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吕彤光:愿将此身长报国

2014年04月17日16:40   

吕彤光是二炮装备研究院某室主任兼高工,全军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全军武器装备技术评审组委员、二炮信息专家组成员。

他先后完成武器装备发展论证、研制、试验和改造任务50余项,主持编写了三项复杂电磁环境系列国军标和两部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五项,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首次评审发言被批“打横炮”

2002年6月,吕彤光刚来二炮某研究所不久,就被派去参加一个评审会。轮到吕彤光,主持人原本以为他说不出什么,因而,只是象征性地问问:“博士,还有什么不同意见?”“我认为这项课题采用的导弹抗干扰方法,国外早有破解之道,继续使用会使我们的武器落后对手;另外在使用上数据库没留装订接口。这样,战时难以将千变万化的战场数据输入武器加以更新。”吕彤光在评审会上提出的这一颠覆性意见,顿时激起千层浪,会场立刻如同炸了锅。

会后,资深的主持人给吕彤光的领导打电话,“你们那个博士不知深浅,一个‘横炮’把会给搅了。”领导一听也很生气,责怪吕彤光说,“你初来乍到,就让你参加这种高层次的评审会,抬举你,知道不?可你去了却不讲游戏规则,乱放炮,弄得评审不欢而散,这多不好。”

吕彤光并没紧张,因为他已想到会有这个结果,为了应对,他做了充分准备。他平和地说:“我也知道发表这样的意见对我会造成不好影响,我何尝不想顺水推舟,但俺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看这个项目存在致命缺陷,不说出来心里上过不去啊!”接着,他把事情详细地说了一遍。领导仔细一听,也是这么回事,反过来肯定他,“看来之前是怪罪你了,在科学面前人人平等,你敢于坚持正确意见,这是对武器装备性能负责,对打仗负责!”并立刻让他给上级写报告。

上级机关在深入了解核实后,认为吕彤光是正确的,要求研制方尽快加以改进。为了加强对课题的指导,机关指定吕彤光参加对这个型号的跟踪,他多次赴靶场与研制方联合攻关,将自己掌握的尖端技术毫无保留地融入课题研究,使项目日臻成熟,不仅弥补了缺陷,而且走在了世界科技前沿。

首次提出实弹干扰被指异想天开

连绵大雪,挂满山林,覆盖道路,但未能阻挡吕彤光他们挺进电磁战场的步伐。伴随红、黄、蓝三发信号弹划过晨空,装备车踏雪开进,直升机盘旋低飞,各种设备同时启动,全力检测某型导弹抗电磁干扰能力,场面异常壮观。

信息化战争,电磁战场,已列陆海空天四维战场之后第五维战场,成为世界各国角逐的军事科技制高点。“位卑未敢忘忧国。”吕彤光一开始就从大处着眼,他琢磨:电磁空间日益复杂,恶意干扰、无意打扰、内部互扰等构成了战场复杂电磁环境。那么,二炮现役导弹对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如何?这是个重大现实问题。

吕彤光正费脑筋时,上级将检验某型导弹对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任务,交给他领导的课题组,真是如鱼得水。这种试验国内是首次,国外也未见报道,如同开辟处女航,只能在汪洋大海中探索。但吕彤光勇闯新路。他认为,这个项目关系导弹战时能否正常发挥效能,能否顺利完成,不仅是责任,更是使命。

“行动是金。”吕彤光夜以继日进行数学建模,计算武器抗干扰能力。试验在雪中进行,由于气温在零上,雪下得较粘,汽车在河滩上一碾压,形成一片片烂泥,吕彤光和同事的鞋几次被陷掉,衣服被雪水湿透,但谁也顾不上这些,只是在各个战位拼力厮杀。

由于受地形、地物和大气环境影响,准确控制电磁辐射强度是外场试验的关键。吕彤光打破常规,逆向思维,提出了干扰强度闭环反馈控制方法,跨过了这道难迈的门槛。经过50多天鏖战,获取了大量数据和资料,定量评估了武器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收获的成果,受到二炮首长和机关的高度重视,但有关单位以没有经过实弹检验为由不予认同。吕彤光没有急于申辩,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反复校对评估计算模型,并独辟蹊径地提出利用实弹发射构设干扰环境,以验证自己的评估结论。这个想法一提出,就被有关单位认为异想天开,也引起方方面面质疑:实弹飞行抗干扰试验,国内没做过,国际上也未见报道,如何确保试验安全?如何不影响其他搭载试验?一个个问题像拦路虎似地冒出来。但吕彤光敢于逆风飞扬。他认为,试验要从实战出发,对战场负责。他带领课题组创新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实弹飞行检验方案,并成功进行了国内首次实弹飞行抗干扰试验,进一步验证了自己评估结论的正确性,最终使有关单位完全认同他的评估结果。

评估是个发现问题的过程,还要及时改进。吕彤光作为项目负责人,擂响了武器系统抗干扰改进的战鼓。他认真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与工业部门紧密协作,为某新型导弹创新研制了一系列抗干扰尖端装备,有效提高了某型导弹抗电磁干扰能力,摘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首次申报国家奖因任务被搁浅

吕彤光历时四年苦心研究的科研成果终于“化蛹成蝶”,并经层层筛选,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吕彤光满怀胜利的喜悦,精心准备答辩材料。然而,就在这时,某新型导弹电子对抗演习拉开帷幕,上级通知他即日出发赴戈壁执行任务。

吕彤光一时两难。自己是电磁领域专家,靶场那边急需自己,但如果去靶场,评奖岂不要搁浅。科技奖意味着荣誉、待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获奖与获胜的权衡中,吕彤光掂得出轻重。他在出发的军列上记下:“获奖是科研任务的结晶和升华,但军事科研的终极目标是获胜而非获奖,打赢永远是国防科研的根本出发点,在国事面前,个人一切都显渺小。”

入场后,他独创先进的电磁环境设置方法和理论,带领课题组拟制系统联试大纲,从想定作战背景下,围绕二炮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整体功能、操作流程和契合度进行了精细地联调设计和规划。接着,他费尽周折赶出了实施细则,保证了整个演习按时间节点分步实施,并指导部队顺利完成了各项分系统功能联试。

发射那天,数枚新型长剑傲然挺立,随着指挥员“点火”令下,火龙腾空而起,直刺苍穹,冲破复杂电磁环境干扰,准确摧毁目标。吕彤光担任电磁领域首席专家,参与推演的这出激烈的电子实兵对抗活剧,经多个回合“利矛坚盾”的博弈,取得了圆满成功,既检验了部队,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又牵引了后续发展,受到了首长机关和部队的一致好评。

蓦然回首,吕彤光在靶场已经连续奋战70多天,就在他即将凯旋时,收到家里信息:“父亲病重须尽快手术。”他归心似箭。返回的军列风驰电掣,但他仍觉得慢。然而,就在军列即将到京时,一道命令又呈现在他的眼前,二炮点名要求他立即乘机返回,进行“某型导弹抗电磁干扰评定”,该项任务事关新武器定型。吕彤光返京后马不停蹄,安排好父亲的手术,翌日再赴戈壁。他连开几个夜车,很快拿出研究报告,并与多方共同切磋和检验,形成了评定结论。接着,他在靶场向二炮首长做了专题汇报,得到高度认同。半月后,他返京直奔医院,当他看到术后康复中的父亲时,第一句话就是“儿子回来晚了,对不起您。”话未说完,眼泪就下来了。

“愿得此身长报国。”前不久,吕彤光挎上“二炮装备研究院十大科研标兵”金色绶带,在热烈掌声中光荣走上领奖台。(王 铁)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