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塔城市:“433”模式助推人才事业发展

2014年05月0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塔城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培养、引进与使用并重,增加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通过广揽贤能、做优总量和拴心留才,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轮驱动”提速度揽贤能。一是针对需求招人才。针对社会经济发展人才需求情况,面向社会分层次、有计划的开展人才招录、招聘工作。近两年来,共计招聘、招录各类人才120余人,引才数量与人才总量比例逐年增加。二是借助项目引人才。通过有针对性地吸引外地人才实地考察,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活动,以项目带动人才的引进。依托首届塔城自助旅游论坛、蔬菜旅游文化节、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项目、活动,“柔性”引进各类人才80多名。三是依托产业揽人才。充分发挥外向型经济、设施农业、多胎肉羊、特色林果等产业优势,积极搭建产业科技平台,通过外聘专家学者办班讲学、技术指导等形式招揽人才。近年来,先后有恒星水泥、金鹰木质素、天新酒业、绿草原肉禽、海川乳业等家企业落户塔城市,招揽各类人才40多名。四是发挥乡情留人才。积极发挥在外地工作的塔城籍以及与塔城市有工作、亲缘关系的各类人才的专业技术资源和智力优势,建立联系制度,加强与他们的联系,2012年以来域外各类人才在农业、畜牧、旅游等领域累计投资1.3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架马车”优素质增总量。一是强化执政能力。针对党政人才特点,充分利用党校培训主阵地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主体班次,提高党政人才政策理论水平,认真落实“一线分类培养法”,采取到工作一线、经济发达地区、系统内双向挂职等方式,选派186名干部到基层一线、对口援疆省市等地挂职,促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二是挖掘创新潜力。针对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需求,职教中心新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商务俄语等专业,通过开展餐饮、美容美发、名优食品等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提升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能力。三是提升技术水平。依托天山英才、少数民族特培、青年科技英才等工作,推荐少数民族中青年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天山英才”等各类工程培养人选28名;选送林业、畜牧2名高层次人才参加“青年科技英才”培养,4名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天山英才工程”培养人选,晋升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46名,14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地区科技进步奖。

“三心交织”强服务留人才。一是政治上贴心关心人才。发挥市级领导视野开阔、熟悉市情的优势,建立了市级领导直接推荐(使用、引进和培养)急需人才的快捷通道。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参政议政意识,在党代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适当提高各类人才的比例。目前有近300名专业技术、农村实用、高技能等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二是生活上热心关爱人才。筹措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乡(镇)场机关、站所干部、社区干部业绩考核奖励资金和驻村干部工作经费。投入资金3.8亿元,建设干部周转宿舍、天燃气入户、青少年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度,为各类人才提供文化教育、休闲活动等便利服务。三是事业上诚心支持人才。投入148万元用于人才开发,实施了《塔城市人才奖励办法》,表彰各类优秀人才200多名。组织申报专利17件,开展了国家肉羊体系(塔城市示范区)、定居牧民畜牧产业发展等项目、课题,全力创造引才、聚才、用才的新环境,建设人才工作福地。

(塔城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