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结群众工作经验 服务好教育实践活动——专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

2014年04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举办了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这项活动举办得如何,对扎实有效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何重要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今天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专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

主持人:陈院长,您好。“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座谈会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活动征集到各地各部门许多鲜活的案例,请您介绍一下这些案例集中反映哪些问题,有什么共同的特征?

陈燕楠:案例征集活动从去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一年的时间,我们一共征集到了300多个案例,应该说这些案例都比较集中得反映了当前群众工作当中一些很好的做法,集中在解决民生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等问题,当然还有一些特殊的工作机制,等等。总的来看,我们大概总结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体现了为民亲民,也就是说要着眼于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着眼于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体现党的群众路线。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应该说做群众工作的作风非常扎实,也就是说,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干部工作作风扎实,贴近老百姓,为他们解决问题,而且是要见到实效,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

第三是在做群众工作解决老百姓问题过程当中树立了干部清廉的形象,他们真的是带着一种跟群众亲密的感情来做这些工作,应该说我们的基层干部工作条件、生活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我们看的案例中干部教学晚上打着手电筒。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农村,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密切了党群关系,也树立了干部良好的形象。

这三个特点概括起来看,正好反映了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所以我想案例本身也反映了这个要求,同时也是开展这个活动所体现出来的精神。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看到许多案例在密切党群关系、服务群众方面具有典型性,下一步怎么把这些案例的成果运用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当中去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吧?

陈燕楠:对,这也是我们三家合作举办这个活动时的设想,就是这个案例征集的活动能够服务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际上也确实起到了这个作用,因为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一边征集案例,然后有一些典型的案例在人民网上就已经公布了,这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有帮助和指导意义的,有些后续来的案例因为看到人民网上典型案例,也愿意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所以后来他们也就参与进来了。再往下我们有这样几个考虑,明天将举办一个颁奖活动,实际上也是一个交流活动,再下来我们准备把其中的一些案例,特别是一些比较好的典型案例开发成案例的课程,实际上现在也有一些案例用于我们目前教学的过程当中,下一步可能还要再继续加大案例运用与教学的力度,现在的案例客观的讲有一些还是属于经验介绍的性质,所以还不能完全符合教学的要求,可能下一步学院的教师还会以这些案例为基础,再做进一步的开发和调研,让这些案例变得更加丰满,更加具有教学上的启示意义,后续我们还要做一些工作。我们要加大案例教学,特别是群众工作的典型案例教学进入课堂的力度,同时我们也有一个考虑,就是把这次征集到的优秀案例编辑出版,能够为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支持,这次我们是采用一个集中征集的方式,初步征集到300多个案例,我们也已经考虑把它建成案例库,这是第一批入库的案例,今后我们可能还会陆续地开展这项工作,争取把更多群众工作的优秀的典型案例纳入到案例库,这样的话,将来无论是开展党的建设的相关研究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倡导和领导了延安整风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时隔几十年的今天,仍然发人深省。在当前全党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您认为应该如何运用延安整风的宝贵财富?

陈燕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70多年前我们党开展的一次集中了全党的教育工作就是在这儿,在延安进行的。应该说它对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也注意到总书记在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活动,在今年1月份总结第一批部署动员第二批开展的会上还继续提这样的要求。我们总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跟当年的延安整风有一定的相似性,因为都是针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当然当年跟今天我们所整顿的作风有不同的地方,但是都是着眼于作风方面的整顿,所以我们总结延安整风,包括后来延安整风形成的精神是非常丰富的,它对党的建设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

陈燕楠:我们总结整风精神大体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第二个就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第三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这个在我们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的非常充分;第四是发扬民主、开门整风,相信群众的精神。也就是说,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强调开门整风,强调要有基层群众广泛的参与,这些都是延安整风当中体现出来的整风精神,既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继承,也是我们今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或者说我们今天加强党的建设需要继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依然是这样。

主持人: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继承以往集中教育经验基础之上,进行了很多新的探索,更加注重严肃整风的活动成效,您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下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

陈燕楠:确实是这样,我们党开展集中的党内的思想教育的活动,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传统,包括十五大以后我们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十六大以后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实践活动,包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觉得都是我们党主动进行全党集中的思想教育活动的体现,这次跟以往相比,我觉得体现出来的特点比较明显,一个就是聚焦作风问题,强调它的针对性,包括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上来就出台的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也得到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应该讲这一年来成效很显著,特别是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有特别的提出聚焦四风,应该说是有很典型的意义,已经见到了成效,这是第一个方面,特别强调它的针对性。第二强调它的实践性,特别是我们在聚焦四风的过程当中有一些具体的问题,从具体问题抓起,特别是从中央领导就带头,比如说精简会议、精简平时的到基层去的接待程序,还有包括很多方面,应该讲中央领导带头也带动了我们各级领导领导干部进行自己的检查,来转变工作作风,转变领导作风,这个也体现的非常明显和突出。

第三是在活动当中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而且是一边学习、一边检查、一边来展开,包括最后要建章立制,要建立长效机制,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而且要常抓不懈,这样的要求是对全党提出来的,也在这次活动当中体现的非常充分。

第四是强调它的群众性,我们强调在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当中从学习阶段开始,就广泛征求意见,而且在各个阶段都强调要让最基层的群众都能够参与,而且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广泛参与,能够了解到我们这项活动进展的情况,而且他们有什么意见都能够在活动的阶段得到反映,这些特点能够体现出我们党在抓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决心是坚定的,工作力度是很大的。

主持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之举,您认为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内教育及党的理论建设方面有何新的总结,有何新的思想?

陈燕楠:要说总结的话,我可能不一定能够说到总结,因为毕竟活动还在进行当中,而且我自己的体会也还不一定那么深刻,但我确实有一些感受或者说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吧。因为说到这个问题,我刚才也特别讲到,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因为在延安工作多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有忧患意识的党,党员即使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或者说我们还没有看到胜利曙光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注意到,如果我们一旦取得胜利的话,如何对待这个局面,比如70年前,我们把郭沫若所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我们整风的文件之一,号召全党同志学习,特别是在胜利的局面之下如何保持清醒,如何保持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再往后包括1945年毛泽东跟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里的对话,关于历史周期律问题的对话,再到后来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再就是1949年3月23号进京的时候,毛泽东跟周恩来等人的一段对话讲到:“我们要进京赶考,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觉得把这些问题都系列的串起来看,我也特别注意到从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多次讲到“赶考”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就是我们党在应对这道沉重的历史试题所交出的答卷,当然,它只是一个初步或者说是一个开始,因为作风问题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作风问题不是党的建设的全部,我们肯定要从作风建设入手,抓我们党自身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跟人民群众的联系,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形象,从这些问题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振奋我们这支队伍,使得大家能够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然后在艰巨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中,在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当中,能够真正起到核心作用。当然老百姓对我们党通过抓作风来开展自身建设的活动是给予肯定,也是给予支持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人民群众还是带着一些期待,甚至说的严重一点可能还会有一点疑惑,说这样的举措能不能持续,能不能从这样的举措当中进一步有更多的改革,更多的加强自身建设的更严格的措施继续出台,我觉得对于老百姓的期待,中央会高度重视,也会继续拿出更进一步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主持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作为国家级干部培训院校,红色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干部培训系统完善,配合全党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陈燕楠:确实是,我们确实是有比较丰富的红色资源,我想这也是当初中央决定在延安设立这样一所学院的目的所在,刚才你提到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去发挥我们自己的作用,我们对这个问题也是一直在思考,实际上在十八大召开的过程当中,我们学院的同志就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开会讨论这个问题,所以十八大一结束,我们就注意到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以我们也在积极的做准备,包括这次和人民日报、人民网共同举办的案例征集活动,这个征集活动在全国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到了积极配合的作用,对于这次案例征集活动征集到的案例,我们会继续深化并运用到教学和出版,希望能够对活动有所帮助。

另外,我们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针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因为它在党的历史上有优良的传统,特别是延安时期我们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那么我们怎么样能够把这些历史经验总结出来,让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能够对今天有启示,这方面我们开发了一些课程。另外,针对目前群众工作方面还出现了哪些新情况,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如何在新时期改善群众工作,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这方面我们针对现实也开发了相应的课程,所以说课程的开发从历史到现实力争要打通。在课程开发方面,这一年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课堂讲授的内容,有结合现场的典型的场景,比如说跟枣园的老百姓密切相处,听他们传下来的很多生动的故事,在这个地方讲当年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这个课程很受欢迎,我们有课堂课,有线上课,还有刚才说到的案例教学的,发动学员深入研讨的课程,这样的课程我们都做了开发,目前在教学当中已经使用了,效果还是不错的。

另外,我们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发编写了一些教材,我想这些教材不仅仅是在这一年多,或者说是在集中教育阶段使用,我想这个教材将来会成为我们学院的基本教材,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当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再有,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很多单位、很多地方在开展学习的过程中也希望能够得到一些专家教学上的辅导,我们接到这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多,尽管学院本身教学内容比较重,但是我们也尽可能派出教师到各个地方、单位授课,或者说辅导,比如像今年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因为它是针对基层的,范围很广泛,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收到了大量的邀请,只要有可能的话,我们都会力争把我们的教师派出去,总的来看,这方面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我们也尽量做好工作。

主持人:谢谢陈院长深入详细的解答,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陈燕楠:也谢谢各位网友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