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证质量  增强素质  严格管理

贵州省黔西县:储备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发展新力量

2014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黔西县紧紧围绕党员教育管理进行探索实践,从“保证质量、增强素质、严格管理”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储备推动发展的新力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见实效。

建立机制,保证质量。一是建立后备党员选拔机制,把会经营、有头脑、为人正派、科技文化水平较高的致富标兵、市场营销大户等人才吸纳到后备党员队伍中,为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奠定基础。二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采取“四定”方式,即:定人帮带,确定一名老党员为帮带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程培养教育;定岗锻炼,把入党积极分子放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进行锻炼;定期培训,半年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培训;定时考察,每年进行一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全面考察。三是建立党员发展情况定期公示制度,采取公示栏公开、会议公开等形式公开发展对象的相关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强化培训,增强素质。一是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根本,突出科技培训这个重点,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扎实开展科技知识培训。同时,全面开展政策、法律、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等方面的综合培训,确保党员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大力改进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县、乡(镇)党校进行系统培训,以科技示范基地为场所进行实践性培训,以部门联合为载体进行专业性培训,以远程教育工程为手段构筑电教网络进行全方位的普及性培训,形成网络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党员教育培训格局。三是充分考虑党员个体素质的差异,因人施教,方法灵活,变封闭式教育为开放式教育,变单一教育为多样性教育,变灌输教育为启发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使教育培训为党员喜爱和接受,力促培训取得实际效果。

民主评议,严格管理。一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在一定时期内应做的工作转化为具体目标,按百分制进行量化考评,考评内容具体细化为参加学习情况、遵纪守法情况等10个方面,按季度组织开展自我测评、党员互评、支部核评,切实加强对党员的跟踪管理。二是依据量化考评结果,积极疏通“出口”,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将考评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晋职升级挂钩,不断激发党员的内在活力。三是成立帮教小组分类指导评出的后进党员,对自身致富能力差的实行科技帮教,法纪意识不强的采取送法上门,组织观念淡薄的实行严格教育管理,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实行典型引路,以确保转化效果。

(贵州省黔西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黔组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