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后”村支书的“中国梦”

2014年05月12日15: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80后”村支书的“中国梦”(组图)

  进村道路铺满渣土,坑坑洼洼;村民的房屋年久失修,松松垮垮;田地里种的除了玉米就是土豆,收成少价格低,村民的日子过的辛辛苦苦......这是2010年以前的辛营村。如今,这里却是“公路通、百业旺、农民富、山村新”的喜人景象。几年间,村子美了,百姓富了,人均收入高了,而让村民们改善生活、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正是来自于一位八零后的年轻小伙儿,一位三十岁便当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年轻干部——古沛磊。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古沛磊说,让村里的老百姓走上致富道路,家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就是他的中国梦。

  辛营村位于河北省赤城县白草镇东北部,距离乡政府6公里,112国道沿村而过。全村耕地面积2219亩,村址占地面积322亩,全村共有居民370户,1142人。多年来,没有矿产资源、耕地面积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弱势群体留守等成了全村村民无法摆脱贫困的重要原因。

  面对贫困的父老乡亲,全县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古沛磊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挑起全村建设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重担。身处基层,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的家园自己建”一直是古沛磊书记的强村理念,在这个理念的引导下,他充分发挥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抓住机遇,筹措资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村文化娱乐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带动全村积极发展,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方面,投资80多万元硬化街道11000平方米,实现了“水泥路到户”;筹集资金数万元完成疏浚河道100米;全村主要街道实现绿化,栽植新疆杨500株;新建公厕2所,垃圾处理池12个;新建1800平方米高标准文化活动广场一处,组织文艺演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全村有牛、羊、猪养殖场共4处,分别养牛70头,养羊300只,养猪50头。种植业方面也从最初的玉米、土豆,改为药材种植与农作物种植相结合,实现农业双丰收,大大带动了村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

  另外,“六位一体”组织机构健全、村干部代办制度已经建立,村干部、党员的各项承诺事项已公示,科学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

  几年来,古沛磊书记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村民身上,除了村里繁琐复杂的工作之外,还到低保户和五保户家中了解近况,察看村里道路硬化设施、农作物种植、景观改善等,也成了他的“必修课”。自上任以来,他一直为民谋福利、办实事,不仅减免了全村所有村民的用水费用,还补交了三年多的农村合作医疗,又筹措资金帮助村民进行危房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全村人民提起古沛磊书记只有一个字:“好”。朴实的语言,流露出深厚的情感。这里有信任,有期许,有认可,也有感激。古沛磊书记以身体力行、亲民为民的作风,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着。

  说起自己的中国梦,古沛磊书记没有半点迟疑:“让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就是我的中国梦。”话语简单质朴,但掷地有声。几年来,古沛磊同志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委、政府的决定,勤政爱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团结和带领村领导班子,勤奋努力,扎实工作,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他把一个面貌相对落后的村逐步打造成白草镇经济文化相对发达、人民生活相对富足、社会治安相对稳定的“文明生态村”,为全村乃至全镇农村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许洋 王杨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