿里山杯”舞蹈服饰合唱艺术盛典上,一举获得舞蹈类、服饰类最高大奖和声乐类金奖。社区还组织居民把时事政策、道德修养、卫生知识、健康常识等编成快板、歌曲、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潜移默化地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提高居民群众文明素质,营造了文明祥和的文化氛围。

社区志愿服务是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的重要形式。在邢春桂的牵头组织下,通过社区发动、志愿者骨干带动、居民主动等办法,由1408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13支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成为和谐社区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从家庭矛盾到邻里矛盾,从一个路灯到一条路的环境卫生,从一项补贴的申领政策到市、区民生工程的各项政策解释,从大学生暑期实践到居民再就业问题,邢春桂解决最多的往往总是那些最复杂、最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就是信服邢书记,遇事就找她,她是我们社区的‘大管家’。”在新风社区住了30年的居民田家根说,邢书记不光是社区里的脏累活事事带头干,只要是社区的事,她都想在前、干在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