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技术党建的新视角

——鸡西市鸡冠区推行“党建映像写实”掠影

宋振江 刘韬 邵东辉 张双余 韩建平

2014年05月14日16:01   

以互联网功能拓展为代表的技术进步,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超乎想象的深刻变化。“随手拍”,就是近年来在青年群体中兴起的一项“潮流行动”——利用智能手机或者DV(数码摄像机),随时随地拍照片、录视频,记录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在新技术党建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能否把“随手拍”引入党建工作领域,使其成为党组织、党员工作写实的一种经常性手段?鸡西市鸡冠区委想到并付诸实践,他们将此举命名为“党建映像写实”。

“日益流行的‘随手拍’,已经为工作纪实提供了一种可能。”鸡冠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王迪介绍。这个“80后”小伙子,三年多来一直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目睹了“党建映像写实”的从无到有、步步成长。

痕迹化,推进“最后一公里”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之前,鸡冠区委组织部要求基层党委和支部组织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咱们还是一边看着照片、视频,一边介绍情况吧!”王迪打开他的工作电脑,对记者说:“区机关党员去的是西郊乡梁家村,清理路边积雪。你看,这雪多厚!这是区环保局的党员在清理街头小广告,这是社区党员在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翻看着区里各基层党组织报上来的照片和视频,王迪继续说,“这就避免了个别基层党组织弄虚作假——明明活动没怎么开展,却把活动记录编得天花乱坠。”

“仅凭书面写实、现实督促等常规性举措,难以整体有效地推进党建工作开展。”鸡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华山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区级组织部人手相对较少,加之近年来集中性的党建工作相对频繁,更令我们力不从心。”

“随手拍”的兴起令他们眼前为之一亮。经过一番热烈讨论,鸡冠区委提出了“痕迹化党建”的思路。“党建映像写实”应运而生。

“我们的初衷是通过‘党建映像写实’保留工作痕迹——要求基层党组织提供党建工作关键环节的照片、视频,以倒逼的方式解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落实到位。”刘华山介绍,在此之前,区委曾对全区党建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完成时间和相关责任都有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也相应地制定了推进时间表。按照设想,在每个阶段,各基层党组织都要通过“照片+视频+简单说明”的方式,及时反馈工作进展。

“这项举措对党组织和党员都能起到监督和激励作用。”向阳街道党工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辖区共有713名党员,原来实际参加活动的党员还不到半数,如今,除去那些有实际困难的党员,经常参加活动的党员已经增加到600多人。转变为何如此大?“各党支部都要提交照片、视频,不能再玩‘文字游戏’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各基层党组织提交上来的照片、视频并不专业——有些照片“虚了”,有些视频画面抖动得厉害。对此,刘华山解释:“不是所有的基层党组织都有好设备,大多数是用手机拍的。拍摄者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但这已经足够了。毕竟,‘党建映像写实’的目的不是培养摄影、摄像人才,而是推进党建工作开展。”

示范性,助力“问题化解”

伴随着“党建映像写实”在鸡冠区整体铺开,其积极作用正在充分展现。

每个月,区委组织部会收到大量的照片和视频资料。刘华山认为,这些资料一方面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也使许多曾经隐匿的问题浮出水面。几个月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关于“双投票决”入党人选的现场视频,引起组织部门的注意。

“基层党组织在确定年度拟发展党员对象时,必须采取‘双投票决’的办法产生拟发展人选。对于这项业务工作,组织部专门对相关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其实,基层党组织报送上来的备案材料也大都符合标准。可是,一翻看现场视频,就发现不对味儿了——出现不少程序性问题。比如,组织程序的前后顺序不对,有些必要步骤被省略,有些步骤不应该有,等等。” 刘华山告诉记者。

那么,对这些问题该如何整改?显然,重新培训的可能性不大——这要牵扯很多方面的精力。而且,经过培训的党务工作者也会因工作需要出现岗位调整。那么,如何尽快地让新党务工作者熟悉党建工作业务?什么样的办法更直观、更有效?

有人提议:“何不选一个基层党组织,按照规范化党建的相关要求,录制‘双投票决’的视频?把视频下发或者播放给各级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即便是新党务工作者看了也能‘照葫芦画瓢’。”这条建议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2013年11月13日,在鸡冠区电工小学党支部的“双投票决”现场,鸡冠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带来了摄像设备,对“票决”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制。同时,他们还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对这一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观摩,从形象、具体的“演示”中掌握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性规定。

“党建映像写实”的示范性作用,还突出表现在党务公开领域。

林云峰是红星乡党委组织委员,在这个岗位上已经摸爬滚打了三年。用她的话说,“党建映像写实”给他们“支了招”,解决了大麻烦!

原来,红星乡是一个近郊乡,一些村民与村集体的经济纠葛一直是个敏感话题。“村务公开表、党务公开表等虽然都按要求张贴出去了,但有些村民还是不相信。社会不稳定因素很多。”林云峰介绍,通过“党建映像写实”,各村党组织对重要会议全程录像以作备案,并向村民公开。

“这大大增强了村务公开的公信力。现在,换届选举、征地拆迁、建设项目推进等重要会议,我们村都全程录像。”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张全柱快人快语。

“红黑榜”,引发“蝴蝶效应”

2012年6月,鸡冠区委组织部在“党建映像写实”的基础上,开办了自制视频节目——《信息月报》。

《信息月报》每两个月制作一期,对基层党组织上报的党建工作照片、视频进行整合编辑,然后通过鸡冠区政府网、鸡西先锋网、鸡西新闻网等平台播放,集中展示、评价鸡冠区的各项党务工作。

“《信息月报》最抢人眼球的就是‘红黑榜’!”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这样告诉记者。

“每一期节目,31个区直党组织都会出现在榜上。针对某一项党建工作,表现出色的便是红榜;反之,则是黑榜。” 负责社区党建工作的区委组织部科员韩会菊这样介绍。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信息月报》主播。

“第一期‘红黑榜’只有12家区直党组织在红榜,其他的全在黑榜。这对全区各级党组织的触动很大!” 对于“红黑榜”所起到的激励作用,刘华山直言:“进了‘红榜’的单位也不敢安于现状,还要加大马力;进过‘黑榜’的单位都着急上火,一个个奋起直追。”

近段时间,针对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鸡冠区委着重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做服务、比贡献”工作。其间,“红黑榜”起到了很好的督导作用。

向阳街道东山社区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置了十个“党员信访官”,其中四个为在职党员,及时收集、反馈群众的各类诉求。

鸡冠区法院党总支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选取四个社区开展“法官工作室”试点,推进司法工作“下基层”,义务帮助居民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问,及时调解矛盾纠纷。

“刘玉玲法官虽然年轻,但专业能力强,又是党员,在居民中很有威信,给社区帮了不少忙。”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景文告诉记者,自从“法官工作室”在社区挂牌以来,社区居民但凡遇到涉法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法官咨询。

不仅法官进社区受到居民的欢迎,类似黄房社区“在职党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凤义协调相关部门,带头清理弃管居民楼附近垃圾的事情,也备受群众好评。

“通过‘党建映像写实’,可以直接反映出在职党员是否去社区报到,是否真正参与党建活动。我们的标准就是‘有图(照片或视频)有真相’。”刘华山认为,《信息月报》作为“党建映像写实”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鸡冠区党务工作的社会关注度,扩大了社会监督的范围。

如今,专门用来存储“党建映像写实”资料的500G容量的电脑硬盘即将装满。刘华山正张罗着刻录光碟、资料存档。这些资料记录着三年多来鸡冠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给人一种沉甸甸的真实感!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