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家村:一个好支部带着村民富

2014年04月25日13:3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韩家村:一个好支部带着村民富

村支书唐令永在食用菌大棚。

村主任庞家彪(右)为村民张国友讲解低保政策。

辽宁省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的韩家村,靠种植食用菌走上了富裕路,201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走在村里,柏油路宽阔整洁,农民新居鳞次栉比,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整齐划一。村民们说,大伙儿能走上富裕路,全靠村里有个好支部。

党支部树起为民谋福一面旗

村民们说的好支部是2007年换届时新成立的。新的“两委”班子成立以后,决定因地制宜确定致富产业,带领全村走上富裕路。

致富是美好愿望,要实现还有很多的困难。村支部书记唐令永介绍,韩家村远离县城,交通不便,发展产业没有先天优势;过去村民主要靠种庄稼的一点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可是八山半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又极大地限制了传统农业的发展,也导致了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农闲时节,村民不是打麻将、玩儿黑彩,就是上访,韩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上访村”。

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解决村民想致富但缺项目、缺门路、缺技术的难题,村党支部成员带头找项目、找门路,经过几年的探索,充分利用韩家村地处山区、远离都市、空气洁净、水质优良的特点,如今的韩家村已经走出一条食用菌种植为主、养殖业为辅的富裕路。韩家村党支部也兑现了要带领村民致富,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的诺言。

党员带头示范种植食用菌致富

韩家村种植食用菌始于2008年底,当时村支书唐令永从邻近的岫岩县学到食用菌种植技术,然后带领6名党员,率先在村里建起28栋食用菌大棚。2009年5月,他们的辛勤和努力得到回报,食用菌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纯利润60多万元。

村民看到他们种植食用菌有这么好的收益,纷纷找到村“两委”,要求建大棚、种蘑菇。党支部顺势成立了辽阳县松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两委”还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为每栋大棚争取到1000元的国家惠农资金,并统一解决食用菌种植小区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现在,全村共有食用菌种植小区4个、冷棚150栋,234户中参与食用菌种植的有70多户,2013年全村食用菌销售收入1463万元,纯利润达430万元。食用菌合作社也由最初的1家发展到如今的3家。由于水质良好、昼夜温差大及香菇原材料好等因素,合作社生产的香菇个大、肉肥、腿短,远销上海、广州和哈尔滨等城市。

村庄治理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采访时,正赶上今年63岁的张国友在韩家村的便民服务厅咨询低保政策。他患有肺结核,在城里的大医院治不起,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为此,他想取得农村的低保资格。村委会主任庞家彪详细向他解释了办理低保的政策和手续、流程。

村党支部书记唐令永介绍,村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发展各项事业,便民服务大厅是2013年底建成的。原来村民办点事要到乡里,来回有50多公里,还不一定办得成,现在办事不用出村,在服务大厅登记,村里就给办了。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也都在大厅里办公,大厅里有一块LED屏幕,村务公开事项、近期工作等等都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老百姓一看就都知道了。

村里先后在村主街道安装了路灯,维修了村内的桥梁,清淤2000米,修护坡3000多米,修生产生活作业路7000米,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2012年村里还在废弃的小学建成一个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5平方米的综合性群众健身广场。2013年村里还出资建立了秧歌队,并代表吉洞峪乡参加了全县的文艺汇演。(记者 王会 文/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