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六枝特区:“三考”激发驻村干部“新动力”

2014年05月2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六枝特区以考政策理论、考工作实绩、考群众公认“三考”量化驻村干部的工作实绩,以此激发驻村干部“新动力”,让驻村干部真正深入农村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六枝特区共选派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员1104名到220个村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及党建扶贫工作的管理,激发和调动驻村干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驻村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反复调研、摸索和总结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特区出台了《六枝特区2014年度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三考”工作方案》,明确了“三考”内容,即对驻村干部实行考政策理论、考工作实绩、靠群众公认。“三考”满分为100分,其中,政策理论占30%,工作实绩占50%,群众认可度占30%。

据介绍,在考实政策理论方面,其内容涵盖《中共六枝特区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决定》、《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富民型党组织创建、精准扶贫等方面;在考实工作业绩方面,以驻村干部半年述职、年终考核为基础,为所驻村的发展致富出一个点子,被村支两委采纳加1分,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加1分,引进1个招商引资项目加3分,事迹被宣传为典型的同样加分;在考实群众认可度方面,主要考驻村干部是否访民情、察民意,是否与百姓接“地气”,在百姓心中的印象究竟如何,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采取随机方式询问群众,以“认不认识该同志?认不认可该同志工作?”两问法决定分值。

考核总成绩按年终总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取优秀名额50名,95分及以上为优秀,80分及以上至95分为称职,60分及以上至80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对评为“优秀”的队员给予表彰,各单位给予重点培养,符合提拔条件的,特区党委还将优先提拔使用。大学生志愿者被评为“优秀”的,按相关规定在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评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特区党建办将在全区通报批评。

“以前,驻村干部干和不干一个样,有些甚至驻了好长时间,村民都没见人影,但最终考核都是‘合格’,没有一个标准。”一些村民表示,‘三考’这一量化考核让驻村干部不敢懒散,真正为群众办事。(姚世明)

(六枝党建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