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成效凸显

2014年04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安徽铜陵狮子山区着力深化以“百家组织大联建、百名干部下基层、百个项目促发展、百件实事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四百”工程建设内涵,打开“城门”进“农门”,通过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带动城市人才资金、发展项目、公共服务等资源向农村聚集,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构建 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优化结对共建组织设置。全面推行组建城乡联合党组织的做法,目前全区13个村级村党组织均与1个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党组织)和铜官山区社区党委等组建了13个联合党组织。该区在设置联合党组织时,充分考虑城乡党组织间的关联度和匹配性,更加注重与美好乡村建设联系点、选派干部任职村等统筹安排,做到科学结对、优势互补。该区西湖镇农林村在联建单位市纪委的支持帮助下,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协调促使德林幸福园、海飞生态农庄两个项目落户。

强化城乡联合党组织功能。该区明确城乡联合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要求,整合城乡资源,服务和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推动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发展。参与组建联合党组织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为领建单位,发挥牵头作用;城市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为参建单位,发挥比较优势;村党组织承担主动对接责任,推动共建任务落实。领建单位要按照“年初共商计划、年中共抓落实、年底共议成效”的要求,推动共建工作常态化;同时遴选党性强、群众观念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建和农村工作的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协调联合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有选派干部的单位均由选派干部兼任联络员。

规范城乡联合党组织管理。该区加强对城乡联合党组织管理,结对共建原则上以3年为一个共建周期,并根据党组织变动和共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推行工作目标向联合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和结对村群众“双向承诺制”。加强城乡联合党组织信息库建设,建立联合党组织书记、联络员变动备案制度。在此基础上,各联建单位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公路、自来水“村村通”、“组组通”。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实施村庄垃圾清理、路面硬化、水闸加固改造、河道清淤、改水改厕工程,改善了结对共建村村民生活卫生条件。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