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浦东北蔡镇:打造社会网格化综合治理新机制

2014年04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浦东新区北蔡镇地处城乡结合处,辖区面积23.71平方公里,现有村居66个,实有人口近32万。面对城镇化快速发展、动迁居民区相继建立、外来人口急剧增加、管理难度日益加大等现状,镇党委、政府以百姓需求为服务导向,以“全覆盖、全参与、全天候、零距离、马上办”为基本理念,自2007年起率先在新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将“城市管理”拓展到“社会管理”,并创新服务载体,受到群众好评。2012年11月起,针对社会管理难度与要求与日俱增的新情况,在一个网络试点运作基础上,又先后建立了两个网络,并随着镇行政值班、司法110矛盾调解与镇网络指挥中心合并,最终实现社会网络化综合管理覆盖全镇。由此,各类资源在网络集聚的社会网络化综合管理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经过七年不懈探索,2008年,镇先期成立的社会网络化管理被国家建设部授予“数字社区服务示范工程”称号,2013年1月,现运行的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中心被评为“2012年度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优秀街镇平台”,12月份,北蔡镇网格指挥中心被评定为“浦东新区城市网格化管理达标镇”。2014年年初,北蔡镇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荣获2013年浦东新区社会建设创新项目。

转变理念 凸现社会治理精细化

健全机构,创新运作机制。镇党委、政府以加强指挥系统建设为抓手,组建领导小组,下设指挥中心,负责日常指挥、协调与监督。在领导小组和指挥中心领导下,形成“一支队伍、四级管理”运行机制。一支队伍,即在全镇范围内组建一支由公安、城管、交警、工商、安监、消防、食药监、房办、土地等人员组成的综合管理队伍,负责网格区域内的执法管理和各类问题的处置。四级管理,即镇级(即领导小组)、中心级(即指挥中心)、网格级(即全镇3大网络内的综合管理队伍)、单元级(即网络内的居村委、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同时,在运作机制上,构建“一口受理、一网协同、分类处置、分层派单”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发现、处置、联动、督办、考核的完整运作体系。五星村南黄队原有一承租户擅自在农田里违法搭建4间房屋,网格中心接报受理后,及时与村委取得联系并赶到现场进行了整治拆除。但该承租户屡教不改,又重新搭建了3次。网格中心在城管等多支队伍联合处置下,最终拆除了所有违章建筑并全程摄像取证。承租户和周围村民纷纷感叹道:“现在,动真格了,违章建筑搭不成了!” 五星村村支书吴史云表示:网格办拆违动真格,大力配合了村委开展文明村居的创建工作,也是政府快速处置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真实写照。村民张阿姨说,违章搭建既损害了村民集体利益,也突破了做一个公民的道德底线,所以应该处理掉,大快人心啊!

加强配置,各方协同作战。以加强网格力量配置为重点,整合并优化资源。结合前期试点,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原则,注重与北蔡、六里两个派出所警务所的对接,调研网络划分,从最初的5个网格调整为3个,把城管、公安等力量进一步优化配置到网络,从而实现联巡联勤联动的工作模式。即做到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尽可能将问题解决中网络中。在操作上,一是联合巡查。由公安、城管每天进格开展“三定”联巡(定时、定点、定责),并与居村委、企事业单位等网络单元,共同做好街面序、设施保护、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发现、劝导和信息上报。二是联合处置。在网格内整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安全消防等执法力量,实现综合统筹、互相补充,激活社区管理资源,使问题在现场、源头得以处置。绿林路320弄是个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为抢占车位,居民私自安装各种地桩锁80多个,造成邻里矛盾不断,并发生居民被违章地桩锁伴倒导致骨折的事件,居委、物业多次调解收效甚微。第二网络中心主动跨前,组织由房管牵头,城管、公安、市政等参与的联合执法行动,成功拆除所有违章地桩锁,化解了长期困扰小区的难题,居民拍手称快。作为绿林路这个老旧小区一份子的李老伯,对此次政府部门联合执法行动表示支持与赞同,他说:”公序良俗“是每个人都应该奉行的道理,小区的公共绿地等地方是居民共同共有的,并非个人私有财产,因此大家都要守护她、建设好。

服务为先 促进社会治理多元化

以人为本,管理疏堵结合。北蔡镇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以“管理出效率、基层有活力、群众得实惠”为工作目标,与社区居民接触“零距离”、处理各类事件“ 零推诿”、对待违章违法行为“零容忍”,使得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13年3月以来,3个网格共收到感谢信11封、锦旗18面。第一网格中心管辖镇中心区域,曾出现少数民族摊主乱设摊问题。处理此类问题,既要考虑社会影响又要兼顾民族感情。为减少矛盾和不影响稳定,第一网格做足前期排摸、劝解等准备工作后,与相关部门和第二网格横向联动,采取疏堵结合办法,安排设摊疏导点予以搬迁,从而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环境。

主体转变,难题破解有招。在管理主体上,主动改变由政府单一“包打天下”的局面,通过“网格化管理+门责管理+自治管理”模式,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构成综合管理服务主体,以应付多元群体的利益需求,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进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同时,还注重做到“三个结合”,即将网格化综合管理与党建创新相结合、将网格化综合管理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将网格化综合管理与智慧社区服务相结合,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截止2013年12月底,北蔡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共受理案卷28732件,立案28573件,处置率达99.86%,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83%。其中三个网格受理案卷23403,占受理总量的81.91%。

2013年上半年,在上海市市容环境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独立开展的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北蔡镇位列郊区第三名、浦东第一名。从新区城市网格化管理监督中心的绩效分析月报看,自2013年3月以来,北蔡镇的综合得分逐月提升,6月份至今已稳居新区前三、郊区组第一。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成为建设“快乐北蔡、健康北蔡、平安北蔡”的重要载体。

2014年,北蔡镇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将自我加压,坚持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理念,在网格攻坚中,研究破解难题的新机制、新方法,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群租群居以及几条道路的综合整治,确保一方平安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