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能为患者多工作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意义!”——记“雷锋式好院长”徐克成

2014年06月04日13:5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能为患者多工作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意义!”

  徐克成 资料照片

  61岁,花甲已过,本可退休享受,含饴弄孙,但他选择创办医院,艰难起步。

  66岁,患上肝癌,本该放慢脚步,静心休养,但他选择坚守临床,救治病人。

  他是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今年74岁,与雷锋同龄。

  “能为患者多工作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意义!”在半个世纪的从医生涯中,“雷锋精神”成了他人生的灯塔。医院创办13年,没花一分钱做广告,却吸引了56个国家的患者来看病。罹癌8年的徐克成,目前正在牵头组织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他的大目标是,让全省50%的病人都能进协会,给10万人普及癌症教育,让1万人实现科学康复,让癌症成为慢性病,让生命发光。

  “创业院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徐克成的“抗癌梦”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50岁出头的徐母在农村查出患癌症后,仅仅3个月就去世了。看着母亲痛苦地离去,徐克成决心向癌症挑战。1998年,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敏章对徐克成说:“你可以在中国南方创建一家有特色的肿瘤医院嘛,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几天后,陈敏章题写“肿瘤特别治疗中心”作为院名寄给徐克成。不久,噩耗袭来,陈敏章也被胰腺癌夺走了生命。

  彼时,61岁的徐克成在消化道疾病防治界已是闻名全国,本可以功成身退,但陈敏章的早逝让他想起了儿时的梦想、老友的重托。他的人生就此改写。2001年,徐克成在广州一家医院租了一层楼,凭借20张床位开始了“二次创业”。

  在大医院林立的广州,一家新的民营医院如何打开局面?“我们的技术要与众不同,要勇于解决难题。”徐克成决定走特色路线,他创新性地将冷冻消融(CSA)、微血管介入疗法(CMI)和联合免疫疗法(CIC)组合成“3C治疗模式”,吸引了不少疑难杂症患者。

  2006年3月,马来西亚华文报纸《星洲日报》报道了一名面长巨瘤的19岁高中女生洪秀慧,向全世界医院呼吁求救。徐克成医疗团队先后5次给洪秀慧做血管介入治疗,用不锈钢圈将肿瘤内血管一根根阻断,然后在CT引导下,用冷冻探针将瘤体一段段冻死。4个月后,洪秀慧背负多年的巨大负担被成功卸下。

  自此之后,广州复大的朋友遍布全天下,徐克成说这是自己的一大人生快事。为每一名外籍患者治疗,就好像是一场“民间外交”,将中国的友谊送向全世界。

  如今在复大,国外患者占了病人总数的七成。复大,也从当初只有20张病床的小医院,发展成拥有3家分院的集团,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严苛院长”:三条“红线”杜绝灰色收入

  在复大,每名员工都知道有三条“红线”——“红包”“回扣”和“吃请”,一经发现,无论数额大小,钱款一律没收,涉及人员予以开除。

  一家民营医院,为何如此严苛?“我们办民营医院,没有大的资本,廉洁和诚信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对于什么是民营医院的立院之本,徐克成有着自己的理解,“搞不诚信的行为无疑是自杀!如果医生把自己的经济利益与病人的治疗挂钩,肯定不行!”

  徐克成也没有一“惩”了之。他加大了医生工资及业绩的奖补额度,将医生收入提升到良好水平,“通过为病人提供优良的服务来获得高收入,自然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灰色收入”。

  “爱心院长”:救助近300名贫困病人

  走进复大医院,一位笑脸盈盈的女志愿者会热情为病人指路。她是来自茂名的彭细妹,2007年,26岁的她被检查出患有卵巢癌,医生告诉她可能只剩一两年生命。绝望中,她离开家人并与男友分手,自暴自弃地独自流浪。徐克成为她免费治疗,从她体内取出了重达55公斤的肿瘤和囊液,手术非常成功。如今彭细妹留在复大医院,当起了终身义工:“我要像徐院长那样做善事。”

  “徐院长去查房,看到病人家庭困难就会忍不住掏钱。一次,他把口袋里的5000元一下全掏给病人了。”医院同事都打趣,不能往徐院长口袋里放钱,不然准会全没了。这些年,他先后救助近300名贫困病人,减免医药费近500万元。

  徐克成说:“我是癌友,也是医生。跟我的病人谈论死亡时,我说,死亡没什么可怕的,人总是要死的,但要死得其所,实现自己的价值。与人为善,病人至上,这就是我的价值。”(记者 吴春燕)

  大医精诚

  光明日报评论员

  大医精诚,徐克成当得起这句话。

  救治了无数身患疑难杂症的患者,吸引了56个国家的患者前来就医,这是精湛的医术;先后救助了数百名贫困病人,杜绝一切回扣吃请,这是高尚的医德。有妙手、具仁心,对于医生的职业而言,这是最高的水准和境界。

  此外,在徐克成的故事里,“精”与“诚”还有更宽阔的意义。作为一个民营医院的创始人,“精”不仅仅指个人医术的精湛,也指培养一个团队的智慧、管理一个单位的技巧。面对广州大医院林立的生态,徐克成走出了一条勇于用新技术解决难题的特色路线;面对当前普遍挠头的医院管理难题,徐克成划定三条红线、杜绝灰色收入,并建立了相应的正向激励机制。一家只有20张病床的小医院,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拥有三家分院、接受五大洲患者的集团,这给今天市场化背景下民营医院的生存之道提供了启示。

  同样,“诚”也不仅仅指个人的医德修养,而是指传递善、激发善,培育社会正能量、担当社会责任的能力与心胸。作为医生,徐克成的心里不只有眼前的患者,更有无数罹患癌症的苍生;不只有当下癌症救治工作,更有全社会健康的大概念。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仍然怀着这样的大梦想:“让全省50%的病人都能加入癌症康复协会,给十万人普及癌症教育,让一万人实现科学康复”,“让癌症成为慢性病,让生命发光”,这是更大的医道,更有“诚”意的理想。

  74岁的徐克成与雷锋同龄,也一直与雷锋精神同行。他做了四十年“抗癌梦”,在花甲之年创建医院,在古稀之年组织癌症康复协会,用十数年的时间救治了6000多名癌症病患,将自己的人生燃烧成一簇火焰,为无数人带来生命之光。他的精诚之道,堪为医者之师,也将激励所有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怀揣中国梦想的人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