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用“四心”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有感

岚山区委组织部 万朋鑫

2014年04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督导,重点在督导,做好督导工作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正确、扎实、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深入领会活动实质,准确把握督导工作原则,熟练掌握督导工作重点,切实履行督导工作职责,把各项督导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虚心学习。“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做好督导工作,必须要有全面的知识和过硬的素质。督导组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掌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以及督导任务,使督导工作有的放矢。同时,要主动向编办、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请教学习,详细了解督导单位的主要职能、具体业务和人员构成等情况,力求做到督导工作与单位实际充分结合,为督导单位提供实际、具体、有效的督导建议和意见。整个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成员要自觉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争当“明白人”、不作“门外汉”。

二是要耐心指导。针对活动初各个部门和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把握还不够准确、存在模糊认识的实际。督导组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各个督导单位开好头、起好步。要抓住各单位活动方案制定和主要领导讲话两个关键点,坚持督导组员一审、督导组长二审,活动办三审,层层审查、层层把关,对于方案制定不符合要求、“四风”问题查找不符合实际,主要领导对活动把握不准的,耐心指导、帮助弥补、打回重写。活动中,要耐心指导好各个督导单位开展好“回头看”,对重要环节要进行效果评估和意见反馈,督促督导单位做好前一环节步骤的“复习”。活动后,要耐心指导各督导单位进行梳理总结,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并根据督导单位实际需要及时做好沟通汇报工作,确保活动不落形式、不走过场。?

三是要热心服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要打破以往“高高在上”的督导模式,以务实扎实的作风服务于各部门单位。要主动指“方向”。主动与各督导单位进行联系对接,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使各督导单位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上级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要求,确保活动“不跑偏”。主动送“指导”。主动深入督导单位,全面、准确了解督导单位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坚持全程参与,一抓到底,并及时、客观做好指导工作。要主动给“资料”。针对部分部门单位,学习资料、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的实际情况,要主动协调活动办配发相关学习资料,并根据部门单位实际,帮助组织开展学习活动。

四是要公心监督。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督导工作必须出以公心、坚持原则。督导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工作导向,既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又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分析问题、看待问题,凡事要出于公心、秉持原则,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绝不能感情用事,因为感情的亲疏影响督导工作,对“交好”的单位标准低一些、把关松一些,对发现的问题该报得不报、该管的不管;对其他单位则要求多一些、苛责多一些,甚至“指手画脚”,故意为难。总之,督导活动要坚持公心办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好的作风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