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学典型需触及灵魂

2014年05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先进人物为镜鉴,深学、细照、笃行。但须看到,雷锋、焦裕禄等先进人物之所以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不仅仅在于他们为群众做了多少实事,更重要的是这些事迹里面蕴含着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果仅是“照猫画虎”地学先进,动辄发动干部机械地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不下大气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总开关”上的问题,不仅未必能从思想深处端正干部的群众观念,反而可能招致群众的反感。比如,笔者曾参加一次干部“下村清垃圾”劳动,除了车接车送,组织方还按照人头,为每人分别新购、配备了全套的扫帚、戳子、线手套,并搬来成箱的矿泉水,而实际劳动只是在公路上走了一遭。如此学习实践,尽管初衷良好,效果却大打折扣。

干部学先进,绝不等于简单模仿乃至照搬先进人物的某些做法,关键是要触及灵魂。这就要求干部学先进得立足本职、不搞噱头、不做表面文章,尤需深入学习先进人物身上所富含的“精神钙质”——对信仰的坚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满腔热忱。干部须以高度自觉的精神,放下架子、做出样子、真学真信,学习典型的精神与品质,对照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把学先进与摆问题、找病灶与反“四风”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在学中干、干中学,见人见事见思想,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严防学习实践走过场。(浙江义乌 张晓东)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