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论坛:让群众把话说完

2014年04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位基层老干部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诀窍也很简单:“让群众把话说完。”联系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这条看似普通的经验值得记取。

“让群众把话说完”并非难事,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却做不到这一点。有干部认为群众说的不过是些家长里短的闲话,殊不知柴米油盐里关系到群众的衣食住行;还有干部觉得净是挑刺、找茬的怪话,没意识到牢骚声中承载着百姓的喜怒哀乐;更有甚者,群众话刚出口就给硬生生堵了回去,结果封上了百姓的嘴,栽下了对立的“苗”,到头来简单事演变成说不清道不明的“言语官司”。

让群众把话说完,先要摆正“学生”与“先生”的位置。连话都不让人家说完,无异于在第一关上就卡了壳。有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心里没底手上没谱的情形时有发生,原因就出在“学艺不精”上。群众身处建设一线,天天与实践打交道,他们反馈的情况最真实,拿出的招式最实用。对干部来说,“以民为师”不光是一门实践本领,更是一种执政境界。

让群众把话说完,重要的是站准“为了谁”与“依靠谁”的立场。有些干部潜意识里总觉得群众学历不如自己高、见识不比自己广,于是,平时聊天习惯于“我问你答”,一起劳动多半是“我说你做”,甚至动辄“教训”人家。无数事实证明,有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真感情,才会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自觉。干部只有时刻做到以群众冷暖为念、以群众需要为据、以群众满意为荣,干工作才能如鸟在林、如鱼得水。(山东青岛 林 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