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

——全面建立干部联系农户制度的启示与思考

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马文胜

2014年04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发展、改革深化、社会转型使基层组织面临新的工作环境,中央的严格要求与群众的新期盼,使基层干部承受更大的责任压力。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扎实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广大基层干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入村住户听民意,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干部要多从群众角度看问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方式,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入村住户听民意就是个好方法。干部入村住户自带被褥驻村入户,能真住在农村,不给群众添麻烦,才真能听到民意,才能跟群众心贴心。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住村联户干部公示牌作用,什么单位、什么人,谁联系谁,电话号码是多少都在公示牌上写得一清二楚,方便群众监督。第二个是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济宁市的市、县两级领导每年都在《济宁日报》公示两次入村住户情况,以便群众通过媒体进行监督。

情理法相结合,做好群众工作。当前,群众反映诉求和民主参与的愿望日益强烈,但不少人这方面的能力水平明显不足,法律意识比较薄弱。一些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只问结果不计手段,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对这些信访户,尤其是老信访户,基层干部要真正听懂他们的心声,抓住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以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尽可能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保证权益受损群众能得到及时公正的救济,从而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