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农民工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川以关爱农民工行动促国企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4年04月21日15: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农民工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川是劳动力资源大省,目前约有农民工2300多万,不少集中在国有企业。近年来,四川省委组织部围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国企中开展农民工关爱行动,架起农民工与企业的连心桥,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保障权益,让农民工找到“娘家”

“这下我们也是有工资卡的人了,一下就提升了一个档次嘛!这样干起活来也有劲多了。”中铁二局五公司一位农民工拿到工资卡,难掩内心的兴奋。

一张小小的工资卡,却能让农民工感受到企业对他们权益的重视。四川在全省国企开展农民工关爱行动时,就从这项最基础的工作抓起。

四川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指出:“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规范劳动合同和工资发放方面,国企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

中铁二局新运公司兰新项目部去年资金紧张,在项目党委倡议下,推迟发放职工工资,却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一位农民工感慨地说:“没想到公司那么讲信用,宁可牺牲自己职工,也要先保证我们,看来我们是找到娘家了。”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省委组织部把关爱农民工纳入了企业“四好”班子评选和企业党建工作评先评优中,并建立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农民工制度,将关爱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头上。

回应期盼,营造农民工“温馨驿站”

在驻扎于新疆鄯善县的兰新项目部,一面写着“关爱农民工 维汉一家亲”的锦旗格外醒目,这是维族农民工阿不都送的。阿不都夫妻都在兰新项目部,原本只能住在男女分开的集体宿舍里,项目部为了照顾已婚农民工,就给他们提供了夫妻房,有独立的空间和必备的生活设施。住上夫妻房的阿不都在工地也有了家的感觉。

除了夫妻房,工地超市、医务室、网络亲情聊天室等一应俱全,杂乱的工地被打造成了农民工的“温馨驿站”。在省委组织部的号召下,全省国企党组织纷纷行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百场电影进工地、工地“坝坝宴”等活动,无一不得到农民工的好评和热捧。

关爱活动也让农民工的很多期盼得到了回应。青年员工婚恋、贫困母亲关怀、农民工子女暑期学习等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被纳入了关怀体系。

“企业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充分发挥服务凝聚作用,在不断关爱服务企业职工过程中,拴心留人,集聚人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引导融入,培养农民工“主人翁”意识

“以前这些培训和学习,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现在我们也能参加,觉得自己和正式员工一样了,不再是一个打工者的感觉了。”在参加完项目职工夜校培训后,一位农民工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通过培训提升农民工素质,引导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克服自卑心理,培养“城市主人翁”意识和“新市民”理念,四川国企党组织不断将关爱行动引向深入。在华西集团,一些农民工通过培训,走上了管理岗位,有的甚至当上了项目经理。

在关爱行动中,农民工党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做好他们的工作,不仅能增强国企党组织的凝聚力,更能带动整个农民工群体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中铁二局二公司在新疆乌阿高速项目中,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岗,引导农民工党员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中走在前。去年,企业连续5个月完成产值超亿元,创造了工程建设的“乌阿速度”。

2014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民工关爱行动,加大从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力度。”此举也得到企业的热烈回应。中铁二局二公司近两年已有26名农民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1人被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记者 吴叶柳 通讯员 张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