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省北票市: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2014年04月24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票市对村级党组织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按照倒排的方法,确定28个软弱涣散村,并针对班子软、制度虚等“病症”,切实采取有力举措按症施治,加快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步伐,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教育实践活动顺畅开展奠定组织基础保障。

强班子,筑牢整改基础。一是思想整改。由党委书记、乡镇长对村班子成员逐个进行谈话,对村务政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不规范的村书记、主任进行反复约谈,直至思想认识提高到位。二是培训提高。市委和乡镇党委相继对村干部进行了3期岗位培训,培训240多人次,切实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三是充实力量。选派28名熟悉农村工作且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充实到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协助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把81名年轻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锻炼,为充实村“两委”班子储备力量。四是强化保障。建立村干部激励政策,落实“一定三有”政策,按时兑现离职村干部补助,让干好工作的村级干部有归宿,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建制度,夯实整改机制。一是健全常规制度。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等10余项规章制度。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双述双评”、“四议一审两公开”、履职承诺等制度,推进服务型党组织机制建设,对于日常性简单工作即办即结、需协调处理的及时反馈群众、突发性工作即时上报党委处理。重点对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8个村进行整治,制作图板80块,制作公开栏11块,要求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二是创新帮建制度。建立22名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挂点督导、部门帮扶责任制和城乡联建机制强化整改工作,同时探索企业参与的社会帮扶机制,不断加快整顿进程。

抓联动,增强整改合力。一是抓好阵地建设。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财政、民政、规化、国土、建设等多部门在资金、用地等各个环节给予大力支持,加快11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加强问题整改。推进“联村帮户”工作,发挥纪委、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主观能动性,齐抓共管,使7个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党组织建设发生了较大变化。大板镇波台沟村工作多年无起色,村班子经过整改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现在已经无偿为群众提供3000亩辣椒苗,正在实施6.5千米水泥路基改造、3千米柏油路路基修整。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市直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全力配合各村重点抓好84件民生实事落实。公安局和信访局正在对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村,进行详细排查,依法依规的推进整改。积极联合林业、畜牧、农业、扶贫等部门联合开展“五下乡”活动,深入推进以送法律、送科技、送医药、送文化、送温暖活动,加快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步伐。

搭载体,突出整改实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给现职村干部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一是深化“能人工程”和“村干部带头创业工程”。正面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能力,积极帮助解决群众贷款、调整土地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年初以来已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村干部服务态度的转变、主动性的增强。二是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以党员素质提高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来倒逼村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使缺乏开拓进取精神,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作风软、散、拖等不作为的村干部受到深刻触动。台吉镇西台吉村党员文体活动场所狭小,活动却丰富多彩,促使村班子今年积极建设“文化教育示范区”,新建近20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配齐文体活动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辽宁省北票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