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警惕表格成形式

2014年06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民主测评表、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表、服务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各种各样的表格颇有泛滥之势。

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表格的制作填写成了手到擒来之事。然而,表格终究只是一种形式,如果不看具体内容、不问实际效果,把制发、填写各类表格当作落实工作尤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优先选项乃至不二法门,就难免陷入“看起来热闹、填起来冷清、收起来了事”的“表格主义”怪圈,有些甚至已经沦落为虚张声势的“稻草人”“纸老虎”。

群众路线“走”得如何,不取决于兴师动众发了多少简报,收上来的反思材料如何“鞭辟入里”,印发的各类表格怎样“别出心裁”,唯一的标准只能是群众是否满意。既然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早已深恶痛绝,怎能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表格主义”等形式主义的东西,由于“认认真真走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往往“看上去很美”,甚至似乎很有创意。但无论花样如何翻新,终难逃“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宿命。热衷于依靠表格来“推动工作”的干部,需要尽快改弦易辙,把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以破解问题、群众满意为导向,以“三严三实”为思想武器,对包括表格形式主义在内的机关“四风”顽症,来个全面彻底的大扫除。(浙江义乌 张晓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