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省珲春市:“应题施策”提升干部教育实效

2014年05月0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解决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学风不浓、培训形式单一、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吉林省珲春市通过领导领学、按需选学、建制督学等措施,使培训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领导领学,解决学风不浓的问题。市委针对全市干部队伍存在的“学风不浓”的突出问题,提出把转变学风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要求领导亲自抓、带头讲、带头学,带动全市干部培训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常委会多次开展集中学习,市级领导干部自觉参与培训,影响和带动了各单位主要领导以实际行动“领学”,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把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作为转变学风的重要抓手,对2011年以来新提拔的6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和215名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培训。

按需选学,解决形式单一的问题。坚持把有针对性地满足干部的培训需求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效果的有效手段。在培训方式上,以集中轮训落实组织需要,以专题小班满足岗位需要,以自主选学满足个性需求。先后组织召开了市级领导干部座谈会、中青年干部座谈会、梯队人才座谈会等,下发了《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征集和整理了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项目,建立了干部培训需求档案。坚持按照需求项目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做到选学施训、按需施教。

建制督学,解决质量不高的问题。建立培训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意见》,健全了备案、考勤等制度,在培训组织上抽调精干干部带班,学员遵守学习、考勤纪律;培训结束后,通过座谈会交流形成学习成果。建立自学考评机制,领导干部每年选读一批书籍,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或学习心得体会,每年底组织全市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一次闭卷理论考试,考试结果在全市通报,并记入年终领导干部考核成绩。建立培训激励机制,将教育培训与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竞争淘汰相结合,切实增强了各级干部学习的紧迫感,也提高了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 程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