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营口:党员“微能力”对接群众“微心愿”

徐鑫

2014年06月09日10:4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党员“微能力”对接群众“微心愿”

“我想要一袋大米”、“我家里缺一个电饭锅”、“我想给孩子买一个篮球” 、“我搬新家想要一床新棉被”……在营口市老边区老边街道办事处通达社区,一面贴满群众“微心愿”的卡片墙分外惹眼。简简单单的话语、微不足道的心愿在走进社区的在职党员心中留下烙印,他们纷纷认领,用爱心与力量帮助群众实现心愿。

这是营口市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载体,组织全市在职党员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活动的一个缩影。经过试点,营口市全面推行“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的做法,实现了群众“微心愿”与党员“微能力”的无障碍对接。以众多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和助人解忧“微成果”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有效破解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自己不知道干什么、社区不知道该让党员干什么、群众不知道党员能帮自己干什么”等难题。

公开征集、集中展示,把群众的“微心愿”亮出来。活动中,社区党组织牵头,面向困难群众特别是低保户,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以及在社区公告栏发布通知书等多种形式,征集居民的“微心愿”。居民将自己的小梦想、小愿望、小需求,从一桶油、一袋米面到一套新衣服、一件新文具,口头或书面提交到社区,由社区根据居民家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核,之后进行登记、编号,再由居民或社区干部将这些“微心愿”填写到心愿卡上,张贴到社区的“心愿墙”上。

自愿认领、限期践诺,把党员的“微成果”晒出来。 “微心愿”在社区长期公示,在职党员可随时认领,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三的党员活动日,各单位党组织还将发动在职党员到社区集中认领。党员可直接到心愿墙或心愿树上领取居民的“微心愿”,将本人的工作单位、姓名、联系方式写到心愿卡上,并连同领取的“微心愿”编号一起在社区登记。认领“微心愿”后,在职党员要在7天之内与许下心愿的居民直接联系或是通过社区完成对接,尽快达成居民的“微心愿”并向社区反馈。

尽管是“微心愿”,但事“微”情“不微”。龙山社区居民耿凤友年老患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而且还要抚养上高中的孙女。孙女学习成绩优异,但在学习的时候总被家里做饭的煤烟呛得睁不开眼。耿凤友的心愿很简单,就想有个电饭锅,让孩子有一个好一点的学习环境。党员活动日时,党员任晓东认领了他的“微心愿”,为他家送去电饭锅、电水壶和电磁炉,并给孩子带去了助学金。通达社区初二女生史雪晴腿部有疾,从出生起她就一直跟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两位老人体弱多病,生活捉襟见肘。史雪晴的姥爷在微心愿卡上写下 “想要一袋米、一桶油”。党员李志认领了心愿,很快就实现了老人的愿望。

对于党员个人无力完成或者不便由党员个人完成的“微心愿”,营口市的做法是组团对接、多措并举,“小梦”、“大梦”一起圆。比如有的群众需要洗衣机、轮椅等大件物品,由党员自行组织或由党员所在党组织联合多名党员共同帮助“圆梦”。对需要由法律、医疗、教育等专业人员来完成的“微心愿”,由县(市)区统筹安排司法、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党员来认领。对群众需求比较集中、具有共性的“微心愿”,由社区、街道汇总后,纳入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的民生工程范畴,统一规划和解决,力求群众许下的大、小愿望不落空。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营口全市推开,仅在5月28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就收集到群众“微心愿”3414个,当场认领3105个、当场兑现479个,其余群众心愿将在一周内兑现。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群众普遍反映,“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让党员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易于实现、易于坚持、易于推广,通过完成居民的“微心愿”解决了干群联系的大问题,在职党员的小举动发挥了党群连心的大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