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丽:找准切入点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

2014年05月06日16:1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找准切入点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深化认识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现状,找准切入点加强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贵州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基本现状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2012年5月中央办公厅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后,全省各地加大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力度,创新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创建方式,使得贵州省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截至2013年3月底,我省共有非公有制企业56380家,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5724个,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11415名,从业人员中党员120240人,覆盖企业31217个,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2637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为77.78%。整体上,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覆盖目前主要集中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规模以下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组建率低,存在很多空白点。

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与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相比起步晚,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领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

领导体制不统一,管理权限不明确;党员数量过少,发挥作用不强,组织影响力不足;工作开展方式陈旧,缺乏创新,等等。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建议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要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正确认识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重要性,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各级党委要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融入到“大党建”的视野中,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全盘考虑,统筹规划。

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领导体制,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地位。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工委与省直机关党工委、教育党工委、国资委党工委、国防科工委“四大党工委”平等对待,直属省委领导。二是尽快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顶层设计规划。抓紧制定《2013—2020年贵州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规划》。三是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工商、统战、税务、环境保护、劳动保障部门、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党组(党委)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

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一是加快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数量与提高质量。增加非公有制企业培养发展党员指标,加大力度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层发展党员。二是优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设置。按照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党员覆盖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三是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方式。对尚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影响力。一是构建非公有制企业与党建工作共同的价值理念。牢固树立党建发展与企业发展“双赢”理念,以企业发展和经营为核心开展党建工作,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律。二是找准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努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组织活动转化为发展动力。三是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精神。探索与企业精神相符合的党建活动内容,引领非公有制企业建设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文化。四是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坚持高标准选聘党组织书记。拓宽党组织书记的选人渠道。加大注重专业化培训力度。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储备。二是建设一支精明能干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指导员人才库。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加大党员培训力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和党员权利。

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创新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的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活动规模需小型化、活动时间需业余性、活动形式需多样性与灵活性、活动效果需有效性。二是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党组织活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站;开发党务管理应用软件;建设电子党务平台。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修改和完善《公司法》。二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制度。三是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保障制度。四是设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论坛。五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监督体系。定期上报党组织建设及发展状况;公开党组织党员发展及培养流程;公开党组织干部选举流程及结果、党费上交和党费返还和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六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保障制度。建立专门组织;建立经费保障制度;阵地保障制度。七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激励制度。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企业业主激励制度。八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制度和任期制度。

积极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强党委宣传部门的舆论支持和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部门要负责起草制订本地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宣传总体规划和指导性文件;搞好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典型事例收集和宣传;建立一支过硬的非公有制经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二是加强党委统战部门在党建工作中的支持和配合。统战部门要着重做好团结、帮助、教育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业主的工作。三是加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党建工作中的协调服务。建立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开设“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四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监督力度。加大环保、社保、卫生等部门的监督作用;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在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发展纪检组织;建立全省统一非公有制企业举报电话。

(作者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