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多措并举 民政优抚工作成绩显著

2014年05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优抚工作从小的说影响优抚对象待遇问题,从大而论直接关系到支持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问题。所以,优抚工作非常重要。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从立足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出发,与争创双拥模范区相结合,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优抚政策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做到了政策执行到位、款物发放到位、服务帮助到位,切实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取得了突出成绩。

巴州区现有享受待遇的重点优抚对象11736人,襄渝铁路西段伤残民兵民工458人。其中:残疾军人889人,三属586人,三红69人,在乡老复员军人1716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4614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2068人,60周岁农村籍退役人员1714人,60周岁老烈士子女86人。

巴州区民政局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四川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规政策,及时调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包括1—4级残疾军人护理费和生活补贴标准,地方增发的老红军月700元生活补助金实行一次性足额发放到人。按规定标准核拨下发抚恤补助资金,实行一卡制一律采取由银行打卡直发。为减少发放环节,进一步规范发放工作,今年又实施优抚金全区统一直发制度。严把抚恤补助人员审批关,积极推行优抚政策和抚恤补助标准公开公示制度。加强优抚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内审外审结合,坚持专款专用、专户储存。积极贯彻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大力支持优抚对象参加医疗保险,资助1—6级残疾军人并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13年以来门诊医疗费用最高补助报费限额提高至4000元,并将部分生活医疗困难的优抚对象纳入了社会救助和医疗补助范畴。义务兵优待金和立功受奖奖励金严格按照全市规定标准落实到位。2013年度共下拨发放优抚资金6051万元,其中抚恤补助资金4930万元,医疗补助资金246万元,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资金350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11万元。

据悉,该局通过精心组织,全面核查,如实统计,快速录报,进一步完善了烈士褒扬信息管理系统。严格贯彻落实《烈士安葬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根据下拨的零散烈士墓和纪念设施补助资金,坚持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和庄重、肃穆、文明、节俭的原则,实行无名烈士一人一墓一碑集中迁葬安放,有名烈士完全尊重遗属意愿,加快启动实施了巴州区龙背红九军军部烈士纪念园、大和界牌烈士陵园、巴州区烈士陵园堡坎安全整治等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在清明节等重大节日和革命纪念日组织开展了纪念烈士群众活动,搞好了祭扫安全与服务,大力弘扬烈士精神,特别坚持注重用烈士英雄事迹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起核心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该局做到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安全稳定保障有力,重点人物跟踪稳控措施到位,对涉军人员的合理诉求认真对待、全力落实,所面临的特殊困难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做到了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访者不上推,遇到问题不推诿,真诚服务、真情感化、真心化解。仅2013年就热忱接待群众政策法规咨询1768人次,协调处理涉军信访案件43件次,涉军维稳局面明显好转。

巴州区民政局通过资金支持、产业支撑、技术指导倾心打造建立了水宁、玉堂等科技扶优示范片区,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办法,切实帮助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支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不断改善生活条件,优抚法规政策做到了经常性的公开宣传,对照检查,落实督办。在去年的“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了双拥慰问活动,慰问资金达57万元,慰问了近200人次,支持驻巴部队建设,融洽了军地关系,双拥工作获得省、市肯定和好评。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熊安金 石晶红 邹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