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互联网企业党建管理体制由属地“松散型”变“行业抓、抓行业”

深度关注·“两新”组织党建新探索④:互联网企业党建拧成“一股绳”

记者 盛若蔚 赵兵

2014年06月03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酷土豆网党员慰问打工子弟学校。
  资料照片

汇集全国90%的重点网站,每天有80%国内网民、每周有300万境外用户浏览北京属地网站……北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都”。“显赫”的数据,凸显出在北京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通过抓好影响力大和规模较大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和属地统筹功能,北京开启了互联网企业党建管理体制由属地“松散型”到“行业抓、抓行业”和“一方主责、双联双管”的新探索。

——编者

组织覆盖:“一张白纸更能画出美丽图景”

“互联网企业汇集了大批高端人才,党组织不覆盖,就少了一个发掘这些积极力量的‘神经中枢’。”谈及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北京市网信办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佟力强直言,“互联网在传播价值观上的重要作用,也要求必须加强党在这块新的舆论阵地的引导。”

针对新时期首都互联网企业特点,北京市委明确提出,“把组织建在协会上。”2012年,在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首都互联网协会正式成立党委,成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行业协会党委,负责全市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刚起步,最缺的是经验。协会党委刚一成立,便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属地重点门户网站派驻了首批10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一张白纸,更能画出美丽图景。”搜狐党建指导员、原白菊电器党委书记王德润充满信心。

“我们刚开始觉得党建指导员岁数都挺大的,而网站多是年轻人,既怕指导员对互联网业务不熟,又担心沟通合作起来有代沟。”忆及当时情景,网易党委副书记高文的担心完全多余:“老同志努力学习网络知识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感动,他们身上丰富的党建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

党组织建立后,就要为党员提供服务。转入党组织关系便是服务党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互联网企业外地员工多,跨省转入党组织关系手续繁琐。搜狗党支部负责人坦言,他们正面临如何将“口袋党员”转入党支部、“甚至有些党员的组织关系都找不到”等问题。为此,搜狗党支部还与招聘团队合作,尽可能地将招聘的新员工党组织关系转入支部。

盘活“存量”,更要发展“增量”。对发展新党员,协会党委严上加严。2013年,经过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协会党委成立以来发展了第一批19名党员。“每一个发展对象,我们都亲自面谈,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再把一道关。”首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魏莞说。

如今,协会党委重点联系的北京地区42家主要商业网站中,已有36家成立了党组织,现有党员3716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4.58%,其他6家商业网站已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重点指导帮助有条件的商业网站成立党组织。

党员活动:“党徽在岗位上闪光”

年轻,分散,流动大……互联网企业党员身上的这些特点,也极易带来党员身份意识薄弱、党组织生活参与度低等消极因素。怎么办?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是——活动育人——开展多彩文化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当我独自踏上开往天津的高铁,去往这座陌生的城市,内心充满恐慌。但一个声音告诉我,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在服务中找到人生的价值……镰刀和锤子组成的图案,深深地坚定了我的信念。”这段心声,摘自“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征文活动中一名搜狐焦点员工的作品。搜狐党委副书记王子鹏介绍,搜狐焦点通过开展征文活动,党组织了解到了每个党员内心深处对于党的感情,也强化了每个党员的身份意识。

不仅企业党组织活动多点开花,协会党委作为上级党委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各企业党建工作。今年3月以来,协会党委启动了“将党组织生活会开到互联网站”活动,先后到百度党委、奇虎360党委、搜狗党支部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很多党员包括普通员工感叹,“原来像PM2.5和房价这些问题,中央都这么关注!”

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赴西柏坡认真学习“两个务必”,组织网站党员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七一”前夕各网站党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党员发展大会、表彰先进党员大会……“开展党建活动,要像‘海绵’那样吸引。”佟力强说,“通过活动,改变了一些网站青年党员对党组织的刻板印象,又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

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对开展党建活动有热情、有信心,但要做好互联网党建工作也并非易事。“很多互联网企业由于党员人数少,党费不足,党建工作缺少经费。”新浪党建指导员、原雪莲集团党委书记刘明胜坦言仍有不小困难,“这些企业办公场地多是租用的写字楼,没有场地开展党建工作。”

困难所在即是发力所向。从去年起,市委按照党员年人均200元的标准,协调市财政部门向协会党委基层党组织拨付活动经费,协调市社会工作部门划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新建网站党组织建设。同时,协会党委在专项经费基础上,两年来先后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给予10万元及38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

服务发展:“做好党建是商业成功的政治保障”

如何发挥好党组织在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广大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认识到,党组织服务对象不仅局限于党员,更体现在服务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上,通过提供帮助,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也要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及党员先锋作用,推动企业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传递正能量。

“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首先是要立足于推动企业的发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宇辉表示,“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优酷党支部成员、人力资源部经理王玲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公司一位员工得了白血病,党支部立即号召大家捐款,连公司的保安也捐了款,后来一共凑了30多万元。党员们还和大家一起写祝福语,满满的爱心写了整整两大册。“当我们交给他时,他很感动。他去世后,我们将这一场景的视频在公司年会上播放,很感人,大家为失去同事伤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浓浓温暖。”之后,党支部继续资助他的妻子和孩子。

“做好党建工作,是商业成功的政治保障。”第一视频党委副书记王文杰胸前佩戴的两枚徽章格外抢眼,党徽在上,司徽在下。在第一视频,所有党员平时都佩戴党徽。

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企业负责人是关键。协会党委对是党员的企业出资人和管理人,引导他们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不是党员的企业出资人和管理人,加强联系,引导他们围绕首都建设带领企业发展,与首都的发展对接。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网信办和协会党委在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5家网站分别成立了驻网站联络室和党建工作站,建立党建联席会等工作机制,加强党员在把握舆论导向方面的教育引领。

在协会党委的不懈努力下,首都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已经成为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传播的把关者。在协会党委发出的“抵制网络谣言、共建诚信网络”“坚守七条底线”倡议下,首都知名互联网企业老总、网络名人率先发声,传播党的声音。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属地网站党组织更是积极响应协会党委号召,坚守党的网络宣传舆论主阵地,出色地完成了报道任务。

刘宇辉表示,互联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管理,用传统“干巴巴”的行政命令行不通了,通过党组织进行服务引导则会更有效,“互联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发挥党员在关键岗位上的带头作用,能够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企业,促进整个行业有序发展。”

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虽尚处起步阶段,但无论是企业党员、员工还是企业本身,都已明显感受到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的可喜变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关键岗位有党员,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佟力强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3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