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云龙县:"三项制度"促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显身手

2014年04月21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龙县在扶贫开发整乡推进中,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要求,总结去年漕涧镇整乡推进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实施县级领导挂村、县级部门包村、下派挂钩人员包村级项目三项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连片开发、整乡推进扶贫开发新模式,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县级领导挂村。云龙县长新乡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是2013年云南省51个试点之一,项目涉及该乡12个行政村、120个自然村、146个村民小组、7252户22746人,全部规划项目总投资为10858.88万元。为顺利推进整乡推进试点项目的实施,县委制定了《云龙县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长新乡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实施意见》,安排12位县级领导分别挂钩12个行政村两年半,驻村蹲点每年不得少于30天,负责指导、协调、服务、落实挂钩村扶贫任务的实施,指导镇、村做好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工作。

县级部门包村。云龙县安排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12个县级单位定点挂钩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涉及的12个村,并按照“挂钩到村,扶持到户”的总体要求,把定点挂钩扶贫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认真制定本单位定点扶贫年度实施计划,健全完善定点挂钩扶贫责任制度,努力实现定点挂钩扶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按单位实有人数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特困户,每年到挂钩点访贫问苦不少于2次,切实帮助挂钩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送技术、出点子、传信息、解难题、办实事。县委要求挂钩扶贫部门编制在20人以下的,每年要投入挂钩村2万元以上;编制在20人以上40人以下的,每年要投入挂钩村5万元以上;编制在40人以的每年要投入挂钩村7万元以上,干部职工每年至少为挂钩村办好事2件以上,切实帮助解决挂钩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挂钩村条件改善、生产发展、农民增收、生活富裕,为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下派挂钩人员包村级项目。县委组织部将此次选派干部与下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相结合、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相结合,通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等方式,分别选派了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35周岁以下1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和12名科员到长新乡的12个行政村开展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下派的副科级以上人员同时担任所挂钩贫困村委会扶贫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长。下派挂钩人员在2年的挂职期间,必须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驻村时间不得少于400天。挂职期满后,在本人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县扶贫开发整乡推进试点项目领导组对下派挂职干部完成“888”工程情况和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核,考核采取“定量考核为主,百分制考评”的原则,将考核结果定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为前6名的确定为优秀并予以重用(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并给予5000元奖励;考核为不合格的干部,挂钩单位不得与挂钩村脱钩,下派挂职干部不得出村,继续开展挂钩帮扶,直到考核结果合格为止。

(云南云龙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