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大连沙河口区:党员“认领微心愿”为群众圆梦

2014年06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希望坐车看看大连的变化”、“想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想在自家楼外的扶梯旁安装一个扶手”……这些实际、简单的“微心愿”,都是百姓的心声。“认领微心愿”活动,是沙河口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具体举措,通过征集群众“微心愿”,引导广大党组织和党员认领“微心愿”、实现“微心愿”一系列活动,架起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突出六大群体 征集“微心愿”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沙河口区委着眼于为民办实事,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采取走访慰问、社区公告、设立信箱、网络互动等方式,向辖区居民拉开征集大网,广泛征集具体、实在、易于落实的“微心愿”,并将征集到的心愿详细登记,实现了群众和党员服务供需的“双向”对接。如南沙街道开设“微心愿征领大集”,星海湾街道采取发放“心愿卡”、设置“二维码”等方式发布群众“微心愿”。

 帮万家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了帮万家“让爱助梦”公益活动,把“微”心愿汇聚成“群”心愿,积极联系加盟服务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困难家庭的学子提供专业课外辅导。黑石礁街道由家社区78岁退休党员赵元盛在得知84岁独居老人王守信“因年岁大需要有人陪同洗澡”的心愿后,主动上门认领,解决了老人的难题。

 整合各方资源 认领“微心愿”

 沙河口区委整合各方资源,积极调动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党员志愿者及在职党员等各方力量参与活动。同时,各街道、社区积极搭建“微心愿”认领平台,利用LED广告、宣传窗、心愿墙等途径,广泛发布“微心愿”。此外,社区党组织开展双向征领,一方面将征集上的“微心愿”制成手册,让党员看“菜单”认领微心愿。另一方面,对党员特长实际进行摸底,梳理出党员可提供的服务项目,方便居民看“菜单”选服务。李家街道开展“三晒”活动,党员晒资源、晒特长、晒志愿,为居民提供反向认领服务。

 居民李姣宁经营一家餐馆,生活较为困难,大女儿毕业以后就要到外地工作了,全家有个微心愿就是照一张全家福照片。得知情况后,解放广场工商所党支部专门为李姣宁一家人拍摄了全家福。同时,联合区内相关部门向她介绍了当前区政府和工商局对个人创业的帮扶政策并对餐馆的广告宣传、服务管理、菜品质量给出具体建议和帮助,使她增强了对未来经营餐馆的信心。为扩大活动参与面,全区315个机关、企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与1000余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了解民意,把握民需。

 加强跟踪管理 实现“微心愿”

活动启动之初,沙河口区建立了一套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的档案记录,对每位党员认领“微心愿”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街道、社区在显著位置贴上已被认领的微心愿,并详细注明心愿内容、认领党员、完成期限等信息,让群众知晓自己的心愿“有人听、有人办”。此外,还探索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推行了党员服务“双向积分”模式:服务有积分,积分享服务。社区将在职党员完成“微心愿”的情况换算成不同分值,定期向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反馈,激励在职党员认真履职、及时践诺。

“认领微心愿”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党员形成进社区“领岗、任职、干事”的热潮。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单位)共征集“微心愿”5116个,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2947个,完成2300余个。许多党员都表示:通过到社区服务,感觉和群众的关系更近了。

(中华先锋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