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断推进机关党建改革创新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党工委书记 叶双瑜

2014年06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反复强调,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并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密集出台加强党的建设一系列制度规定,全党上下抓党建的态势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厚。

福建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工作,今年1月10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机关党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机关特别是省直机关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多次对机关党建工作作指示、提要求、交任务,热情鼓励,寄予厚望;省委副书记于伟国专程到省直机关工委调研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五个走前头”的要求,前不久还听取了七个省直单位党组书记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其他常委同志也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所在地方和分管部门的机关党建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积累了不少新经验。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为福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提供了机遇和动力。

把握机遇 明确要求

认清形势,才能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才能增强自觉。当前,做好机关党的工作面临着很好的机遇和有利条件。

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为机关党的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省改革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若干领域走在全国改革前列,若干区域成为全国改革“排头兵”和“试验田”,把福建建设成为富有创造力、充满活力的先行省份。省直机关是福建省改革发展事业的指挥中枢,地位重要而特殊。机关党员干部的改革意识、精神状态如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关系到全省改革推进的力度和成效。因此,在新的一年里,机关党的工作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我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主动顺应改革、服务改革、保障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机关党建创新拓展,为做好新一年机关党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过去一年,我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步,许多工作可圈可点。比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扎实有力、富有成效;持续推进“学厦航”、“学长汀”、“学雷锋”三学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党建更加融入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组织配合和协助监督作用,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下大力抓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被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和兄弟省市赞誉为福建机关党建的又一创新之举;大力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在全省机关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开展“共筑中国梦”书画展、业务技能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督查以及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等,都得到各方好评。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机关党建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严峻,需要我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理解和服从中央关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决策部署;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始终保持思想稳定形成考验;中央进一步加大治党管党力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从更高层次上检验机关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事业心和责任感等等。

服务大局 突出重点

当前,福建机关党建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党务工作者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上下足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机关党建从本质上讲是做人的工作,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当前,要组织福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加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领思潮、凝聚共识。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学习能力、政治辨别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培养战略思维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推动福建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基础。要着眼于福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激情和动力。

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彰显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当前,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就是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我省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福建各项改革事业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要着力凝聚共识。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切实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思想引领、弘扬传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和合力。要推动解放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在各项改革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围绕我省今年重点推进的11个重点领域58项改革任务,推动本单位本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推出一批改革举措,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在推进机关党建创新上有所突破。改革创新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机关党建的活力源泉。要推进理念创新,深化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执政意识、服务意识和先进性意识。要推进载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体现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要推进方法创新,善于将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等学科的科学理念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手段综合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要推进机制制度创新,持续抓好“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创新机关党建组织领导体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形成一整套具有福建特色、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制度。

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上务求实效。抓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服务群众和为政清廉等方面展现新面貌。要继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我省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持续整治“四风”,坚持“四下基层”,并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改进会风文风,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查处作风散漫、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要深化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大力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做法,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要下大力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守法、为民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上加大力度。文明和谐是机关的内在要求,对于弘扬机关文化、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省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行、率先垂范。推进省市共建文明城市工作,做好文明单位考评和文明处室、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和活跃工青妇、统一战线工作,集聚机关文明和谐的正能量。要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受党员干部职工欢迎、喜闻乐见、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定期谈心制度,开展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促进机关思想和谐、人际和谐、环境和谐。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关键在领导、关键在队伍。

坚持“一把手”工程。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机关党建工作亲自谋划、具体指导、带头推动,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不仅把事业干好,更把队伍带好。分管机关党建的班子成员即机关党委书记,作为机关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更应该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真抓实干,真正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精力到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

为机关党建提供保障。自2012年福建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联合开展对全省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情况进行集中调研督查以来,各地各部门盯着问题抓整改,围绕文件精神抓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保障更加有力。中组部、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工委今年将出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福建省也将制定相应贯彻意见。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落实中央《条例》中各项硬性规定的力度,切实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机关党务岗位上来,尤其要选好配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之间双向交流。要加强对他们的党务工作培训和业务工作培训,使他们成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尊重和关心党务干部,既大力培养又大胆使用,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待遇上照顾、生活上关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爱岗、敬业、奉献。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