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像于海河那样书写人生

孙 禹

2014年04月22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于海河,一个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一个名副其实的“农民的好儿子”,一个新时期时代精神的代名词。在当下的龙江,于海河同志以其纯洁的党性、为民的真心、发展的能力和廉洁的本色,生动诠释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为党旗添了红色、增了光彩。

有教无类,见贤思齐。在全省开展的学习于海河同志的活动中,通过对照先进、查找差距,我有这样几点深切的感受。

党员干部的人生厚度,在于为群众服务的深度。在于海河的心里,为民服务没有尽头,他的服务热情既不因岗位的调整而松劲,也不因职务的升迁而减弱,更不因年龄的增长而消退,而是与工作生涯共始终。于海河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人生的最大乐趣,时时刻刻思之念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虽然只留下51年的人生足迹,但是,他的人生厚度却不是用时间可以简单衡量的。作为一名乡人大副主席,我要像于海河那样,始终保持“农民的儿子”本色,全心全意服务“三农”,学习他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的勇气,学习他在挑战面前事不避难的魄力,学习他在职责面前夙夜在公的勤勉。我坚信,唯其如此,才能收获充实、厚重、美好的人生。

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在于为群众创造的福祉。在于海河看来,扎根于百姓,立足于实干,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他把双脚迈到那些群众意见大、矛盾多的地方,把身子扑到那些需要倾情关注的弱势群体之中,用真诚打动百姓,用智慧化解矛盾。在学习于海河事迹的过程中,他那种“为农民做事就是报天恩”的朴素情怀深深地触动了我。他对农民的爱,真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爱得如海一样深沉厚重,爱得如河一般奔涌热烈。他深知,不为群众干实事,再忙也是瞎折腾;不为群众谋利益,再累也是白忙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学习和发扬于海河的公仆精神,把工作重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想问题、办事情多看群众脸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桩一桩去解决,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不懈努力中,拓展和支撑人生向上、向前的维度。

党员干部的人生分量,在于在群众心中的砝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认为,用这两句诗来形容于海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终生奉献的高尚品格,再恰当不过了。一名党员干部磊落做人的品位有多高,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一名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境界有多高,在群众心中的位置就有多重。于海河的事迹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心敬重与关爱群众,乐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群众就会惦念他、支持他、信赖他;反之,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甚至欺压群众、伤害群众,必然引发群众的不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关乎我们党的人心向背、生死存亡。于海河的事迹启示我们: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就是赢得群众认可和拥护的硬资本。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树立倾情为民富、全心促增收、全力保民生,开拓创新、清正廉洁、服务“三农”的良好形象。

于海河的人生虽然短暂,但他却用一心为民的情怀、踏实做事的作风、为民请命的担当、两袖清风的品格,为我们立起了一面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镜子。对照这面镜子照一照、想一想,我们会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这句话有更深切的感悟。(作者系嘉荫县常胜乡人大副主席)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