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群众路线从解决群众最向往的点滴需求做起

2014年04月22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利益无小事,践行群众路线须跟上新时期的群众需求步伐,找准践行群众路线的着力点,从群众最向往最需要的点滴需求着力,让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从助人为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氛围中提高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在解决群众最切身利益问题中提高参与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从而赢得民心取得实效。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清远各级党组织如火如荼深入开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是简单停留在口号形式上,不是停留在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上,也不是仅仅为了密切联系群众而一窝蜂争先恐后下基层与群众交朋友打交道攀亲戚上,更不是让党员干部轰轰烈烈的深入基层群众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过场做做样。践行群众路线有多种方式和途径,但群众最需要的是党员干部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看得见、摸得着、受惠得到的民生实事好事和难题。在基层一线的群众眼里,群众最需要的切身利益是有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有好的教育环境,有好的乡村公路,有好的村容村貌,有好的安全饮用水,有好的耕作条件,有好的医疗设施,有正常的生活用电等,并与群众一起为实现美好向往同呼吸共患难齐努力。

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帮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群众的殷切祈盼。群众不希望那些好高鹜远,为完成实践教育任务而做做秀的花架子和一阵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群众希望党员干部从平凡工作岗位上做起,从点滴的细微处做起,真心实意腑下身子务实干事,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通过干部“走出大楼、走进基层、走入群众”的活动沉下身来,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多接地气实实在在为黎民百姓办一些好事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如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帮助每个村小组建设垃圾池,改变农村那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状况,为基层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农村面貌;帮助农民兴修水利设施,改善耕作环境;帮助村民修筑乡村公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帮助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对富余劳力进行培训帮助农民提高技能实现就业;大力推动“文建明工作法”, 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代办事,提升便民为民水平;帮助农民在农业生产上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技术,资金和销售上给予支持帮助,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等,通过为群众点滴细微处的帮助从而温暖群众的心拉近群众的距离,也在群众心目中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诚然,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践行群众路线贵在坚持和持之以恒,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地实际建立各种践行群众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营造各种实践群众路线的活动平台,把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始终贯穿在践行群众路线和基层日常工作中形成制度化,让为群众所做的每一件实事小事平常事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历史的考验,在基层处处营造体现干部群众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处处涌现焦裕禄式的干部,让群众处处看得见基层党员干部为实现群众的美好生活而腑下身子拼搏干事的身影,让党员干部在长期平凡的工作中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中升华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帮助群众实现美好的愿望!

(广东省英德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中共英德市水边镇委书记、人大主席 肖贞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