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小麦岛:“党员中心户制度”让党群心心相印

2014年04月18日14: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小麦岛:“党员中心户制度”让党群心心相印

“我现在生活的小麦岛在福清算是最偏僻的居人海岛之一,常年以来一直由我负责帮助联系岛上靠海边的十来户群众。一旦谁家有什么事,能解决的我就帮着解决,不能解决的再找支部及林警官帮忙解决。”近日,在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小麦岛老党员杨文行家,他向笔者讲述了村里开展“党员中心户制”的情况。说起来“党员中心户制”还是驻村民警兼村党支部综治副书记、福州边防支队江阴边防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林闽闻提倡推行的。笔者了解到,小麦岛做为一个自然村居,实际上也可以称之为一个小岛,岛上户籍人口近700多人,由于岛上条件相对艰苦,现在岛上常住人口不到200人,进出小麦岛只能依靠每天一班来往的小型渡船,遇到一些特殊天气甚至数周无法往返,交通极其不便,该岛屿直到2007年2月份才正式通电。

由于岛上居民生活十分不便利,林闽闻干事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岛上看望群众,陪群众拉拉家常,听群众说说心里话,切实解决群众的需要。他一直都在告诉自己,“走近”群众,也许只意味着干部与群众空间距离的拉近;“走进”群众,则往往意味着干部与群众心理距离的拉近,甚至是亲密无间、水乳交融。人与人之间只有注重心灵的沟通,加强情感的交汇与交流,才能心心相印。干部只有“走进”群众的心中,才能真正摸清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林闽闻积极探索将“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等会议精神与小麦岛实际情况相结合,根据岛上留守人员多为孤寡老人及养殖户等客观条件,对照党员人数和群众户数,以1名党员帮扶10户群众为基本原则,探索推行了“党员中心户”做法,初步形成了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群众密切配合的“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先锋”的一帮一带的联动模式。

吴光荣是林闽闻的联系户,他告诉笔者:“家里现在就我们老两口,儿子常年在南非开店,一个女儿出嫁外省离家较远也不能常回来,家里有什么事都直接联系林闽闻。他特别细心,特别会关心人,经常和我们这些老人家拉家常,帮忙做些家务。有一次他见我在用手机打电话时戴着老花镜头伏的很低,就直接给我买了一款老人专用的老人机,我要付款给他他都一直不要。现在的他都成了我们的依靠,感觉有他的日子过得特别的充实,几天没见到都觉得不习惯。”

2011年9月,林闽闻被江阴镇任命兼职为小麦岛党支部综治副书记。上任后,林闽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小麦岛的党员干部一起部署新的办公场所及党员活动中心。岛内的党员有了“家”就有了归宿感,热情高了,干劲也足了。他又帮助村委会规范工作流程,落实组织生活,党员干部也重新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威信。

村支部给村里的12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职,设有维护治安岗、信息收集岗、科技致富岗等。党员郭开国是科技致富岗,他不但自己搞紫菜苗养殖,自己建设了紫菜苗基地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养殖。在党员骨干带动下,村民的致富视野越来越广,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如今的小麦岛形成了以养殖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种植的紫菜和龙须菜已经在该地区远近闻名,极大增加了经济收入,激励了更多的岛上村民奔小康。

小麦岛村民人均年收入到2013年均已突破数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摘掉了“穷帽子”。实践证明,“党员中心户制度”做法极大地拓展了村党支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拉近了警群、党群的物理距离和管理与服务的融合距离。林闽闻把部队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带入小麦岛支部班子建设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帮助村支部建设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服务型党组织,开辟了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李班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