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组团”提升成都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

2014年04月1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以来, 成都市运用区域化党建思维,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在一定的区域、行业范围内,按照党委领导、组织指导、部门协同、龙头企业牵头、会员企业自愿参与、组织自治的组织形态,探索以“党建组团”为第三方主体,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新路径,有效提升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构建“党建组团” 把分散的党建力量凝聚起来

坚持广泛、灵活、自主的原则,突出区域相邻性、行业相近性。企业提交《申请表》和《支持党建工作承诺书》后,就可以成为组团成员单位。一是构建“全域型”组团,纵向汇聚。大邑县组成全县非公企业党建联合会,从业人员20人以上企业分行业、区域、产业进行“党建组团”,形成12个党建联合分会;从业人员20人以下企业,由乡镇党委牵头,辖区内工商、税务和农发等部门参与,组建乡镇级党建联合会。二是构建“行业型”组团,横向汇聚。结合非公企业产业类型集中,规模较大的特点,进行重点产业“党建组团”。崇州市依托工业园区,吸收126家工业企业组成党建联合会;成都高新区依托28家物业管理企业组成党建联合会,把同行业不同企业党建力量汇聚到行业“党建组团”,实现龙头规模企业与中小企业党建力量关联。三是构建“综合型”组团,交叉汇聚。对某区域各种组织进行“党建组团”,组成综合型党建联合会。温江区探索建立海科社区、大学城校区和科技园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社、学、企综合型党建联合会,实施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信息联享、文化联欢、治安联防、服务联动。

实施自我管理 把薄弱的党建能动力汇聚起来

坚持精简、高效、规范原则,科学设置“党建组团”决策机构(主席团、理事会)、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监督机构(监事会)和咨询机构(顾问团),并从人员、运行、经费等方面保障其民主化管理、自主化运行。一是人员自主选聘。组团会员企业“无意向”自主推荐,从会员单位中差额选举产生组团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是管理依章运行。科学制定党建组团《章程》,对会员资格、入会程序、权利义务等作出明确界定,经会员大会通过,促进组团运行自主、企业参与自愿、党建工作自觉。三是经费多方筹措。采取会员企业缴纳会费、党费返还、社会捐赠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崇州市工业企业组团通过“企业捐一点、会费筹一点、党费贴一点”,筹集运行经费近100万元,确保日常工作运行。

开展自我服务 把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升起来

成都市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新路径,提升党建服务科学化水平。一是在会员企业互动上“共享”多。大邑县整合利用“党建组团”会员资源,协调工商、税务、商务、质监、金融等职能部门和机构,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革新、人才引进、市场拓展、品牌打造、党建推进等方面的难题430余件。二是在党建工作融入上“交流”多。武侯区民营医疗机构党建组团,吸纳55家民营医疗机构会员,依托医学会平台开展业务交流、医德医风评比竞赛、党建工作互动,5家医疗机构新建党组织。三是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搭桥”多。开辟党建组团网站、论坛(微博)、创办会刊、编发简报,搭建组团会员单位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政策咨询、法律法规方面的交流平台。

成都市非公企业“党建组团”的实践探索,通过整合资源、条块联动、龙头引领、自主自助、互促共建、强化激励,既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企业当中,又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增强了企业自觉自主抓党建的政治觉悟,变“要我抓党建”为“我要抓党建”,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探索了一条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