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六个一”引导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

文/宋南君

2014年04月22日09:3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铁岭县以“青春逐梦、情系乡村”为主题,搭建“六个一”活动载体,引导全县大学生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一次走基层活动,每人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大学生村官要对所有在村居住农户、住户走访一遍,通过谈心谈话、节日慰问等形式,与群众拉家常、增感情,讲政策、谋发展。通过认真总结走访农户活动,形成一份包括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发展建议等内容的调研报告。

二是开展关爱一名留守儿童或孤寡老人活动,奉献爱心。每名大学生村官联系帮扶一名留守儿童,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关心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辅导、照料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或联系一名孤寡老人,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心坎上,切实为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三是为百姓办一件实事,惠及民生。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广、眼界宽、信息灵的优势,为所任职的村联系一个利民、惠民项目,或者引进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力争为村民办好一些既是群众关心期盼,又是自身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四是设立一个便民服务岗,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全面推行便民“一站式”服务,设立“便民服务岗”,按照“群众自愿委托代办、大学生村官无偿代办”的原则,为农村群众提供户口迁移、合作医疗等方面的代办服务,及时收集整理群众托办事项,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所在村的社情民意,使便民服务岗真正成为大学生村官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五是成立一支大学生村官文艺宣传队,传播正能量。把党的重大决策、法律法规、县委和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宣传到群众中。通过开展文艺下乡,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昂扬斗志,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六是开展一次“村官梦、青春梦、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演讲比赛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主办,大学生村官可以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选择一个或多个角度,通过所见、所闻、所思,畅谈从事农村工作的感想和立志扎根基层、献身农村发展的青春抱负,通过演讲比赛充分展示大学生村官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作者单位:铁岭县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