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设计、中国品牌、中国梦在世界舞台需要有力的代言人,而习近平和彭丽媛无疑是最有力的推动者

习主席的中国范儿

2014年04月17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3月22日,古老的阿姆斯特丹王宫,荷兰国王举办“白领结”盛装宴会,给予来访嘉宾以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身着特色鲜明的中式服装赴荷兰国宴,展现了独特的中华文化风采。

长期关注中国外交的观察人士说,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穿中式服装出席正式外交场合,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与夫人的深厚涵养和外交智慧。

中国风 时尚范儿

多名中国知名服装设计师对此进行了解读,习主席的这套中式服装以中山装为基础,经过改良,稳重而不失生动,中国风十足却又融合西方元素。习主席穿着的中式服装色彩饱和,光泽略暗,颇具庄严感;高密度高支纱的面料让人感觉严谨与厚重;在设计上,暗门襟的设计将前胸的纽扣隐藏起来,沉稳大气,淡去人们对于中山装的记忆。颇具巧思的是左前胸呼应西装口袋巾的图案设计,体现出对西方礼仪的尊重,也营造出轻松和谐的氛围。这一中西元素的巧妙结合为庄重的外交场合带来时尚气息。专家认为,这一经典中山装的现代演绎一定会引领中国时尚的风潮。

彭丽媛穿着的是牡丹花刺绣的外套,内搭粉果绿的长裙。中国刺绣素来被西方人所崇尚,牡丹花自古被视为中国的国花,颇具传统风格的粉果绿色彩,给人以清新感,同时内藏对绿色环保的崇尚。整套服装具有很鲜明的中国特色,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又符合西方时尚。

“这是一个创举”,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认为,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出访无论是会见还是晚宴,都穿西装,习近平穿的这件独特的新式风格的中式服装,展现给外界一种开放又融合的信息,开创中国时装的新潮流。

“情侣装” 亮丽色

在一些服装界人士和不少网友看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一些重要外交场合总是演绎“外交情侣装”,彭丽媛服装中的亮色元素总是会巧妙地与习近平的服装细节相呼应。

这次宴会,彭丽媛内穿立领粉青色旗袍,除了与丈夫衣着颜色相互搭配以外,旗袍面料的飘逸与改良中山装的紧致熨帖形成一松一紧的结构搭配,中国特色十足。彭丽媛所穿旗袍与西方女性服饰传统束腰设计形成鲜明对比,展现优雅身姿。而旗袍外的黑色绣花外套是以西式斗篷搭配中式对襟领,巧妙结合流行和传统。专家认为,彭丽媛的服装带有亮丽色彩,适合春天这个时节,清爽而优美,唤起大家对春天的联想。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认为,国家元首与第一夫人的外交服饰,不仅展现出其卓越的个人形象,更是国家形象与传统文化的符号与象征。国家元首的着装需要具备沉稳、儒雅、尊贵、严谨、博学等特点,第一夫人的着装则要展现端庄、谦逊、智慧、高雅与平和。夫妇二人既要各具特色,又要相互映衬;既要展现文化精髓,又要时尚经典。

中国梦 “代言人”

习近平以中式服装出席荷兰国宴,也触发了中国设计师的自豪感。

设计师刘亚桐认为,作为中式服装从业者,他看到习主席的宴会穿着后十分激动。他说,中式服装比西装更有特点,在国际舞台展现更加鲜明的中国符号和中国色彩,中国人看到也会感觉十分亲切。在设计师李铂楠看来,习主席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通过出访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服装以及中国当代时尚,作为当代设计师感到很自豪。

刘亚桐和李铂楠都认为,中式服装随时代而演变,总是和时代相呼应。在唐代,文人墨客的大长袍曾引领世界流行风尚。而如今,习主席的服装在展现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演绎东方特色。

专家认为,中国设计、中国品牌、中国梦在世界舞台需要有力的代言人,而习近平和彭丽媛无疑是最有力的推动者。现在,中国设计、中国品牌和中国服装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但这不代表不能达到,中国服装会跟随国家形象一步步提升。

外交官建议中国应有“国服”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首任大使、中国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介绍,领导人出访前外交部礼宾司要“打前站”,了解要出席的场合及对方的要求以示尊重,一些国家如英国、荷兰、挪威、西班牙、葡萄牙等对此非常讲究,尤其作为东方人,穿中式服装不仅显得庄重,也和荷兰国王的礼服相对称、呼应。

“一个国家应该有自己的国服”,鲁培新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的衣着,树立了一个中式民族服装的典范,并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国人在隆重的场合不一定都穿西服,中国服装文化底蕴很深,比如中山装的设计就有很好的寓意。

鲁培新提到,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大多数场合都穿中山装,中国大使递交国书的时候也常穿中山装,“葡萄牙国王接受我们大使国书的时候穿礼服,大使事先没带中山装,临时打电话让航班捎,赶上了。”他建议今后中国官方人员出席隆重宴会和一些正式场合时,不妨穿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服装。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