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中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5月19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的重要目标,也是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提升党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党委下辖5个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和52个党支部,有党员1500余名。作为一个直接面向社会和群众的供电“窗口”服务部门,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为绍兴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供好电服好务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载体,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电网建设、管理、服务中的政治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做实功、干实事、出实效,实实在在解决用电客户关注的供电服务热点、难点、焦电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实现利民、惠农、助企的服务目标。

二、主要做法

1、“优化用电方案”护航政府重点工程

近年来,随着绍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用电客户对安全可靠的电力服务的期望也在不断提高,对电力供应、保障和服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绍兴供电公司适时提出“以改善民生为方向、促进和谐为主线,让广大电力客户不仅要用上电,而且要用好电”的工作目标,积极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时时刻刻为供好电、用好电、不停电着想。

“一个优化用电方案至少给我们节省了1千万元!绍兴供电部门提供的服务让我们相当相当感动。”5月12日,绍兴东方山水商务休闲中心项目部负责人钱德法对绍兴供电公司用心服务发自内心的盛赞。

预计2015年3月竣工的这一工程项目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届时将成为全国规模第一的大型现代室内恒温游乐场所。“一开始,在用电问题和施工方案上我们是有顾虑的,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钱德法介绍说。“但绍兴供电公司不仅为我们临时用电开辟了绿色通道,还量身定制了用电方案,这让我们深受感动。”

据悉,为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绍兴供电公司分管领导先后三次赴工程建设现场,了解客户设施特点和用电需求。经过电力专家的反复论证,否定了原设计思路,提出了新的建设方案。这套供电方案不但便于管理,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更为企业减少了工程投资。

绍兴供电公司市场与大客户服务室主任、共产党员刘洪波介绍说:“我们已成立了一支由50多名党员和和平技术骨干组成的用电服务团队,为每个地方重点项目和工程配备专门的客户经理,帮助用电客户制订‘优化用电方案’,用‘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客户项目的推进。”

发挥供电企业技术优势,组织一次会诊、提交一份建议、提供一份标准、解决一项难题、培训一批人员,打造“一对一”客户专属用电方案,降低用电成本,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资源配置,绍兴供电公司首创的“社会用电优化模式”不但在企业实施,而且全面推广到居民用电客户,这一科技成果还通过了省政府评审,纳入浙江省人民政府常态工作序列,在全省推广。据统计,浙江省电力公司系统已至少为200多万用电客户量身定制《用电建议书》和《个性化用电方案》,节电12.3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4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5.5万吨。

2、念好服务“山海经”助力农民致富工程

绍兴“四山三盆两江一平原”,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新昌大佛”、“平水珠茶”、“越州龙井”、“诸暨香榧”、“南美白对虾”等名特优农富产品更是名誉海内外。每到制茶、收割、采摘、养殖等旺季,也是用电高峰期和保电重点期。

每年5月是绍兴滨海水产养殖户们开始下苗养殖的季节,作为浙江省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水产养殖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职业,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而在养殖塘中生活的“虾兵蟹将”基本靠增氧泵供氧,对此,养殖农户对可靠电力供应的要求更高。

为保证养殖用电高峰季节的可靠用电,绍兴供电公司及时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当地的养殖线路、养殖变压器、配电房、自备发电机等设备开展特巡,对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并上门对养殖户进行科学、安全用电的宣传,同时安排好了迎峰度夏期间的保供电和抢修力量,确保养殖户用电无忧。

“茶农的制茶机能否顺利转动起来?电会不会‘啪’一下突然断了?”今年4月的一个春茶炒制用电高峰日,嵊州市贵门乡玠溪村党支部书记郑宝兰一边闻着浓郁的茶香等待收获的喜悦,一边又为村里不断增加的电力负荷忧心忡忡。

其实,茶农的担忧电力部门也早就想到并实施行动了。早在今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绍兴供电公司下属的嵊州公司班子领导一行7人就带领技术人员兵分七路,走村入户调研茶农茶机用电情况,征求茶农对春茶农电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第一手制茶用电信息资料,制订“错峰制茶”方案。

在供电部门的建议下,嵊州各制茶村先后都成立了名茶合作社,建立了炒茶“集聚区”,把合作社中的炒茶机、煇锅机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供电公司则为其建专线、配专变,茶农“幸福的烦恼”也今年春茶炒制中迎刃而解。

这种幸福,同样也属于新昌县的茶农、诸暨市的香榧种植农户、上虞区的粮农和虾农。在此次活动中,绍兴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员工上山为茶农炒茶用电立杆架线用上放心电;下海为水产养殖户装表接电用上安全电;致力念好供电服务“山海经”。还组织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提供“全天候”24小时贴心服务,加强安全用电、科学用电、优化用电宣传,及时排除各类用电故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省部级媒体先后刊发绍兴供电《服务茶农春茶采摘》、《主动上门服务种植大户》等惠民、利民、便民服务事迹。

3、“多样化服务”保障企业升级工程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在具体服务中,绍兴供电公司根据企业的用电性质和用电要求,推行主动服务、强化规范服务、创新个性服务、拓展亲情服务。

“到明年3月,公司日处理污泥能力将达2500吨,每天发电量可达60万千瓦时,彻底解决滨海印染聚集区内印染污泥的出路问题。” 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礼斌不无自豪地介绍说,“当然这个过程特别要感谢绍兴电力部门的大力帮助。”

纺织业是绍兴的支柱产业。2010年,绍兴启动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300多家印染企业陆续集聚滨海开发区。借鉴生活污水污泥入管入网的处理方式,以焚烧印染污泥为主的龙德环保的热电项目应运而生。

从去年5月企业申请施工临时用电开始,绍兴供电公司的员工就主动跟进,每半月组织一次建设协调会,调集专业人员,帮助解决发电站发电与国家电网并网的技术问题。今年更是协助电站编制了操作运行规程和手册,对运行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

2014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公司党委不断自我加压,提升服务质量,细化服务举措,持续加大配网建设与改造力度,大力倡导“首到必修,修必修好”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行状态检修、带电检修、联合检修、零点检修和主动抢修等作业方式,严格各类停电作业管理。严格遵循“依法合规做乙方”的工作要求处理客户投诉,全面开展供电服务“无投诉”竞赛;推广应用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和业扩公平秤,规范受电工程管理,着力提升供电服务队伍素质;深化“2+1”用电安全服务模式,强化客户安全服务管理。深化用电大客户“光明T+0”智能管家服务,优化业扩报装流程,实施大客户《供电方案建议书》,对供电容量5000千伏安以上的企业用电客户,从经济性、安全性、灵活性等角度给出不同的供电方案,从多个要素对方案进行量化分析和比较衡量。全面打造微信、网站、短信、彩信、手机客户端、微博“六位一体”智能互动服务平台,加快新型交费渠道建设。

三、主要成效

找载体,接地气,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供好电服好务,是供电企业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党委通过不断深化和规范供电服务,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生气、有活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特色、有载体,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沈家越 王岚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