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递真情 共建文明——中直机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综述

2014年04月20日16: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传递真情 共建文明——中直机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综述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中直机关各部门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创新以及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以社区服务为重点,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在中直机关各单位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以学雷锋为载体,深化志愿服务内涵

   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在促进社会和谐、倡导社会新风等方面作贡献,中直机关各单位以“传承雷锋精神、邻里守望互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中组部机关召开了“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座谈会,介绍总结近年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部机关还积极组织“雷锋日”活动,开展了向中信物业保洁员工赠送慰问品、为玉树地震灾区藏族女学生购置冬衣等活动。

   中纪委机关举办了青年同志学习彭燕先进事迹座谈交流会,机关青年同志与彭燕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一致表示要以彭燕同志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机关党委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重温焦裕禄事迹,弘扬焦裕禄精神。

   人民日报社扎实开展丰富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3月5日,社总编室赴打工子弟小学星河双语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作了题为《新时期,我们如何学雷锋》的主题讲座。

   求是杂志社积极开展敬老孝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杂志社志愿者到北京市景山街道魏家社区敬老院进行慰问,为孤寡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以社区服务为重点,拓展志愿服务广度宽度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中直机关各单位积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2013年以来,中宣部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生活中的先进作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活动,接地气、受教育”为总要求,多次与北京市西城区和西长安街街道有关负责同志研究制定志愿服务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到西长安街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辟了理论宣讲、结对帮扶、阳光助残、科普服务、文体服务、法律咨询等21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部机关三个局级单位还分别与六部口社区三个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送去党员干部的捐款、慰问品和文化作品。

   全国政协机关响应中直团工委和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号召,积极参加重要活动、节假日“蓝立方”服务等项目,并与单位所在社区建立紧密联系,积极为社区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参加“温暖衣冬”首都公益活动中,为社区青年汇募200余件衣物并帮助打包整理。

   3月5日,新华社组织各部门各单位2000多名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居民开展了“学雷锋——我是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爱心救助捐助、献爱心公益义卖、便民维修、义务理发,以及法律、节能、育婴、急救咨询等多项志愿服务。

   为了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精神,光明日报社青年干部职工和北京同仁医院青年专家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向市民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并赠送环保袋,为市民开展法律咨询、医疗义诊、赠书赠报等志愿服务活动。

   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中直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作为着力点,建立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发展。

   中宣部特别注重边实践边总结,把好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积极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志愿服务活动站点常态化运行机制、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志愿服务通报制度以及志愿服务考评机制等,逐步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服务局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把雷锋精神始终贯穿到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当中去,不断创新丰富学雷锋的形式和内容。先后开展了学雷锋一条街等活动,包括医疗保健、汽车保养、电脑应用、空调维修、政策咨询、花卉养殖等常规项目。

   经济日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建设,并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中。报社第一批文明窗口单位从领导到每一位员工,都对自己提出了要求,并形成朗朗上口的一句话承诺。(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孙铁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