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段爱平: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2014年05月18日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段爱平: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4月16日上午见到段爱平时,她穿着破旧的衣服,正在地里带领十多位村民栽种航天菊。为了给村民们找到致富道路,段爱平与一家药材合作社合作,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租了50亩土地,开始试种连翘、防风、航天菊等中药材。

从3月1日出院回家,段爱平没有休息一天,又投入到了为去年受灾村民修缮房屋和试种中药材的工作中。

段爱平,是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1999年当选村主任以来,为了让家乡变美变富,她花光了百万家财,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一年一件事,返底村一年一个样

“每年为百姓办一件实事!”为兑现上任时的诺言,段爱平盖学校、建敬老院、修路种树、通自来水……年年都有“大手笔”,一个贫困的山村眼看着一年变一个样。

“爱平当主任是‘赶鸭子上架’!”曾在村里当过十几年干部的老支书郭小秃回忆说,起初是找段爱平赞助修学校。当时村里的小学成了危房,孩子们在里面上课,让人提心吊胆。村里想修,无奈缺钱。段爱平靠跑运输、贩煤焦,已积累了上百万的家财。一说这件事,段爱平拍起胸口:“我先出5万,不够再出。”

动员竞选村主任,段爱平摇头不干,换届选举时,不是候选人的她却得到了九成以上的选票。经过一个多月的拒绝与劝说,段爱平决定试着干一干。

先从建学校入手。2000年一开春,段爱平就拿出8万元筹备起来。施工期间,段爱平病了。到医院检查,发现胆管已被许多米粒大的结石撑得满满的,得马上手术。手术前需要输液消炎,段爱平把药带回家,白天在工地指挥,晚上在家输液。手术后伤口还没拆线,段爱平再一次捂着肚子回到工地。

2000年10月28日新学校竣工剪彩,这是段爱平最难忘的一天。她44年的人生中,第一次光明正大地走进教室,那一刻,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2001年实行电网改造,2002、2003年进行土地流转增收,2004年建敬老院,2005年改造田间道路,2006年推行退耕还林带领村民种树,2007、2008年重修学校和敬老院,2009年让村里人吃上自来水,2010年为村里增加了一台变压器解决了电压不稳问题,2011年实现了街巷硬化,2012年给村里安了路灯,2013年整修河道筑牢堤坝……

“有困难,找老段!”

15年“村官”做下来,返底村的人早已习惯了“有困难,找老段!”“老段”,是村民们对段爱平的爱称,更包含着村民们对她的尊敬与感激。

段爱平常说,自己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懂得乡亲们的恩情!村民们遇到困难,她总会尽心尽力帮忙。

“如果没有老段,我可能早就没命了!”说起段爱平,王爱河感激之情溢于言表。1998年时,王爱河为给儿子置办婚礼欠下2万元的外债,这对于靠种玉米为生的王爱河来说,全家人不吃不喝也得还上十几年,愁得她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没力气干活。后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得了神经官能症,得住院治疗。可面对2000元的押金,全家人一筹莫展,段爱平知道后,主动把钱给送到医院。直到2005年,王爱河的病才治好,这期间,段爱平帮了她很多,住院时帮忙干农活,看病时让儿子开车接送。

村民郭连生失去双亲,段爱平出钱买小四轮车,帮他跑起了运输;几个村民想养羊,她联系银行找贷款,帮他们成了专业户;听说附近大企业招工,她软磨硬泡愣是介绍进了200多个村民……

去年春节前,段爱平领完“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奖回家后,太原的一家医院被她的事迹打动,主动联系,愿免费给她做手术。段爱平却说:“可以的话,这个免费的机会,还是给毛安根吧。他和儿子都有病,这一家人太难了。”连带捐给她治病的4万元,段爱平都给了邻村老乡。

“庄稼总要把一切还给泥土!”

在村民眼里,段爱平是个“拼命支书”!为了村里的事,身体都累垮了。

这几年,段爱平做了三次大手术。今年2月她的右臂又做了手术。在地里栽药材时,一点也看不出来她右臂的不便,但回到家里采访时,记者看到,她右手端一杯水喝药时,都得用左手帮忙扶一下。

谈起母亲的病,女儿刘亚飞泣不成声。女儿说,在治疗淋巴癌期间,需要烤电消除脖子上的淋巴结。烤电时,大部分人会涂上一种248元一管的药膏保护皮肤,母亲舍不得买,选择硬扛。烤到第20次,她脖子上的皮肤就卷了起来,露出里面的红肉。抹一个多月的便宜膏药,才治好了她烧伤的皮肤。母亲把省下的钱都花在了村里的事上。

说起钱的事儿,儿子刘亚书还“怨恨”了母亲好长时间。2004年媳妇生孩子时,儿子向母亲借了2000元钱,说半个月还。让刘亚书没想到的是,第15天一大早,段爱平就去“催款”,理由是要买修敬老院的建材。

几年来,癌症引起的肺部感染、类风湿、肌肉萎缩、食物反流等并发症,在段爱平身上轮番轰炸,连她自己也分不清究竟是哪难受。家里几乎成了药铺子,各种各样的止痛药、止泻药、抗癌药堆满了柜子。在无数个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段爱平想到过放弃,因为“这些年太累了,身体累,心更累!”可“返底村还没富起来”,是她最大的心病。

“庄稼总要把一切还给泥土!”段爱平说,这是她听过最贴近心的一句话。春节前,段爱平在北京接过“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奖牌。这句话就是写给她的颁奖词。

“我从健健康康的时候就开始付出,现在只剩下一点点的生命了,更愿意随时随地付出。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信任和真心,我已经满足了!”朴实的话,道出了段爱平坚持付出的全部理由。(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短评 以段爱平为镜

段爱平是我们身边的一面“镜子”。

以段爱平为镜,照照心灵。段爱平将自己的家财无偿用于改善村里的生活生产条件,这不仅是美,而且是大美至美。以段爱平为镜,照照境界。段爱平不顾自家顾公家,不顾小家顾大家,而且一顾起来,连自己的命都不顾了。她图什么?什么也不图,就是想让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以段爱平为镜,照照作风。段爱平虽然重病在身,但一刻也不停地带着乡亲们干事兴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在和平发展时期生动诠释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以段爱平为镜,照照成绩。在段爱平的带领下,全村人团结拼搏,增收致富,使一个地处山区、资源匮乏、班子涣散的后进村人均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照镜子,不认真照,就看不出美丑。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拿起段爱平这面可照短长、明差距的镜子,照到心灵深处,看看自己的思想差距在哪里、有多大,看看自己的行为背离到何种程度、有多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