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先锋模范为镜

一句承诺,15年不变——记山西省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书段爱平

记者 刘鑫焱

2014年05月1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5年的村干部,不长不短。山西省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书段爱平为民忙忙碌碌,两次生死考验,从“百万富翁”变得“一贫如洗”,由“身体康健”变得“多病缠身”。很多人为她不值,甚至认为有点傻,但段爱平心里明白,自己失去了很多,却赚得了盆满钵满的民心。

“三贴”为民15年

15年前,段爱平做着焦炭生意,积攒起百万家财,小日子过得挺滋润。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段爱平担任村党支书,带领村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放下红红火火的焦炭生意,段爱平一头扎进繁忙、复杂的村务中。为把学校修好,2000年开春,段爱平召集大家拆旧建新、筹钱备料。一天劳动下来,段爱平肚子疼得吃不下饭,到医院检查发现,胆管已被许多米粒大的结石撑满了,必须立即手术。病情急、工程也急,段爱平说服医生,回家消炎输液,术后几天,就偷跑回工地。新学校建成后,她丈夫把家中的单据一一整理,结果是段爱平共贴钱4.1万多元。

这仅仅是段爱平贴工、贴钱、贴命15年“为民”旅程的开始。听说某公司要招工,段爱平利用从前的客户关系,把近200名劳动力介绍进去;外甥王庆松在太原有2个工程队,段爱平把村里三四十号人塞了进去,还硬要给派些挣钱多的活儿……15年来,段爱平出钱、出工、出劳不计其数,曾两次身染沉疴,晚上靠安眠药入睡,白天靠止痛药干活。

就是这样,段爱平被称为“三贴”支书。

实事做在老百姓心坎上

沿山而建的返底村,山下是河道,一旦有大雨,水位如暴涨将威胁巨大。“村里的河道因常年淤积,已经和路面平了。一旦来了洪水,老百姓损失可就大了。”段爱平立说立行,决心修防洪渠,消除隐患。靠村里的实力治理河道难度太大,只能求助外援,段爱平大半年时间跑交通、财政等部门,终于获得支持。

去年5月,长约1700米的河道被疏通、挖深、拓宽,400多米的河堤用碎石垒了一遍。7月,恰是河道工程完工没几天,一场十几年不遇的大雨不期而至,袭击了返底村。河道疏通、河堤牢固,确保了岸边100多户居民安然无恙。村民郭安民说:“老段救了我们半个村。”

“每年要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得民心的实事。”这是她上任之初对村民做出的承诺。

返底村成为周边第一个喝上自来水的村;有了变压器,老百姓用上了“稳定电”;全村搞了道路“户户通”,出门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从修建学校开始,15年来,段爱平的承诺,件件兑现,从未成为虚言。

对百姓比亲人还亲

“拿家不当家”“拿亲人不当亲人”,在段爱平这是常有的事。儿媳妇生产,儿子刘亚书第一次开口向母亲借了2000元钱。让儿子没想到的是,第十五天的一大早,段爱平就跑去向儿子“催债”,让儿子心里记下了妈的“仇”。后来刘亚书才知道,老妈催债是因为修缮敬老院,买建材缺钱了。

村民史秀云家的土窑成了不能住人的危房,段爱平忙把他家人安排好,帮忙联系买宅基地,给了4000块钱修窑洞。恰巧,史秀云的丈夫出了点意外,本来困难的家庭更是难上加难。段爱平就把给自家准备的瓦给了史秀云家,工作太忙就没顾上给自家窑洞上个瓦。结果一场大暴雨,段爱平家的窑洞塌了。每当谈起此事,史秀云总是很内疚:“要不是为了帮我,老段的房子不会塌。”

段爱平就是这样,血肉之亲不显亲,与老百姓却是亲上加亲。

积劳成疾,2006年,段爱平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在去医院做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家里被村民们挤得满满当当,有的拿鸡蛋,有的抱着一大筐蔬菜,还有人提着白面馒头……

那一刻,家里人对段爱平由不理解变成理解,由埋怨变成了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8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